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林憶蓮原本是電影"金枝玉葉"&"我等著你回來"女主角?

辭演歌后女作家,林憶蓮錯過張國榮、梁朝偉
“不管春風怎樣吹,讓我先好好愛一回!”
從國中就開始聽林憶蓮的閣主本人,終於在【歌手】舞臺上看到
【不必在乎我是誰】這句“愛一回”飽含了24年的煙波流轉——要不是為這句“愛一回”,她可能根本不用那麼費勁走一遭,而錯失與張國榮和梁朝偉兩大男神第二次CP的良機。
這兩部重要的電影就是陳可辛的愛情片《金枝玉葉》和張之亮的驚悚片《等著你回來》,同產於香港電影最黃金的1994年。要不是當時Sandy一心想去臺灣開發(嫁給李宗盛才是她“飛的理由”),而是接演這倆電影,作為歌壇DIVA的她在電影這條路,可能真就被改寫了呢!
林憶蓮×張國榮
錯失的“歌壇家明與玫瑰”
當年陳可辛的《金枝玉葉》電影一開始,就是劉嘉玲演的玫瑰獲得當年最佳女歌手獎上台領獎——試想當年,可是葉蒨文、林憶蓮、王菲爭奪金銀銅前三名的三足鼎立的歌壇半邊天的三大天后的時代。片中的玫瑰顯然就是Sandy,她與嘴裡那個“最愛的製作人”顧家明之間的“騷情”其實是有段實實在在的故事——Sandy當年與其【都市觸覺】系列的製作人許願之間紛紛擾擾的樂壇佳話,片中“歌壇家明與玫瑰”正是源於兩人的故事,雖然最終被放大並“惡搞”,但真沒這段故事打底,也完全不會有這部經典的《金枝玉葉》誕生!
即使片中明艷照人的劉嘉玲演的玫瑰姓感迷人、香艷迷情,都總覺得離所謂歌壇天后的氣質還是相去甚遠,畢竟玫瑰的第一人選其實就是“故事原型”Sandy,而且還是當時Sandy的製作人兼經紀人(以及Sandy的ex身份)許願(在片中客串袁靚靚演的林子穎的聲樂老師)推薦的,但Sandy最後還是拒絕了這部電影的邀約。
Sandy的氣質是高貴中透著叛逆、柔美中透著硬朗、冷艷不失溫度、濃烈卻並不風騷;而嘉玲姐的玫瑰吧,可能太熱情、太騷浪、太放得開了……兩枚女星一歌一影完全是風格迥異的萬種風情
其實當時,在“到底演不演《金枝玉葉》”這個問題上,Sandy也曾有過搖擺——畢竟跟她搭戲的是自己多年的偶像哥哥張國榮啊!即使最終錯過這次與哥哥合作的機會,但其實Sandy在少女時代就跟哥哥有過一次憨萌且親密的合作——1985年,隻有19歲的Sandy還是胖嘟嘟、“獴豬眼”的青澀模樣,她演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跟哥哥主演的《龍鳳智多星》(本片編劇可是還默默無聞的王家衛喲),少女Sandy第一次見到偶像連句整話都不敢說。哥哥在片中不僅壁咚Sandy,還“奪走”她的銀幕初吻……
別看當年Sandy單眼皮、小眼睛,眼神兒裡可全是戲啊~跟姐姐撒嬌、跟哥哥耍酷,都是難得一見的任姓少女的模樣。這麼想來,沿著這個路子一直養成到《金枝玉葉》裡的任性歌后玫瑰,其實也不是完全沒可能的!
哥哥當年覺得Sandy不過是個害羞乖乖女,但當他聽到她那首【滴汗】,就完全顛覆了當初對她的認知,即刻在自己的翻唱專輯《Salute》中收錄Sandy這首欲望無限的歌,而那句“are you ready for love”在Sandy嘴裡是欲望叢生,在哥哥嘴裡就變成“普度眾M”(唱這麼一句哥哥隨即變成萬人迷)啦~
哥哥與Sandy之間的情義非常,光是翻唱就有過好幾次——哥哥主演的《霸王別姬》,Sandy與李宗盛合唱電影主題歌【當愛已成往事】,哥哥後來加盟滾石唱片復出歌壇的專輯《寵愛》中,特別收錄這首電影金曲。
後來Sandy的大熱金曲【至少還有你】,也被哥哥在“大熱演唱會”上翻唱過——Sandy版本柔情無限,哥哥版本就萬種風情。在哥哥去世九周年之際,視哥哥為終生偶像的Sandy在紀念哥哥的翻唱合輯《reImagine浮想聯翩張國榮》中,特別挑選哥哥的【路過蜻蜓】來翻唱——哥哥版本浮生若夢,Sandy版本完美釋懷、大愛無限。
除了翻唱,哥哥還曾為Sandy跨刀合作兩首歌——在專輯《關於她的愛情故事》中,哥哥親自為【赤裸的秘密】錄製口白,哥哥的性感獨白跟Sandy的迷離歌聲簡直就是天作之合。
後來在Sandy的英文專輯《I Swear》中,哥哥不僅合唱,還親自與Sandy演出這首【From now on】的MV,兩人復古的造型也算是一了當年錯失《金枝玉葉》的CP前緣吧!
林憶蓮×梁朝偉
等,也沒等到你回來…
同樣是1994年,同樣是UFO電影公司(曾志偉在1993年創立,陳可辛、張之亮、李志毅、陳德森等導演聯合加盟,專門出品現代都市小品電影,代表作《風塵三俠》《新難兄難弟》《金枝玉葉》《晚九朝五》《甜蜜蜜》《流氓醫生》等)出品的電影,但張之亮的《等著你回來》可能因為驚悚愛情片的類型,知名度就比《金枝玉葉》小得多,雖然主演是梁朝偉、吳倩蓮和吳君如幾位當時大紅的大咖。
據靠譜知情人爆料,其實這部驚悚愛情片的女主角第一人選並非吳倩蓮,而是由許願推薦給張之亮的Sandy——片中梁朝偉演的圖書編輯李奕沖因為要出一套60年代就紅顏薄命的女作家小柳文集,而住進小柳故居,而吳倩蓮演的阿沖女友Elaine也隨他住進這棟老宅子,隨之就被老宅中小柳幽魂上身,小倩從現代女孩變成復古女子的造型,忽而時髦且陽光、忽而典雅而幽怨……
看這個故事和女作家小柳的造型,簡直就是為Sandy量身打造的啊!想想Sandy的專輯《野花》封套的造型,以及【再生戀】前奏那句“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昆曲唱腔,完全就是古典美人的完美化身啊!雖然當年的Sandy無心戀戰,最終小柳這個復古女作家才落在吳倩蓮的頭上,但從小倩最終的造型上看,簡直就是照著當年Sandy【野花】專輯封套刻出來的呢!這麼看來,小倩跟Sandy倒還真的有幾分神似——她們都不是“第一眼美女”,但都是越品越有味道、宜古宜今的氣質女子喲~
贈送一枚彩蛋:女主小倩的國語配音由還未改名王菲的王靖雯擔任。如果當年Sandy主演、王菲配音的女主,那可就看點十足囉~
錯過偉仔電眼?No。Sandy在婉拒這部《等著你回來》之前,就跟偉仔在TVB迷你音樂劇《愛情戀曲》中合作過其中的【心窗】——偉仔演失明大明星David,住在修道院被Sandy演的修女瑪嘉烈照顧(瑪嘉烈與大衛?算不算是“玫瑰與家明”新時代版本的情侶典範?去年那部火爆香港網劇《綠豆》不就是這兩名字?),身份懸殊的套路劇情被兩個大咖撐得十分動人,其中自然少不了Sandy金曲【你是我的男人】和【願】。
Sandy錯過與哥哥“玫瑰與家明”的CP經典,但幸好沒錯過與偉仔“瑪嘉烈與大衛”的情緣~
再往前數的1992年,在TVB為Sandy拍攝的《野花特輯》中,偉仔就是特輯中的男主——兩人萍水相逢,畫家Sandy與畫廊主理人偉仔相識於街頭,一段輕描淡寫的露水情緣倒顯得十分溫馨,【野花】最後出現在片尾,更是恰恰好~
林憶蓮×張學友
歌神與DIVA的辛蒂瑞拉
幸好,作為香港樂壇的DIVA,Sandy並沒錯過歌神張學友這個“乾哥哥”同框的機會。1997年,學友熱火朝天地籌備音樂劇《雪狼湖》,在這個堪稱“華語男版灰小姐”的故事中,學友是當仁不讓的“灰小夥”花匠胡狼,愛上了活潑的富家女寧靜雪……但當時寧靜雪的人選難產(經紀人陳淑芬曾讓學友考慮關淑怡、王菲和彭羚,但都因各種原因而未能成行)。
學友心目中寧靜雪最佳人選一直都是“乾妹妹”Sandy,在其他人選都失利後,學友最後一搏邀約Sandy,沒想到她痛快應允,並用半個月時間完成與歌神之間的這次合作,唱足當年首演的整整38場(後來的寧靜雪分別由香港的陳松伶、台灣的許慧欣及大陸的湯燦接棒,但這些後來者無論是歌喉還是舞技,在Sandy版的寧靜雪面前都黯然失色)。可惜的是這個版本並沒有留下任何影像資料,甚至連live版本都因為兩人分屬不同唱片公司而缺失,也算是樂壇的一大遺憾。
學友與Sandy這對“乾兄妹”情誼都是源自1998年一部僵屍片《猛鬼學堂》——Sandy是菜鳥警花,學友是稍微資深點的小警察,兩人跟一眾警察被派去訓練班補習捉鬼……80年代Sandy主演的幾部電影都屬於搞笑風格,完全與她唱片中風情萬種的形象大相徑庭。
80年代是殭屍片盛行的年代,惡俗搞笑中和了恐怖氣氛,片中的笑料是當年香港最套路的。本片是當年還算是新人的劉鎮偉導演的電影,卻籠絡了一眾未來的歌壇天王天后級別人馬——除了Sandy和學友,還有Sandy的圈中好姐妹劉美君(兩人與齊豫、杜麗莎四人一起合唱過【I Swear】),以及與Sandy曾有過一段情的音樂人陳輝虹(當年也是帥一臉的鮮肉。參演過王家衛的《墮落天使》,現為周迅的經紀人)。
除了搞怪捉鬼,Sandy和學友還合唱過一首大氣磅礴的歌【日與夜】,由香港交響樂團伴奏,DIVA和歌神的演唱堪稱水乳交融。
這對乾兄妹的合作真是無懈可擊,除了合唱【日與夜】,還曾在金馬獎上合唱過多首電影金曲,簡直聽出耳油~不知道《歌手》最終的幫幫唱環節,能否促成DIVA與歌神這對天合CP再度同框呢?
林憶蓮×梅艷芳
兩代天后的傾城相遇
說梅艷芳與Sandy是兩代天后,其實阿梅不過大Sandy兩歲而已,阿梅出道太早,Sandy一直視她為前輩。兩個DIVA其實在1990年的《亂世兒女》(Sandy參演的最後一部電影)中,Sandy演鄉下小姐,而阿梅演海外歸來的洋氣小姐,這一土一洋的兩個女人讓男主元彪左右為難了好一陣……Sandy所有參演的電影中,八成角色都是50%打女+50%搞笑的人設,也是白白“糟蹋”了她這一身迷人性感的女人風情……
阿梅雖說是Sandy的前輩,但一直非常賞識Sandy的唱功。2002年阿梅籌備自己的概念合唱專輯《with》時,就特意找Sandy合唱一首【兩個女人】,兩個DIVA一剛一柔,一個高音入雲、一個低谷幽蘭的和聲,完美極致~
其實,這首【兩個女人】並非原創,而是翻唱自兩人的超級偶像、上一代DIVA葉德嫻(劉德華的乾媽,兩人主演的《桃姐》讓他們獲獎無數,但很少有人知道葉德嫻曾是香港樂壇80年代的DIVA吧?)與劉天蘭(著名造型師、香港著名雜志《號外》前主編)合唱的老歌——兩代DIVA的合唱也是兩種完全不同風格的天作之合。
阿梅和Sandy除了這首合唱歌曲【兩個女人】,還曾同台翻唱過被葉德嫻、張國榮唱紅的【明星】,前者是兩人的超級偶像,後者是兩人的生前好友。這樣的合唱也只能天上才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