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電腦廣場 : 新的嘗試 林憶蓮─蓋亞

2012-10-23
大大話話聽Sandy的歌已有廿多年,從八、九十年代的《都市觸覺》、《野花》及至滾石年代的《傷痕》以及《至少還有你》,憶蓮一直都是不甘於停頓在某個框架,坐享天后榮譽的女歌手,努力尋找不同的合作班底,尋求新的合作火花。這次,與內地音樂人常石磊一拍即合,耗費三年時間,炮制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蓋亞》,的確令人耳目一新,最重要是在這張大碟中,樂迷找到不一樣的憶蓮,也為自己找到另一個音樂路向。
Track 01〈無言歌〉
第一首派台歌,驟耳聽來像是王菲或是薩頂頂的作品。旋律來自憶蓮的手筆,常石磊的編曲為憶蓮打造一個新的意境,由電腦剪輯混合電子及宗教元素的旋律及曲風,像是帶領聽眾走進西藏,進入黃土紛飛的高原。值得一提的,是MV中憶蓮瞓身及倒吊的演出,你將會看到一個從未接觸過的憶蓮。
Track02〈愛笑了〉
常石磊的作品,承接無言歌的曲風,這次卻走向迷幻,『愛就像吸血的毒癮,你能低抗嗎?』帶你經歷似夢似幻的旅程,吸血的毒癮會否就是這個感覺…
Track06〈灰〉
如果覺得今次大碟大部份的歌曲都大沉重了,想找回輕鬆簡約的憶蓮,也許這一首節奏輕快的小品,會為你提供數分鐘的休息,就像一頓豐富的晚餐之中,來一個雪芭清一清嘴巴,讓你準備迎接以下陸續出場的驚天動地。
Track08〈蓋亞〉
這大碟中另一經常出現的音樂人還有恭碩良,而大碟的主題樂曲〈蓋亞〉便是由他來主理,這次,在弦樂團的映襯下,憶蓮的演譯是澎湃的,意境是廣闊而悲涼的。
Bonus Track〈無淚眼〉
當大家為〈無言歌〉感到震撼的時候,第二首派台歌亦令人感到驚訝,因為這是一首廣東歌,收藏在BONUS TRACK之中,憶蓮輕柔的演釋,告訴大家她還是那一把溫柔聲音,是試人聲的首選。此曲的國語版為〈紅眼眶〉。
格式︰CD+DVD發行︰環球唱片
《PCM》高級記者
基斯
矇查查選擇做記者已經十四年,做過港聞、副刊、旅遊及消費版,家陣集中寫數碼AV產品,目前最大心願是擁有4K投影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