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Timeout Shanghai : 林林“總總”——林奕華VS林憶蓮

posted by墨墨 (憶蓮盛放)
剛剛出版2010年第二期的《Timeout Shanghai》刊登了音樂特稿:《林林“總總”——林奕華VS林憶蓮》,是記者王峰約請香港著名劇作家林奕華特意撰文寫Sandy,同時加了記者在1 月5日專訪Sandy的問題,是一篇策劃精彩、視角獨特的特稿。同時,之前已由墨墨先期透露的Sandy寫給讀者的新春祝福也一同刊印了,大家可以看看記者對於這段新春祝福的評語:)


因為和記者相熟,所以墨墨很早就拿到了記者原稿,等到今天雜誌正式出版能在這裡也一並貼給大家:

林林“總總”——林奕華VS林憶蓮

Intro:林憶蓮將在大年初六在上海開唱,讓戲劇導演、專欄作家林奕華對她做個小總結是本期的特別策劃。

林奕華寫林憶蓮 :

林憶蓮最紅的時候(上世紀90年代初),我剛好不在香港,去了英國。
其實就歌而言,林憶蓮不是我的那杯茶,我更喜歡鳳飛飛。她早期的專輯的主題多是都市情欲,那種sentiment(情趣)不是我的sentiment。女白領非常迷她,還有一個族群很重要——我發現林憶蓮的死忠粉絲很大比例都是基佬(男同志)。
林憶蓮有一種優雅,她當然不是打女,她代表的是唱歌的藝術。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她長得不是特別漂亮。其實,如果大家留意上世紀80年代香港女歌手的發展,不管她們唱功如何,都有一個共通點——長相平平——直到王菲。香港很少出像梁詠琪這樣的女歌手,更不會出Beyonce,因為如果一個女歌手的性征太過明顯,其實女孩子是不喜歡的。第一,她無法從偶像身上找到自己,去認同自己;第二,她會擔心自己的男朋友會被偶像所吸引。所以香港流行的女歌手都是鄭秀文、楊千嬅這款的——梅艷芳是個例外。這條線就是這樣下來的,而林憶蓮當然是她們的前輩。
她們都不構成威脅,楊千嬅更是發展成傻大姐的形像。女人一傻,對男性就更不構成殺傷力。林憶蓮的歌唱得好,那是毋庸置疑,但其實,香港人聽歌往往就是這樣意識先行。他(她)們不會那麼在意你的歌藝,含金量有多少,他(她)們需要的是朋友,是一個代言人。
我曾經想過和林憶蓮合作。其實舞台劇《半生緣》(2003年11月首演於香港)在敲定由劉若英主演之前,林憶蓮才是我的最初人選。這個戲的原始構想和最終版有不少出入。2001年,我擬定的劇本需要大量的現場演唱,我想到了林憶蓮。但是她當時似乎對戲劇這塊興趣一般,而且檔期不對。2003年,我再次向她發出邀請,有了實際接觸,但沒想到張國榮不久就自殺了。這件事讓她很沮喪,就又拒絕了。
我是覺得很可惜。如果當初她能出演《半生緣》,會對她日後的發展有所裨益,在唱歌之外能開闢幾條新路。

Timeout訪問憶蓮 (採訪 王峰)

Q Timeout A林憶蓮

香港的一線藝人,很少像你這樣專注於唱歌的,都是影視舞台多棲發展,你會覺得遺憾嗎?
很難講。電影就出道之初拍過幾部;舞台劇,我總共就參與過兩次。一個是張學友的《雪狼湖》,還有次是救場,韋伯的精粹音樂會,因為就兩場嘛,所以去了。有些良機錯過了,那是機緣的問題,比如林奕華那次。舞台劇其實我一直很有興趣,但我太追求完美,如果要參與,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有很多細節會去扣。我肯定還要進行一些訓練,雖然作為歌手,我在舞台上很有感覺,但對於特定的表演,還是不夠自信。我還在等機會,最近的工作重心是巡演和新專輯的制作。

新專輯籌備了近4年了,應該還是國語專輯吧。
現在粵語唱片很難賣,從市場考慮總是國語先行。2010年,如果說我有什麼願望的話,除了身體健康,那就是希望新專輯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新專輯裡,有一個上海音樂人幫我制作幾首歌,他叫常石磊(奧運歌曲《我和你》的原唱者),我覺得他非常厲害,他也是我上海演唱會的嘉賓。

為什麼那麼看重常石磊?
他的鋼琴彈得很棒,而且有創作才華,歌藝也很獨特,我很看好他。

你那麼欣賞一個新人,真挺神奇的,因為黃偉文和林夕都寫過文章說你是全香港最挑剔的歌手。
其實我對寫給我的歌一直很挑剔,特別是歌詞。我覺得歌手與填詞人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我有讀過黃偉文那兩篇文章,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是他問你什麼,你回答了就能OK,如果在思維和默契上對不到一起,合作還是很難的。

你是否很討厭填詞人問你要什麼樣的感覺,就像你討厭上海出租車的理由,因為司機總會問你要選哪條路?
不是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知情權。Taxi那件事比較特別。那天我剛好心情不佳,司機對路也不是很熟,就一個勁地問我,該走哪條路,弄得我很煩,填詞是另一回事,溝通太重要了,但默契也是一大問題。

黃偉文一直很羨慕郭啟華(鄭秀文的經紀人),因為他吃過你包的上海雲吞,能介紹下這個雲吞嗎?
(大笑先)其實沒什麼特別,我用的皮子也是外面賣的,也是豬肉餡,就是在配菜和湯頭上有點小講究。因為我媽媽都是用西洋菜(別名豆瓣菜),比一般的青菜多了香味,對我而言,這裡頭有很多回憶。至於湯頭,各人的口味不同,也很難說。

Keywords:“2010年,如果說我有什麼願望的話,除了身體健康,那就是希望新專輯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林憶蓮演唱會,上海大舞台,2月19日19:30,180-128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