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上海壹周》封面



林憶蓮:當愛已成往事
2010年01月11日 來源: 上海壹周(2010.1.12 城市04)
文/本報記者 趙玲

也許她從來也沒有隱退,沒有復出,也就沒有所謂的新聞價值,“人氣相對也就不是這麼高”,但回顧香港樂壇的黃金年代,被封“香港20年藝術成就最高本港女歌手”的,不是別人,正是她。林憶蓮說:“這個是你個人的選擇,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很開心,我沒有什麼問題。”

林憶蓮很難伺候? 
專訪時間比原定的晚了20分鐘——其實真的不算什麼,遲到幾乎是明星的慣例,有的時候這也是身價的體現,何況林憶蓮這樣的級別。
但,她是真的很在意。看著她氣喘吁吁地進門,未及補妝馬上就準備開工,看到房內的沙發都距離遙遠,她竟自己彎腰准備來搬,這一下把大家都給驚著了:畢竟是一方天后啊,趕緊齊刷刷上來幫忙。她一邊顧著沙發,一邊還不忘道歉:“對不起,因為塞車,我們遲到了。”
黃偉文曾說林憶蓮是一個很難伺候的女人,因為很難幫她寫詞。現在看來對不上號,她自己也很在意“難伺候”這樣的評價,馬上解釋說:“我覺得填詞人的難處就在於,他要怎樣進入一個歌手對音樂的感受和世界,然後把人家的感受用他的語言寫出來。”
這幾年,她的確感覺要找個這樣貼心又到位的填詞人比較難。極低的曝光率,娛樂圈中的邊緣人,她現在的狀態,只有 她自己最了解。
2004年與李宗盛離婚後,林憶蓮就帶著女兒回到香港生活,身邊是一堆電視、雜誌裡的八卦,“我已經習慣性地不再關注也不太想看,擺在眼前,也已經訓練成看不見。”
自己不看八卦,未必保證不被別人八卦,可她這兩年連新聞都很少。“這就是我的性格吧,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比較低調的。我想當你沒有特別想要去曝光的時候,大家也就不會拍到什麼。”
如果不是為了宣傳大年初六的演唱會,她來上海也不會和媒體有交流,其實,“我平時是經常會來上海的,約朋友吃飯和親朋聚會。”
出來見媒體也是有選擇性的。“如果是音樂性的問題,比較有內涵一點的內容,我們都可以聊。如果很娛樂性的,我都會跟我的宣傳工作人員講得很清楚,我們盡量少吧。”

《當愛已成往事》還會不會唱?
採訪之前,所有媒體遞交的採訪提綱中有關女兒的話題一律都被刪除。“我覺得自己不單單只是藝人,當你有小孩的時候,你要注意讓他們有一個很健康的很正常的環境成長。不是你要出去旅游或是逛街,每天都要被記者拍照這樣。”
曾有記者小心翼翼地試探:“演唱會女兒會來嗎?”她的表情立馬變得很嚴肅:“女兒我不會帶的,工作的時候都不會帶!”天后的氣場,這時候很明顯,於是,沒有人敢接著再問。
“李宗盛”更是不能碰觸的話題。
最多只是拐彎抹角,問:“《當愛已成往事》還會不會唱?”答曰:“會唱。”“編曲會不會改?”“基本上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之前,她剛剛去過北京宣傳,也是為演唱會。有記者先問天氣以做鋪墊——當年她曾跟隨李宗盛在北京定居一年多,現在她重回故地,感覺如何?她說依然對這個城市很有感情。然後就有人隔空傳話,說不久前李宗盛被問是否會去看林憶蓮的演唱會,他雖坦言不會去現場,但仍大方贊她“現在的歌依然很棒”。
聽到這樣的評價,林憶蓮的表情略顯尷尬,一秒鐘後淡淡地回應:“很開心,謝謝,他的歌也很棒。”
問她如今在音樂上合作最默契的人是誰,她說是倫永亮。這次演唱會的音樂總監依舊是他,“因為我覺得他是在音樂上面最了解我的。”
愛情不可能天長地久,友情卻可以是一輩子的。當年,林憶蓮唱《都市觸覺》三部曲時,就開始和倫詠亮緊密合作,兜兜轉轉一圈,如今,還是這個伙伴始終陪在她的身邊。

哪一首歌可以代表現在?
上一次在上海開演唱會是2008年,記憶猶新。這兩年間,林憶蓮並沒有新專輯問世,所以這次演唱會很多經典歌曲還是會拿來唱,但一樣的歌在不一樣的心境下和不同的編曲人手裡就會完完全全不一樣。
問她那麼多首經典,哪首歌可以代表她當下的心境?她歪下頭,很努力地想,笑著說:“這很難呢。”
因為狀態完全不一樣了。“我覺得現在的狀態比以前平衡,比以前更有活力,更有創意,然後很開心,所以我真的找不到我以前的歌裡面哪首可以代表,因為以前的歌都比較悲傷。”
自從2006年和初戀情人陳輝虹復合再分手,這兩年間林憶蓮的感情一直處於空窗期。但,沒有戀情,並不代表不快樂。“現在越來越體會到自己需要什麼。生活很簡單,每天做瑜伽,跟朋友開心地吃個飯就很棒了。”人在40歲之前可能用來經歷,經歷過了,才會知道自己一直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我想說,現在才是越來越了解到自己了,然後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其他的就盡量簡化。越來越簡單的時候,反而會覺得越來越快樂。”
林憶蓮的皮膚之好在圈內是出了名的,現在年紀上去了,也還是很滋潤。她會給自己選擇簡單的健康食品,每天美美地睡足8個小時,如果有煩惱,就在練瑜伽冥想的時候,把那些念頭輕輕帶過去,生活健康又充實。唯一困難的,“我是上海人,上海人比較喜歡吃一些餛飩啊、面食什麼的,那都是白的面,很難戒掉。”

新專輯何時再出? 
她慢慢悠悠地生活,只是辛苦了那些苦苦等待的歌迷。“您上一張專輯還是2006年的《呼吸》,至今3年未發碟,歌迷們等得很心急。”有歌迷公開抱怨。
對此,她只是笑笑:“我自己還沒有急著要發一張全新的專輯。如果我沒有做到一張我覺得很能代表我自己的,真的是我自己的想法和自己想做的音樂類型的話,我就不想隨便再發一張。”
“算一下今年已經是我入行第25年了,”她說自己其實也很驚訝會做這麼久,“正因為自己唱了這些年,也發了這麼多不一樣的專輯。我很幸運曾經跟很多很好的制作人和作曲人有合作,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再要發一張專輯的話,說它的意義,必須要有真正代表我的東西。”
其實,這兩年她一直悄悄地做著新專輯,只是過程很慢。“因為我想重新從最底層開始,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找一個制作人來幫我運作一張新的專輯。”
很難得,在現在這個年紀,她還會學著在電腦上用軟件記錄下自己的靈感,一些小旋律、幾句很短的歌詞、一個很小的demo,都是她自己那一刻的感受。這樣,慢慢積攢起來,大概都有七八首了。然後,她才去找專業的作曲人和編曲人來幫她發展完成,“這個過程是很慢的,但我是很享受的,因為我覺得這樣是真正跟這些樂手在互相地交流。”
樂手,她找的也盡是年輕前衛的,已經做好的4首歌就找了上海一個很新的、名叫常石磊的音樂人合作。“因為我希望這次在音樂上能夠大膽一些,實驗一些。”
在這個時候,眼前的天后是令人敬畏的。也許她從來也沒有隱退,沒有復出,也就沒有所謂的新聞價值,“人氣相對的也就不是這麼高”,但回顧香港樂壇的黃金年代,被封“香港20年藝術成就最高本港女歌手”的,不是別人,而是她。林憶蓮說:“這個是你個人的選擇,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很開心,我沒有什麼問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