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成都日報 : 當愛已成往事 至少還有蓮


2012-10-14
聲靚、衣美、熱舞魅惑、光芒四射——闊別多年,帶著更精湛的唱功、更國際化的團隊陣容,林憶蓮華麗回歸!昨晚,這位華語樂壇殿堂級歌者在省體為歌迷奉獻了“MMXII巡迴演唱會成都站”演出,這也是林憶蓮首次在省體開唱。從《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不必在乎我是誰》《當愛已成往事》,到《至少還有你》《夜太黑》……林憶蓮帶給觀衆太多意外驚喜:除了呈獻搖滾、電子、舞曲、抒情歌等多種曲風,勁舞時間超過40分鐘,她還第一次在舞台上彈吉他。年過40,林憶蓮反而愈發綽約,狀態神勇,一歌迷忍不住發微博感嘆:看完林憶蓮演出後,走在大街上,面對歲月這回事,突然感到沒有那麼可怕了。
歲月仿佛沒烙下任何印記
叱咤華語樂壇25年,29張大碟,116場演唱會,42場音樂劇……林憶蓮是當之無愧的殿堂級天后。昨晚,林憶蓮狀態神勇,無論是健美的身材、美妙的歌喉還是燃燒的激情,均讓人感覺仿佛歲月沒在林憶蓮身上烙上任何印記。
昨晚演出以一首電子曲風新歌《無言歌》開場,在“太空戰士”的簇擁下,46歲的林憶蓮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寶刀未老。這是一段概念性極強、掙脫束縛的“破繭”,林憶蓮游走在巨大詭異的外星生物間,磁性嗓音配合極富表現力的舞蹈,僅用4分鐘時間就向觀衆傳遞了生命輪回的禪意,天后的舞台展現力當真十分驚人。
上月,林憶蓮推出新專輯《蓋亞》。在希臘文中,“蓋亞”代表大地之母,專輯歌頌大地與生命,也傳遞環保意識。演唱會就有一段表現環保主題的“Earth Destruction(地球毀滅)”篇章,通過鋼琴與電音的結合,渲染出緊張氣氛,由一段影像創作,將舞台場景“快進”到地球毀滅之後。只見舞台地面上瞬間升起斷壁殘垣,上空也垂吊下斷裂的天梯等裝置。矗立于“廢墟”上的林憶蓮,穿著紅色碎裙,風吹起,猶如一團跳動的火焰,淒美絕倫。這一首《柿子》曲風奇詭,音域寬廣,林憶蓮高亢的歌聲仿佛帶著摧枯拉朽的力量,似在喚醒人們保衛地球,她的“神級唱功”幾乎讓觀衆每個毛孔都張開了。
舞衣火辣舞姿勁爆專業
演唱會勁舞時間達40多分鐘,林憶蓮舞衣火辣,舞姿勁爆,舞種之多不亞于專業舞者,如Jazz、Hip-hop、Locking、Latin等貫穿全場,帶給觀衆感動與瘋狂並存的現場體驗。就連大家耳熟能詳的溫柔情歌《夜太黑》《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為你我受冷風吹》也披上搖滾外衣。傷感歌曲唱得如此熱血澎湃,是否沒了林氏情歌味道?別擔心,《至少還有你》依然是那樣的深情款款。
林憶蓮百變造型也令人驚豔,既有超閃短裙搭靴的熱辣,也有女人味十足的紅色連衣長裙,更有藍色立領反絨馬甲配絲質長裙打扮的幹練,讓我們看到多面林憶蓮,她的舞台魅力讓老友倫永亮也不禁驚呼:“她這麼多年好像沒改變過!”林憶蓮說,演唱會上充沛的“精氣神”,是長期堅持素食和練習瑜伽的結果。整體風格變得搖滾,也並非刻意為之,而是順其自然產生的變化:“大部分人都是年輕時聽搖滾,中年後聽古典。我正好反過來,現在反而喜歡搖滾樂,誰說中年人不需要激情一些呢?”
現場表演女兒教的吉他
既有搖滾的激情,也有濃濃的溫情。林憶蓮沒有請嘉賓,樂隊中兩位重要成員走到前台與她共同高歌。演唱會藝術總監、音樂人倫永亮站在林憶蓮身邊,合了一曲《暖》,歌聲傳遞出兩人25年濃濃情誼。倫永亮曾是梅豔芳的御用製作人,此次他操刀全新編曲,讓林憶蓮很多老歌煥發出新活力,帶給歌迷極大驚喜。
經典老歌、粵語串燒是林憶蓮演唱會必備曲目。林憶蓮還在女兒指導下,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吉他處女秀,“我拿起這把吉他,想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為什麼彈吉他,其實,對於一個40多歲的女人來說,好像現在學吉他有點晚,但因為我的吉他老師是我的女兒,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酷的事。”林憶蓮身著及地藍色紗裙,不經意間提裙時露出一雙龐克靴,讓人莞爾,她自彈自唱了學生時代到電台參加DJ面試時唱過的英文歌《Crying in the rain(在雨中哭泣)》,重唱踏入演藝圈的第一首歌,林憶蓮心中會不會產生“那些年”的青澀景象呢?
演唱會全面展現了屬於不同時期林憶蓮的音樂風貌,安可曲目《紙飛機》,跟著精簡的伴奏哼唱,溫暖動人;林憶蓮動情地讓大家跟著唱下首歌時,衆人忍不住猜測會是哪一首?《當愛已成往事》前奏一響,全場雷動。是的,當愛已成往事,至少還有“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