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上海申江服務導報 : 林憶蓮“作”女,是種幸福的生活

posted by墨墨 (憶蓮盛放)


申江服務導報
DIALOGUE·面對面 |
文﹕徐文瀚 2010-01-13

林憶蓮“作”女,是種幸福的生活
Q&A 林憶蓮

林憶蓮是半個上海女人。

和所有本城女人留給其他人的印象一樣,最恰當形容林憶蓮的兩個形容詞,一是“嗲”二是“作”。

“嗲”自然不必說了,面對面做採訪時,她的語氣就像是煮到微熱的麥芽糖,綿軟甜糯,連想不出答案或者拒絕回答都不會叫人生氣和苛責;而另一方面,負責接待林憶蓮的上海姑娘卻大喊“吃不消”,林憶蓮到上海,指定只能住剛開張貴得嚇人的璞麗酒店,因為“迷戀裡頭的SPA”;每天安排通告的時間,只有中午12點到晚上6點,之後必須留出來舒舒服服吃頓晚飯,然後做瑜伽;2月19日大年初六到大舞台開演唱會,呼啦啦從香港搬來百多個人,從音響、伴舞、樂手甚至燈光師都齊整了,為的只是擔心本地工作人員不熟悉演唱會,做不到她要求的十全十美。

別人再好,不如自己動手
《申》報:陳奕迅的搭檔填詞人黃偉文最近在寫專欄的時候,說你是一個寫詞人很難“伺候”的“作女”——問你喜歡什麼,你總是搖頭或者不說,填詞人拿了旋律回去按照你的風格寫,寫足10首歌,到頭來一回又一回被溫柔地“槍斃”。“好像男朋友問女朋友晚上想吃什麼,女孩子回答說想不出;但是他買了日本菜,她就說不想吃;又問想吃什麼,還是隨便,於是買法國菜回來,她還是不想吃;再問,答案是看著辦,於是他又買了越南菜回來……最後,他辭職,在雙方關係變得ugly之前。”黃偉文這樣的詞人都過不了你的關,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太“作”?
林憶蓮:我很難“伺候”嗎?讓我想想,還好吧,我不是需要“伺候”的女人。不過,要說到音樂,我真的很不容易滿足。
《申》報:所以新專輯一拖將近3年都沒有發行?
林憶蓮:如果要討論這個方面,的確,我的新專輯因為都是自己一個人做的,過程特別慢。過去我做音樂,總是和製作人開會,讓專業的人把我的想法寫成歌然後填詞。但音樂這種東西很難描述,別人再怎麼揣摩,都不能做到100%,所以最近幾年,我學會在電腦裡下載軟件,一個人呆在家,嘗試著摸索用自己的方式寫歌,做好Demo再給專業人員補充血肉,給一遍吉他反饋回來再聽聽,改完又給弦樂,弦樂還有對曲調的再創新,雖慢,但是很有意思。

25年,最難的關口叫“林憶蓮”
《申》報:為什麼採取這麼複雜的辦法,是因為沒有製作或者作曲能交出你滿意的作品?
林憶蓮:樂壇有創意的人很多,但我要求更高。沒有做到足以代表我自己的音樂,我不會隨便發專輯。林憶蓮已經唱歌唱了25年,有什麼音樂沒有做過,我如果交出重複的答卷,大家不會悶嗎?
《申》報:所以你的關口,恰恰是我們所熟悉的林憶蓮。你要怎麼打破自己?
林憶蓮:不發專輯的時候,每年都會有10來場演唱會,唱自己的歌曲,也顛覆自己的歌。就好像2月我來上海演唱會,和3年前你們聽到的完全不同,我邀請倫永亮作為音樂總監把音樂重新編曲,我最近聽的音樂口味都很重,比如電子、搖滾、迷幻……
《申》報:難道未來你打算走這個路線?
林憶蓮:當然不會那麼極端,我會在新專輯中啓用一些新人幫我創意,比如寫出《我和你》的常石磊,我也很欣賞樂壇的新秀盧廣仲和方大同,他們有發自內心的東西,非常可愛。
《申》報:如果用盧廣仲的超級直白歌詞,好像“太陽公公出來了;它對我呀笑呀笑;我愛你,你知不知道”來搭配林憶蓮,會很神奇……
林憶蓮:太誇張了吧,我要是唱那個主題,也不是盧廣仲的表達方式。他直白的句子到我嘴裡會很拗口,你們聽了也會Shock到吧。填詞方面,我也想自己寫些句子,再交給別人補充完整。

不退出,做個零曝光女人
《申》報:王菲宣佈今年復出,同樣是帶著孩子的娛樂圈天后,同樣很不樂意面對媒體,你覺得她復出會是什麼心態?
林憶蓮:在娛樂圈打滾久了的女人,比如王菲,比如我,都會明白取捨的道理,沒有犧牲也沒有所得,就看你想要什麼。她復出肯定有她願意為之犧牲家庭的理由,我這麼多年選擇低曝光率,沒有新聞也是一樣的道理。我選擇的不是每天頭版頭條,我也明白新聞價值低記者都不願意理你,人氣也不會高,但這是我個人的選擇,我很開心。
《申》報:這也是保護女兒的方式之一?
林憶蓮:女性藝人真的很難做,家人、小孩、健康、外面的環境、事業,那麼多“球”在輪流扔,哪個都不能落地。我會感慨,當個好媽媽真的很難,不過,道理還是一樣,沒有人逼迫你每樣都做到最好,關鍵還看你怎麼選擇。我現在心態很平和,我會選擇我愛過的日子、愛吃的東西、愛做的音樂、愛寫的歌詞,退不退出無所謂。況且,我還是很喜歡演唱會!
《申》報:你堅持每年做巡迴,哪怕像這次犧牲過年休息的假期也在所不惜?
林憶蓮:音樂將來很可能就是這樣子了,CD可以盜版可以Download,只有現場的音樂和感染力永遠不會失效,我始終這麼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