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Blog] 一零憶蓮的首體記憶

原文地址 : http://contour.ycool.com/post.4142917.html#

我得承認,我不是蓮迷, 對她就知道她在多年前拿出的若干普通話好歌,那水準和氣勢在她和王菲之後至今華語樂壇無人能敵。現在的大情歌歌手?我能想到的就是梁靜茹,但跟她比就是一小屁。所以,因為相信好聲音的力量和對全體合唱的湊熱鬧心理, 我去看了昨晚的一零憶蓮。林憶蓮著實給了我太大的驚喜,這不是一場吃老本的演唱會,不是港台老星來大陸的圈錢運動,甚至對於只看實力唱將演唱會的我來說(...嗯哼), 也得承認這是一場極具音樂性的演唱會。當她在台上說音樂於她是多麼多麼重要,我無法懷疑。

林憶蓮並不沉迷於全場大合唱的熱鬧和省事,大部分歌曲都重新編曲重新演繹,並在現場演唱中展現出全面優於錄音棚版的音樂質感和感染力。說實話,我現在邊寫邊在GOOGLE音樂上重聽昨天那些歌, 好多這麼聽起來依然是旋律不錯,但沒什麼表現力,太平了。 昨天那首“另一個男人”寫的“傷痕”被重唱的似是而非,又言猶在耳,特別有種情何以堪的人生況味。除了開場的搖滾環節,我覺得她有點努, 畢竟實力再優,也不是什麼風格都能駕馭的,後面的不插電、電影音樂、經典情歌(MS也只是一大提琴和一鋼琴伴奏的不插電咧),舞曲等環節都很讚。台上的樂手和伴唱都各有自己華麗的亮相和表演,不是湊時間讓主唱去換衣服那種。

演唱會編排和製作也很專業。如前如述,我以前看的那些實力唱將。。。在這方面也的確差得不是一星半點,一場演唱會不能說沒有燈光沒有舞美,但兩小時下來, 記憶深刻的還是那把嗓子。 昨天的演唱會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專業的演唱會製作,歌曲轉換緊湊一分鐘不浪費,算上台上台下相互挑逗、故作結束、觀眾呼喚、encore,10點整結束。布景很美,燈光和音樂的配合非常用心,音響效果差點這不能怪人製作班底。置身其中,有時我覺得自己在電影院,有時覺得是在CD CAFE那種小爵士吧,唱紙飛機時,有歌迷自發扔事先準備好的紙飛機,美極了。 我一非粉絲都看/聽得如痴如醉,無法想像現場那些鐵竿們會幸福成什麼樣。

如果只是這些,也只能說林憶蓮是個努力、認真、敬業的人。昨天我最大的意外和驚喜是她請來了常石磊!五張了吧(正確應為44歲), 還在汲取新鮮養份。常石磊那把妖孽的嗓子,唱“聽說愛情回來過”,把我都唱化了。林憶蓮還唱了常石磊大學時代的作品《柿子》, 是可以想像的多麼音樂院校在校生範,多麼那樣....唯美、陰鬱、神經質,以及高分貝的~~~吶喊。林憶蓮會和常石磊合作下一張專輯,希望常可以斷李宗盛、倫永亮之後, 成為林憶蓮的另一個重要男人,非常期待。。。已經有人把柿子的現場演唱視頻放優酷啦,點這裡: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1OTYzNjI4.html

可能正是因為我不是歌迷,沒有任何偏好和預期,而昨天的歌單和編排又對路,所以才看得這麼興高采烈。最後,也很重要,近50還是50多的林憶蓮,體力和嗓音一樣有能量,性感嫵媚,是當之無愧的DIVA!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慘,無啦啦老幾年,怎麼講來講去,都是這年齡還可以怎樣怎樣,好像60後就個頭近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