Tuesday, April 13, 2010

msn中國《星月對話》過萬字完整訪談文字實錄


2010-4-13

一、“一0憶蓮”演唱會揭秘之嘉賓、曲目

1、演唱會是共同投入激發火花的過程

#主持人:歡迎收看MSN《星月對話》,我是王江月。今天我們請到的嘉賓是林憶蓮,當整個城市寂寞擁擠,至少還有林憶蓮!2010,依然愛林憶蓮!歡迎Sandy!

#林憶蓮:Hello!大家好,你好!

#主持人:說到剛剛的開場白的時候,真的是讓人有很多回憶。所以,很多人說,“一0憶蓮”演唱會,一個是讓大家想到時間,一個就是憶蓮。那對你自己呢?會聯想到什麼?

#林憶蓮:對我來說,這次的演唱會在音樂性上是很好玩兒的一次,因為我這次演唱會上有好幾位音樂人都是我非常欣賞的,然後我覺得在舞台的演出上有他們跟我一起在舞台上面的配合,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興奮的事情。其中包括在香港大家非常喜愛的很棒的一位鼓手恭碩良,我是第一次跟他合作。還有在香港爵士界非常有名的一位吉他手包以正先生。當然,還有其他跟我合作很久的也是來自香港的一些樂手。當然,還有我們的演唱會音樂總監倫永亮。

#主持人:所以,很多熟悉憶蓮的人都會覺得你很戀舊,看我們台上的這些朋友其實都是合作很多年,尤其跟我們這場音樂倫永亮,也有20多年合作的歷史。

#林憶蓮:我想跟倫永亮差不多是從90年到現在,差不多20年的合作經驗。因為我覺得在演唱會上方面做音樂總監工作,我需要有一位壓得住場之外,還要往前走的人,因為我覺得在演唱會上在音樂的設計上跟我們在錄音室裡做一張專輯是不一樣的,現場一定要有非常好的、豐富的經驗,然後必須要很好的想象力,然後能夠設計出不同的音樂的氛圍在演唱會上。

#主持人:對,其實在演唱會上,我覺得Sandy你一直很講究即興,這樣子,其實每一場演唱會都會有一些特殊性或者變化,這時候,作為音樂總監,他這種即興的跟著你走的感覺很重要,是不是?

#林憶蓮:對,就像在台上合作的每一位樂手也一樣,因為現場演出就像你說的,有一些即興的東西,必須是大家都非常投入在那一剎那的演出上面,然後會有很多火花,有很多化學作用出現。

#主持人:像固往開過的數以十場的演唱會中,有沒有這樣一個小的花絮是一個突發的狀況,但是台上從幕後到目前有一個默契,然後就很快能夠化解?

#林憶蓮:其實往往有很多,現在很難說某一個例子,其實很多時候,比如說,一定會有一些我們自己知道的錯漏的地方,可是因為我們合作的經驗跟默契,所以現場的觀眾可能聽不出來!

#主持人:(笑)

#林憶蓮:我覺得我自己有時候可能會稍微……

#主持人:甚至你自己有時候都沒有意識到!

#林憶蓮:對,我自己會有出錯的時候,那就是要靠這些很有默契的樂手在一起合作,才能把這些很不經意的(地方)蓋過去。

#主持人:(笑) 對,可能對觀眾來說,也許還是一個花絮,因為作為老朋友,他們可能也都融入到你的各歌聲中,可能現場其實有一點小的紕漏,大家也許會注意不到。

#林憶蓮:對,就是在技術上的一些東西。

2、上台前有點小緊張 像要戰鬥一樣

#主持人:有過這麼多年開演唱會的經驗,在演唱會上場前一刻還會緊張嗎?

#林憶蓮:心情上有時候還是會緊張的,因為每一次演出情境不一樣,我覺得那個緊張是一個好的緊張。

#主持人:興奮和期待,是嗎?

#林憶蓮:對,興奮,有一點像戰鬥的精神!(笑)

#主持人:要上上戰場了,是嗎?

#林憶蓮:(笑) 對!不過,一到了台上,那個感覺就沒有了。

#主持人:到了台上就很忘我的。

#林憶蓮:對,就是完完全全享受的過程。

#主持人:在邁出去的那一刻,有自己的小習慣嗎?比如喝點水或者安靜一會兒?

#林憶蓮:安靜一會兒吧,就是要靜下心來,然後想一想整個節目的程序。大概每一次演出之前,有五到十分鐘的時間,讓自己深呼吸,然後準備,然後培養好精神。

3、特邀嘉賓常石磊:《我和你》的原唱者

#主持人:而且每一場的演唱會也一直保持你自己的風格,沒有太多言語的溝通,也沒嘉賓,更多的是通過音樂去跟大家交流,你很喜歡通過音樂找到共鳴的方式,是嗎?

#林憶蓮:對,因為我覺得有很多感情、很多感受在音樂裡其實都說了,我自己並不是很擅於用言辭來表達的歌手。說到演唱會的嘉賓,這次的演唱會上我就有一個特別的嘉賓是我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在我的新專輯中跟我合作的一位音樂人常石磊,大家可能對他也不會陌生,因為在奧運的主曲《我和你》本來就他是原唱者。我跟他的合作,在演唱會上,我們會有三個歌的合作,其中有一個是新專輯中的新歌,會現場唱給大家聽。

4、演唱會曲目提前揭秘

A:新歌《柿子》──呼籲環保

#主持人:是《柿子》嗎?

#林憶蓮:《柿子》,對!

#主持人:說《柿子》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因此大家可能更戀熟曾經的一些老歌,這個新歌也是你對歌迷的一個回饋。

#林憶蓮:對,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新專輯當中的一個作品。

#主持人:而且它還有一個深層的含義──對環保是一種呼籲。

#林憶蓮:對,氣候變化是我們全世界都在關注的一件事情,《柿子》這首歌其實就是在情緒上表達出我們隊過去世界的一個懷念,希望能夠再看到陽光的一天。我覺得氣候變化這個話題是大家必須要去注重的。

#主持人:我看最終一兩年,Sandy你對環保也比較關注,在去年生日那一點還專門做了一個有關環保的活動。

#林憶蓮:對,那天我們是一起去山上植樹。

#主持人:對呀,雖然說是環保,但是也很浪漫,現在想起來也很有意境的感覺。

#林憶蓮:因為我覺得人跟大自然的其實是非常密切的,可是我們在城市的生活裡面往往都忘記了這一點,我覺得我們在生活中很多的習慣都是非常浪費的、非常消耗資源的。這一點,需要大家慢慢的提醒自己,我們多一些人把這個話題灌輸,大家會有更強烈的意識。

#主持人:而且真是隨著氣候、環境的變化,對環保的意識,大家越來越緊迫。

#林憶蓮:對,因為這個是非常緊迫、非常急切的一個問題,當然,我們可能會有太多人覺得應該是由國家或者其他更大的機構負責這個事情,可是我們覺得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有這樣的一個反思,然後在生活中可以做出我們該做的動作,改變一些習慣。

#主持人:對呀,所以,憶蓮你通過歌曲來喚醒大家的環保意識,其實很多的藝術工作者也都做這樣的故事,比如我們看電影《2012》,甚至《阿凡達》,其實它都是對環境,包括居住的人文環境的呼籲。

#林憶蓮:對,最重要的是要回到我們內心最真實的一塊,我們真的感受自己跟大自然的密切關系。

#主持人:這種和諧。

#林憶蓮:對,找到那和諧。

#主持人:這兩部電影都看過嗎

#林憶蓮:都有看過,非常喜歡。

B:蓮式情歌──歌迷的紅娘

#主持人:所以,很多人期盼,說演唱會能再提早一點就好了,特別適合聽你那首歌──《為你我受冷風吹》。

#林憶蓮:這次在演唱會上面,它會有一個不一樣音樂上的編排。其實我覺得什麼時候聽這個歌都有一個不一樣的感覺。

#主持人:很多人覺得,你的每一首歌,不僅記錄了你的一段故事,都記錄了聽者的一段故事,尤其是這中所謂“蓮式情歌”。

#林憶蓮:我要非常感謝這些寫歌、寫詞的朋友,因為他們的創作力、他們自己本身投入在這個歌的感情,也感動了所有聽歌的朋友,有感同身受的感受。我覺得這就是這個歌成功的地方,我作為歌手,能夠有這樣的一些作品,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我覺得這些歌不僅讓大家從視聽感受是一種很享受,其實似乎也改變了聽者的一些命運,甚至是情感的軌蹟,據說我們新聞發布會上也會請到一對情侶,因為有一首歌是他們的紅娘,促成了他們的姻緣。

#林憶蓮:哇!那真是不錯,能夠撮合一堆有緣分的朋友。

C:經典曲目──共鳴時刻最感動

#主持人:我們隨便就可以點出一些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至少還有你》、《為你我受冷風吹》,這些歌對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首?

#林憶蓮:這些歌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一些作品,印象特別深的可能就是每一次在現場唱《至少還有你》的時候,當大家跟著我一起唱的時候,那是非常有震撼力的事情,很感動的一件事情!所以,其實要很謝謝大家!

#主持人:唱到一首歌的時候,想到的一些歌幕後的故事或者情境,每一次唱會有不同嗎?還是每一次唱這首歌的時候,其實潛意識裡都會有同一個畫面呢?

#林憶蓮:其實每一次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畫面,並不定說一定會聯想到某一些的片斷。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現場,我們在舞台上演出的時候,要兼顧的事情蠻多的,自己身上的服裝、音樂的搭配、舞台上小的機械的東西,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在舞台上要兼顧的。所以,很多時候不一定說就只是想著歌的內容,其實重要的是現場觀眾給你的反應,每一次都不一樣的,當現場的反應跟這首歌,大家好象有找到一個共鳴的時候,這個就是最讓人感動的時刻。

#主持人:對,我覺得這就是讓人真實感動的時刻和一種境界。

#林憶蓮:對。

#主持人:很多人,如果不去看林憶蓮的演唱會,就等於說沒有看過現場的Live。(笑)

#林憶蓮:謝謝!

二、“一0憶蓮”演唱會揭秘之絕密環節、舞台設計
1、演唱會編排環節大曝光:
A:華語電影組曲──觸發內心深處的感動

#主持人:我說到這個電影,也是跟你的演唱會有一個環節密切相關,我們演唱會上也有一個華語電影組曲的環節,是向華語電影一些經典影片致敬。

#林憶蓮:其實,在這個環節中的好幾個電影主題歌,我覺得都是在90年代非常有代表性的電影,它的主題歌也是讓我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的,我自己是非常喜歡這個環節,然後很多朋友也很被這個環節感動,因為當電影的畫面在舞台上呈現的時候,配合我們現場音樂的感染力。

#主持人:而且這部分的魅力我們之前也領略過,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時候,有一個香港電影組曲連唱的環節,當時大家的印象很深,真的是勾起一些對經典影片的回憶。

#林憶蓮:對,那次的合作是跟張學友一起,這次就特別選了一些特別有代表性、時代性的電影。

#主持人:比如像《葬心》、《滾滾紅塵》、《玫瑰香》、《霸王別姬》,這些電影是你自己選擇,還是更多的來自於工作團隊的選擇?

#林憶蓮:大部分是我自己的選擇。

#主持人:那也算是代表你的最愛,是嗎?

#林憶蓮:對,這些電影和主題歌在我的心目中是印象非常深刻的。

#主持人:哪一部電影會更勾起一些回憶呢?

#林憶蓮:我覺得每一部電影都有它讓人特別感動的地方,像我每次唱《葬心》的時候,當我回頭看電影的片斷,看到張曼玉的特寫的時候,我自己也會完完全全的被她的美麗跟她的氣質所感動。像《霸王別姬》的《當愛已成往事》這首歌,我想大家也是一看到那個畫面出現的時候,看到張國榮,然後大家的情緒就會馬上被感染起來。我覺得這些電影,其實在那個時代,它都給大家在感情上非常深刻的感情衝擊。

#主持人:無論是一部電影,還是一個歌曲,都讓大家看到的不僅僅是表面的東西,都會想起與之相關的一些情景。

#林憶蓮:對,電影也好,歌曲也好,任何的藝術其實最終是要觸動到人內心真實的感情部分,那它自然就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B:翻唱新人作品──另一種音樂上的交流

#主持人:演唱會上這種跟大家溝通的方式,除了唱你一些經典的歌曲,據說很多後輩也很受寵若驚,因為有一些現在年輕人很喜歡,比如說方大同,你也會以自己不同的方式演繹他們的歌曲,是嗎?

#林憶蓮:其實我非常欣賞這幾位歌手、樂隊、創作人他們歌曲跟他們的才華,我覺得有機會能夠在演唱會上唱他們的歌,對於我來說、對於一個歌手來說,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因為我覺得聽到他們的作品給我這樣的感動,我希望能夠用自己的聲音來嘗試,就是另外一種音樂上的交流。

#主持人:對,也是跟不同時代音樂人的一種交流。

#林憶蓮:嗯。

#主持人:選他們的歌翻唱,更多是你自己的喜好,還是大家的喜好?比如蘇打綠的《小情歌》,方大同的《愛愛愛》,包括張震嶽的歌。

#林憶蓮:這些都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作品,我有感受,我才會想去唱出來。

#主持人:用自己的方式唱出來。

#林憶蓮:對,用自己的方式。

我很羨慕新人的唱作功力

#主持人:像方大同,跟他平時溝通多嗎?

#林憶蓮:其實目前為止,只有跟蘇打綠有合作過,張震嶽有當過他在香港演唱會的一次來賓,方大同跟盧廣仲都沒有接觸過,只是非常欣賞他們的音樂。

#主持人:他們可能更多是唱作方面都有一定的功力。

#林憶蓮:對,這一點是讓我很羨慕,也是讓我特別欣賞的一個地方,因為我覺得能夠自己作自己想要唱的歌曲,但是我覺得這是為什麼他們作品特別迷人的地方,因為它是完全發自他們自身對音樂的愛跟生命力與他們本身的才華。我覺得這就是最直接、最感動人的地方,像方大同、盧廣仲、張震嶽、蘇打綠,他們的創作是非常直接的。

#主持人:也很有個人的符號。

#林憶蓮:很有個人的符號,很有才華的。

#主持人:我們也知道,Sandy,你也經常善於提攜一些新人,當時像蕭亞軒出道的時候,也有你對她的提攜。

#林憶蓮:其實也不能說什麼提攜,就是我覺得他們自己本身有自己的特性的時候,他自然就會很閃亮出來。

#主持人:而且音樂其實是一個大家庭,博採眾長,互相溝通也是很重要。

#林憶蓮:我覺得能夠跟喜歡音樂的人做任何溝通,都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因為在音樂的世界裡面其實有很多很多的,你會感受到很多的生命力跟很多人的才華,都是他們自己音樂世界裡面直接透過音樂所做出的一些表現跟表達,這些都是很真實的東西,都是很感人的。

#主持人:所以,欣賞有的時候是相互的,像你對新人有一種提攜,我也記得有一個細節,據說06年的演唱會的時候,每一場演唱會,作為我們的前輩,當時每次蔡琴每一次都會送花籃的?

#林憶蓮:對,也是很謝謝她每次都會給我一些鼓勵,送花。

C:搖滾曲目──一次很好的嘗試

#主持人:在這次演唱會上據說有兩首歌嘗試新的方式,是用搖滾的方式來演繹。

#林憶蓮:其實在現場的演出上面,我覺得所謂比較搖滾的演出方式就是比較直率的,對我來說,就是更直接的一種表達方式。然後我有那麼棒的樂手,他們有這樣一個經驗和才華,他們能夠表現出那種能量。所以,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嘗試。

2、演唱會舞台設計──融入色彩簡單有效

#主持人:你交流除了用音樂交流,有很多演唱會外在的東西,Sandy你嘗試的多嗎?一個是舞蹈,可能也有,包括服裝,這些很多外在的,包括舞台,會讓大家也眼前一亮嗎?

#林憶蓮:舞台的設計,我們一直都是簡約,可是有效果,像這次舞台上面有好幾塊都是移動的LED的,可以做畫面投射,多媒體的。我覺得其實主要是整體的工作人員在整體上的配合,比如說燈光跟舞台的多媒體的投射,他們之間的配合能夠呈現出音樂在某一個時刻、某一首歌裡我們想要呈現的那種情緒。服裝只是其中的一個元素,當然大家都會喜歡看你穿得很漂漂亮亮的,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服裝本身能夠配合那個環節想要表達的情緒跟造型。

#主持人:就是不是太刻意在這方面做文章。

#林憶蓮:對,因為我想每一個表演者都有自己的表演方式,可能有些是比較誇張的舞台,比如像Lady gaga,每次看她的形象都是“哇!”一聲的尖叫,有一些歌手可能就是比較簡單一點的,可是還是能夠表現出歌曲本身的魅力。

#主持人:服還是符合Sandy你本身的氣質和個性。

#林憶蓮:對,這次其實我們就比較在色彩上面,就有灌進來比較多的色彩。

#主持人:這次在服裝上有什麼主打色彩?

#林憶蓮:沒有什麼主打,就是色彩本身,以往我做過的演唱會都是以黑白為主,這次我們就會灌進來一些色彩的東西。

#主持人:絢麗一些的。

#林憶蓮:嗯。

#主持人:像生活中,這種著裝,Sandy你比較喜歡什麼樣的風格,或者特別講究嗎?

#林憶蓮:生活上,我也是以比較簡單、舒服為主。

#主持人:簡單為主。

#林憶蓮:對,我比較不會太裝扮自己,不會太女性化,我其實是蠻中性的。

#主持人:有簡潔、幹練。

#林憶蓮:比較實用一點!(笑)

#主持人:現在買衣服沒有為衝動去買的時候?有嗎?

#林憶蓮:當然也會有,因為工作完了,我不會特別去逛,可是如果偶爾逛到,看到一個東西,自己很喜歡的,當然也會去買。

三、”一0憶蓮”演唱會揭秘之彩排備戰、音樂感悟

備戰演唱會

A:對電影不挑,喜歡影院的感受

#主持人:Sandy,你平時喜歡的電影是什麼樣的風格?是情感一些,還是生活,或者是現在也有一些?

#林憶蓮:其實我什麼類型的電影都會看,然後喜劇我也喜歡,恐怖片我也喜歡。

#主持人:啊?恐怖片也喜歡?(笑)

#林憶蓮:(笑)對對對,然後一些戰爭、打鬥的,我也喜歡,很刺激的,也喜歡,然後有一些是特別看演員的。我覺得電影世界是很讓人著迷的,你投入進去,你就什麼都忘記了,你就完完全全的進入那個電影世界裡面,有很多的想象,這是它迷人的地方。

#主持人:你看電影一般是習慣去電影院看嗎?還是在家看一些影碟呢?

#林憶蓮:如果可能的話,我其實都喜歡去電影院去看,因為我覺得去電影院的經歷本身會讓你想起很多事情,比如小時候去電影院的感受,那你一定有買的苞米花在那邊,然後一邊看,很開心的這樣子!

#主持人:前兩天的奧斯卡頒獎你看了嗎?

#林憶蓮:還沒看,因為我在工作。

#主持人:但知道獲獎者吧?

#林憶蓮:對,知道。

#主持人:尤其是最佳影片導演凱瑟琳,我覺得作為一個女性,她能得到一直被男性壟斷獎項,也很難得!

#林憶蓮:對,我覺得在奧斯卡的歷史上,也應該差不多時候去表揚一位女性的電影工作者這些年的努力。電影我還沒有機會看,可是有聽到很多。

#主持人:《拆彈部隊》,但是《阿凡達》是看了?

#林憶蓮:《阿凡達》是看了。

B:非常享受彩排 瑜伽是最好的放鬆方式

#主持人:在準備演唱會之前很多人都會覺得一定特別緊張,無論從身體到各方面都有一個調節,剛才我說看電影就是一個調節,其他的Sandy你還有一些怎麼樣放鬆的方式或者準備的方式?

#林憶蓮:其實我覺得在彩排的過程中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譬如說練舞,跟樂隊一起練習歌曲的時候,其實都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一點都不緊張,其實完全是放鬆。那至於我自己平常,做瑜珈對我來說是最好放鬆的一種方法,也是能鍛鍊身體的。

#主持人:做瑜珈平時也是一種習慣,不僅僅是演唱會之前的,是吧?

#林憶蓮:對!平常就有這個習慣,有時候一天不做,就很不舒服。

#主持人:瑜珈除了對身體有一個調節,也是對性情的調節,修身養性。

#林憶蓮:對,我覺得做瑜珈在那個時段是完完全全跟自己自我的一個接觸,你其實是很珍惜自己跟自己心靈的一個對話。

音樂感悟:

A、沒有“過時”之說,永遠做最好的自己

#主持人:作為歌手來說,有所謂“過時”之說嗎?因為有些歌和有些歌手是永遠有生命力的,比如像蔡琴和Sandy你的歌,你怎麼看歌手的這種起伏?

#林憶蓮:我覺得在人生的階段裡面,會有很多高高低低的起伏,作為一個歌手,你在當時的人生階段,你自己的生命動力是很快重要的,這是直接反映在你的歌聲裡面,你作為一個歌手,作為一個表演者,你在舞台上面就是要你跟大家分享你整個人的生命力,那是一個很能量的東西。所以,當你在走不一樣的生命階段的時候(高高低低的時候),你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我並不覺得有什麼所謂“過時”,只是說,你自己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然後你自己在當時是不是一個最好的狀態。

B、音樂與歌迷是最大的推動力

#主持人:對,而且人生的不同階段,助推力是不一樣的,比如Sandy在現在這個階段,你覺得對你最大的推動力是什麼呢?

#林憶蓮:我覺得最大的推動力,音樂本身就是一個很讓很興奮的。

#主持人:永遠有新鮮的東西給予。

#林憶蓮:對,跟一些很好的樂手的合作,比如說像這一次演唱會,當鼓聲響起的時候,當吉他聲音響起的時候,當琴聲響起的時候,對我來說每一個都是一個推動力,都會讓你覺得“好開心啊!”我覺得這些會推動我往前走。還有就是這些年來都有支持我的歌迷朋友,他們的支持也是一種推動力。其他的就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很享受你在做的這個事情,自然而然就會有很多的創意跟想象、推動,推動著你往前走。

#主持人:所以,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推動力,會影響不同階段的人。所以,說到Sandy的歌,可能有一點年齡的人喜歡聽,包括現在的這種所謂80後、90後,也都很喜歡聽。所以,我覺得這也是作為一個歌手很幸福的一件事兒。

#林憶蓮:對,我覺得只要音樂是有很誠懇的表現,就應該都會打動某一些人吧,那跟年齡可能沒有太多的界限。

四、還原一個真實的情歌天后

1、城市印象

A:北京很大器,喜歡他的直接與分明

#主持人:Sandy,你也說,在北京開演唱會對你來說,面對的歌迷,包括場地,都像是老朋友的一次見面,因為有在北京生活的經歷,之前又在北京開過五場演唱會。

#林憶蓮:對,這些年來都有在北京開演唱會,我覺得北京的歌迷朋友們對音樂的接受能力非常的廣,其實也希望每次在演唱會上會有一些不一樣的元素。所以,我覺得能夠一直回北京跟大家開演唱會,每一次在音樂上的新嘗試都會得到大家的接受,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主持人:對北京這個城市,因為生活過一段時間嘛,你覺得它在你心中是怎樣的一個感覺?

#林憶蓮:我非常喜歡在北京生活的那一年時間,我覺得北京是一個很大器的一個地方,有很多的空間。然後,人跟人之間的接觸是非常直率的,我非常喜歡這一點,很直接,很直率,這是我很喜歡。就像我剛剛說的,我覺得一個城市必須要有很多面,然後它有很多空間讓你去呼吸,同時你有很多空間去發掘這個城市的不同層面。

#主持人:而且每個城市的人都代表了這個城市的氣質。

#林憶蓮:沒錯!

#主持人:北京最近幾天春天了,氣候還有一點冷,你今天來了,感受得到嗎?

#林憶蓮:我覺得很舒服,我一下飛機的時候,就覺得很清爽的感覺。其實我覺得,就算是北京很冷的時候,我也很能接受的,我喜歡很徹底的冷,刮很大的風,這樣子。我覺得春夏秋冬很分明的季節性,就像是跟北京的人的性格也一樣,每個事情其實都很直接、很分明的。

#主持人:你喜歡這樣的城市,就是四季比較分明的?

#林憶蓮:對。

B:上海是父母成長的地方 懷念那裡的食物

#主持人:甚至來到這個城市,也會想到一些故事,比如我們都知道你是上海人,說起上海,會首先想到什麼?

#林憶蓮:上海對我來說,馬上會想到我的家人,因為上海其實是我父母親出生、長大的地方,我是在香港出生、長大,常常會聽到他們說上海的一切,食物。對我來說,跟那個家庭直接有一個很大的關聯的就是上海的食物,所以提到上海,我就會想到這個。

2、工作之餘:

A:旅遊是夢想 需融入到工作中

#主持人:每年的生活,演唱會、做音樂會佔去一大部分,除了這些工作以外,留給自己的時間,你更喜歡做什麼?

#林憶蓮:除了工作以外,我就喜歡旅遊,很多國家、很多地方還沒有去過,其實蠻希望多旅遊的機會去體驗。

#主持人:而且很多不同的城市給你的印象都是不一樣的,是吧?

#林憶蓮:因為每次工作會帶我們很多不同的城市,可是每一次逗留的時間都是蠻匆忙的,我其實一直都很渴望,比如有三個月的時間去歐洲,好好的生活體驗一下,當然目前為止還沒有這三個月的時間,這是其中的一個夢想。

#主持人:目前估計一般的旅行還是在工作中旅行,是嗎?

#林憶蓮:沒錯!

#主持人:一般旅行喜歡一個人,還是跟好朋友一起?

#林憶蓮:我喜歡一個人旅行,很不一樣的感覺。

#主持人:很純粹的旅行。

#林憶蓮:對,你自己想往東南西北哪裡走都可以,沒有太多的顧慮,你真正能夠體驗,真正能夠隨著自己的節奏去感受你自己想做的事情。

B:朋友是生活中相互的支持

#主持人:除了旅行和目前工作以外一個很重要的想法,跟新老朋友相聚也會經常嗎?

#林憶蓮:這個當然很重要,朋友這部分,我覺得尤其是女性的朋友,其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很多在生命裡面的東西其實都是跟我們很密切的女性朋友分享的,我覺得這也是女性之間互相的一個支持。

#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因為這次演唱會的名字叫“一○憶蓮”,大家會想到關於“時間”這樣的概念,包括演唱會上會有很多你的老朋友,我們說一下在成長的軌蹟中,在某一個階段說出一個你認為很重要的朋友來作為這次訪談的結束。

#林憶蓮:如果說這次演唱會,就一定要跟大家介紹我的音樂總監倫永亮,我是從1986年認識他到現在,也有20幾年的時間了,我們在音樂上面的合作,我想我不能找到別人代替他這些年來在我每一次的演唱會上,他跟我之間合作的默契,我覺得這裡面也包括了很多我們的友情的部分,他也是我的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他對我的關心,他對我的愛護,這都是讓我非常感動的。

#主持人:一直伴隨到現在。

#林憶蓮:對。

#主持人:女性朋友呢?

#林憶蓮:其實我也很幸運,從中學時期一直到現在,也有一直在我身邊的好朋友,不多,可是一直維持這麼久的友誼是很難得的。

#主持人:那我們祝願你在未來的日子裡,老朋友能夠繼續保持很好的友誼,也有新朋友加入進來。憶蓮,祝你演唱會成功!

#林憶蓮:謝謝!

#主持人:因為我們說要採訪你,很多喜歡你的歌迷,在演唱會之前寫了很多祝福的話,因為沒有時間,現在給你了,可以好好看一看。

#林憶蓮:謝謝!

#主持人:他們應該是很忠實的歌迷!

#林憶蓮: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