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南方都市報 : 光陰裡轉身再變身


2012-06-09
■閑人樂談之 - Sean專欄
林憶蓮《Sandy Lam Concert MMXI》
這十多年來,我們愛上了熱熱鬧鬧的演唱會。而演唱會實錄,則成為當時我們“享受當下”的證據。各種原因作祟,這種證據不多。尤其在影像產品發展迅速的今天, 觀眾好像難以習慣閉上眼睛的“回味”。精雕細琢的林憶蓮,一再推遲MMXI演唱會CD推出的時間,終於避無可避,回味才得以成真。MMXI演唱會當時只開三場,與2007年的冷門演唱會Live 07互補而生,變成夜店狂血液裡的酒精分子,熱到爆炸。
林憶蓮這麼多年以來,一路逆生長,一路發散自己的專屬電波。說她逆生長,不只是因為她皮膚吹彈可破,保養得宜,更因為她放開胸懷、心態年輕之後,音樂路數也跟着改變。本來身在 R & B和Jazz陣營,這兩年卻醉心搖滾樂和環保意念,音樂內活力細胞滿溢。在這好幾年不同地區的巡演裡,她早讓歌迷見識過搖滾版《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為你我受冷風吹》等精彩改編,少人聽過的《Paradise City》這股力量在末日之前終於爆發。MMXI由《枯榮》異色登場,一小串舞曲暖身之後,立即bandsound轟鳴,開足馬力橫衝直撞。早年的派台歌《放縱》、《心碎巷》、《愛的廢墟》連成組曲,貝斯大肆狂奔,林憶蓮的技藝大勝當年,讓這些改編作品換了新裝。緊接着《冬季來的女人》、《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和《月球人》順勢而為,也是逆生長的證據之一,更將話題帶入她近年專注的環保意念。無論是1991年的《意亂情迷》還是本次MMXI,林憶蓮的那種關愛和社會責任感從未有半分減退,從當年揮舞的布條,到如今天地顛倒的布景,她的歌從來不是唱唱而已,偏偏又保留了精湛的演繹水準,讓人聽得目瞪口呆,享受但又沉重。
CD下集以懷念牽起,以懷念為線索,也最終與所有歌迷同聲一哭。無論是自己的招牌歌《沒有你還是愛你》、《破曉》,還是掛念摯友的《赤裸的秘密》、《我和你》、《海闊天空》,豐沛的情感都比她當年年少氣盛時的演繹更加感人,情到濃時歌手也數次哽咽。哪怕一首如此通俗的《至少還有你》,也因為見證她同劉美君及歌迷的情誼而動人。片末20分鐘的勁歌熱舞,野心極大地串入Janet Jackson、Pet Shop Boys和 azoo的經典歌曲sample,有心人大可以玩猜謎遊戲。可惜的是同樣引入Michael Jackson的勁歌卻因為版權太貴而不得不捨棄。
林憶蓮去年開唱時技驚四座,獲封“神級唱功”。不過本次演唱會同實錄留下的除了回味,還有許多遺憾。演出時候音響系統的故障頻出,錄影資料因質素問題達不到藍光的精細,最後只能單獨以DVD載體推出。買回CD後,發覺收音也較過去天后的現場唱片有所不如,難免留下一些瑕疵。林憶蓮本來有不少歌曲是堪稱錄音室級的演繹,卻因為這些可避免的細節功虧一簣。而紅館演出設備和錄音狀況近來也屢次遭人詬病,遺憾多於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