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華西都市報 : 憶蓮25載 可遠觀,還可熱舞




2012-10-14
豐富的音樂性和精湛的舞台魅力向來是樂壇天后林憶蓮(Sandy)演唱會的金字招牌。
昨晚的省體育館座無虛席,林憶蓮演唱會MMXII 成都站激情上演。46歲的她出道25年來第一次來到成都開個唱,全程載歌載舞,衣著火辣,觀衆也跟著起舞。除了演繹新專輯中搖滾曲風的《蓋亞》等新歌,幾首自己早年的代表曲目《至少還有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夜太黑》等也改作搖滾重新演繹,讓人耳目一新。
“我從沒有退出,亦談不上回歸。”林憶蓮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雖然兩年時間都在打磨專輯,呈現在歌迷面前仍舊有些“忐忑”。對於有人評價她的新歌有王菲的影子,她坦言:“感覺是有相似”。
“重裝上陣”成都大跳熱舞
“其實我一直都在演出及舉行個唱、做音樂,所以沒有退出,亦談不上回歸。”
既有超閃短裙搭靴子的性感造型,也有女人味十足的紅色連衣長裙,更有藍色立領反絨馬甲配絲質長裙的幹練打扮。昨夜的成都,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林憶蓮。開場前半個小時,林憶蓮帶來的全是勁歌熱舞,46歲的她唱腔依然猶如天籟,新歌老歌全部改成搖滾版。“這是我第一次來成都開演唱會,成都的朋友,你們好嗎?”“我昨天還去吃了成都的麻辣火鍋,我還好想吃麻婆豆腐!”林憶蓮特別為本次演唱會編排了大量的舞蹈,表演的舞種之多不亞于專業舞者,Jazz、Hip-hop、Locking、Latin等舞步貫穿全場。曲目依“倒敘”編排,從今天的林憶蓮唱起,與觀衆一起唱回過去。
近幾年對搖滾曲風尤為鐘情的林憶蓮,在成都“重裝上陣”,展現性格中硬朗一面。率領一隊全部由男樂手組成的“全男班”樂隊陣容,演繹新專輯中搖滾曲風的《蓋亞》等新歌,幾首自己早年的代表曲目也改作搖滾重新演繹,讓人耳目一新。
6年時間沒有新歌,以至於很多人以為林憶蓮已經淡出樂壇了。近日,林憶蓮的全新專輯《蓋亞》一推出即拿下各大熱門榜單冠軍,力證天後的寶刀未老。
新專輯
緋聞男友也“參謀”
“我喜歡音樂,亦很幸運以音樂作為職業。所以在做新專輯時,沒有考慮太多市場因素,覺得有需要就去做了。”
一向對音樂要求甚高的林憶蓮,最新專輯《蓋亞》不論在作曲、填詞、MV概念上都有所改變。
錄音、母帶製作等各方面她也全心投入其中。她找來常石磊擔任製作人以及編曲工作,緋聞男友恭碩良、吳青峰等也紛紛出謀劃策。為了將原汁原味的聲音保留下來。
專輯還特地送到英國給大師Ray Staff製作母帶,將Sandy的心血結晶更趨完整的呈現,製作費接近七位數字,她笑說:“幸好這張碟我自己做製作,不用向任何人交代,如果有老闆支持的話,我怕對方受不得我慢工出細活的折磨。”當然,林憶蓮也有忐忑,“忐忑不是因為唱片業境況,而是考驗自己的能力可不可以做到一張滿意的專輯。”
至少還有他
46歲林憶蓮與比她年輕11歲的恭碩良的緋聞已傳了好一段時間,近來兩人戀情愈來愈公開化,但林憶蓮始終不願意公開承認這段戀情。
有爭議
新歌有了王菲的味?
“我真的沒有覺得自己做了很大改變,一切都是很自然而然的。”
很多歌迷覺得《蓋亞》里的林憶蓮改變很多,她自己卻認為這是一種自然而然:“我喜歡聽的音樂也是隨時日而轉變,比如近幾年很喜歡搖滾樂,尤其是在演唱會現場,因為搖滾樂是很有動力的音樂類型,會讓人不自覺的搖擺,所以我的演唱會也有一個這樣的環節。”
林憶蓮表示,自己的歌曲一向比較感性及生活化,對“治癒系曲風”的評價,她笑言:“我不是所有歌都是療傷專用的吧?但能讓歌迷感動,既能治,又可愈,也相當不錯。”
也有樂評人認為林憶蓮此次的唱腔上帶有王菲的影子,她坦言:“可能是專輯內其中的一首歌,由常石磊作曲的《枯榮》。因為他寫的旋律比較非傳統,音域廣、音差大,而編曲的風格有受西方藝人Tori Amos的影響,而王菲過往也有演唱Tori Amos的歌曲,所以感覺有點相似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