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珠江時報 : 至少還有林憶蓮



2010-04-12
前晚,林憶蓮佛山演唱會在嶺南明珠體育館華麗上演。這是一場精心准備的音樂盛宴,從樂手到歌手、從選曲到編排、從服裝到燈光……雖然林憶蓮以“音樂老前輩”自嘲,但無論爵士抑或搖滾、無論舒緩抑或高亢,林憶蓮現場的演唱令佛山觀眾聽到了從唱片中聽不到的驚艷,不由感嘆在當今青黃不接的樂壇,我們至少還有林憶蓮。
林憶蓮是一個游走於雅俗之間的歌手,雅俗共賞,說起來簡單,但做到其實很難。她的歌可以很大眾,比如早期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比如中期的《傷痕》,比如後期的《至少還有你》,在她所有的歌曲中,當屬《至少還有你》的傳唱度最高。昨晚,當林憶蓮宣布她即將唱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而唱出來卻並不是《至少還有你》時,沒有觀眾起身離開。大家非常齊聲地喊“安可”,只為聽到那個旋律。果然,當林憶蓮再次出現在舞台上的時候,伴隨她的音樂就是這首《至少還有你》。沒有《至少還有你》的林憶蓮演唱會是不完整的,就像一位觀眾說的,沒有這首歌,演唱會結束不了。但林憶蓮也很小眾,她的歌,哪怕是大家很熟悉的聽了千遍萬遍的,也很難唱。所以,林憶蓮演唱會上很少出現全場大合唱的場面,唯一的大合唱出現在《至少還有你》,不過這並不重要,大家只要帶上耳朵,盡情去享受這場音樂大餐就好。
演唱會的幾個環節讓大家看到也聽到了多面的林憶蓮。值得一提的是不插電環節,只有兩把吉他,林憶蓮用一種更加隨性的歌聲去演繹《傷痕》,仿佛在告訴大家,傷痕已隨時間而慢慢消逝,帶有民謠色彩的《紙飛機》,給人夢幻般的感覺,輕快的《我坐在這裡》更唱出了一種率性的人生狀態。
在自己的演唱會上唱別人的歌是需要勇氣的,張學友曾經在自己的演唱會上這樣做過,林憶蓮也有這個實力。一首蘇打綠的《小情歌》,張震岳的《愛我別走》,讓大家愛上林憶蓮演繹的這個版本。
林憶蓮的“御用嘉賓”常石磊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彈得一手優美的鋼琴,還有一副低沉又清澈的聲音,怪不得林憶蓮都稱“驚為天人”。兩人合作的一首《聽說愛情回來過》,常石磊邊彈邊唱,而林憶蓮站在鋼琴邊,只是作為伴唱的部分,深情款款如泣如訴,可謂演唱會最動人的情境。
更令觀眾驚喜的是,林憶蓮精選了四部老電影的主題曲來唱,《阮玲玉》、《滾滾紅塵》、《紅玫瑰白玫瑰》、《霸王別姬》,配以電影畫面,以《當愛已成往事》做這個環節的尾聲,令觀眾回味無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