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外灘畫報 : 林憶蓮:越簡單越快樂


2010-01-28 第 372 期

林憶蓮:越簡單越快樂

文/劉牧洋

出道時聲音條件並不好的林憶蓮,求名師,對著山練嗓,硬是把自己的“雞仔聲”變成了《至少還有你》中的百轉千迴。目前,林憶蓮正嘗試做一張最誠實的專輯,一段小的旋律,或者一個氣氛,都是由她親手用電腦軟體一點點做出來。2月19日,林憶蓮將在上海舉行演唱會。
一身黑,一頭黑色的短髮薄薄地貼在頭上,林憶蓮看上去乾淨、俐落。採訪時,記者們最感興趣的,還是她和李宗盛的舊事。早在兩人宣佈分開的那會兒,有關林憶蓮的採訪,除了音樂,還是音樂。她把感情生活藏在她背後,結結實實地掩護起來,“不談他,也不聊女兒”、“不會去看縱貫線的演唱會”……
這幾年,關於林憶蓮的新聞少得可憐,沒有新的感情生活,也沒有頻繁地推出新專輯,“我開始意識到越簡單就越容易快樂。”她笑起來,眼睛細細眯成一條線。曾經她就是以“單眼皮女生”的形象,讓所有人印象深刻。43 歲的她依然皮膚光潔,眼角找不到什麽歲月的痕迹。“我追求了很久,才達到現在這樣的狀態。”她感慨道。
2 月19 日,林憶蓮將在上海舉行演唱會,她說,選在大年初六在上海唱歌,其實就像“回家過年”。對現在的林憶蓮來說,家的感覺勝過一切。
我只是從來沒有放鬆過自己
林憶蓮的現場是有口皆碑的,她是那種CD 裏和演唱會上聲音沒什麽差別的歌手。在滾石唱片推出的黃金十年紀念專輯裏,她佔據了重要的位置。林憶蓮的歌聲,曾引領了一代都市女性的音樂口味。
時至今日,依然有人把她的聲音奉爲經典,使得她的瞇瞇眼,也在某種程度上成爲女人味的象徵。但事實上,只有林憶蓮心裏最清楚,她的實力並不是天生的。“我很感激,很多人也說我專業,但我想,這是每一個人在自身行業最基本的生存之道。我並不覺得我做得比別人更好,只是我從來沒有放鬆過。”林憶蓮曾這麽說道。教過鄭秀文、梁詠琪等人的香港著名聲樂老師杜麗莎,還記得林憶蓮最開始來找她學唱歌時的情形:“她當時要開第一場演唱會了,根本沒有勇氣上臺,跑來找我,希望我能教教她,給她點信心。”那是1990 年的時候,林憶蓮還沒加盟滾石,發了幾張專輯,被人指責走音嚴重,對自己的聲音嚴重缺乏信心,連舞臺也不太敢上。杜麗莎起初沒有同意,在林憶蓮的幾次懇求下,最終答應教她6個月,“結果她每天都來,學得很認真。”
林憶蓮和陳慧嫻是同時期出道的藝人,陳慧嫻的先天條件要優於林憶蓮,加上長相的緣故,陳慧嫻當時明顯受到媒體和音樂圈更多關注和熱捧。“剛開始林憶蓮的聲音並不太好,她的嗓子是香港人說的‘雞仔聲’,小雞剛剛生下來的那種叫聲,很小很薄,根本不適合唱歌。” 金牌製作人郭小霖,還記得當他第一次在辦公室聽林憶蓮唱歌時,並不看好這個瘦小的女孩。
林憶蓮硬是把自己的“雞仔聲”,變成了後來在《至少還有你》中的百轉千迴。當年她住的房子後面有一座山,爲了讓自己放開嗓子唱歌,她每天回家後,就對著山放聲唱歌,用自己最大的力氣喊。
她的用功不僅局限於“外功”,還有對“內功”的修煉。郭小霖說,每次一首歌拿給林憶蓮唱,她會花整個月去研究,反複推敲某句話怎麽唱,投入什麽感情。直到林憶蓮已經被公認爲實力唱將以後,她也常常在錄音室裏一遍一遍錄音,直到所有人滿意才收工。
倫永亮是最瞭解我的人
儘管林憶蓮極力迴避,但始終也迴避不了那幾個名字。滾石時期的磨煉,才奠定了她今時的地位。她曾公開承認,“沒有倫永亮和李宗盛,就沒有我林憶蓮的今天。”
李宗盛自然不必說,這個對她生命意義重大的男人,是一手把她打造成溫柔女人的製作人,也是曾陪她一起走過一段人生歲月的前夫。1993 年,林憶蓮在滾石的第一張國語專輯《不必在乎我是誰》發行,李宗盛爲她精心打造了《不必在乎我是誰》、《當愛已成往事》。而倫永亮,則是目前林憶蓮生活中的關鍵字,她這幾年所有的演唱會,包括這次的上海演唱會,幾乎都是倫永亮擔任音樂總監。
“倫永亮是在音樂上最瞭解我的人,他總是願意嘗試不同的音樂風格、全新的曲目。這幾年來,我開始越來越在乎音樂性、樂手之間的配合和互動,而不是那麽表演性的演唱會。”林憶蓮說道。
2007 年的香港巡迴演唱會,林憶蓮一口氣開了十場。她抬起頭,有點驕傲地提起了那次演出:“我特意選唱了一些我的冷門歌曲,很多都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也是倫永亮,在一旁彈奏鋼琴,爲舊作譜上新曲,讓林憶蓮真正感覺到了現場的快樂。
2008 年,林憶蓮又開了一次巡演,“我感覺,每一次在現場都玩得很開心,我不想要重複過去做過的東西。在現在這個唱片行業來說,音樂很容易獲得,但現場是觀衆與歌手之間的一種情感互動,這和聽CD 不一樣,很珍貴。”林憶蓮說道。
這兩年裡,林憶蓮並沒有新專輯問世,預定的推出時間也一再推延。“這個時候的我,如果再出專輯,一定會是一張很有代表性的專輯。”她解釋道。她把這張新專輯看得很重要,所以也格外用心。出道25 年,她決定做一個最誠實的林憶蓮,而不是人們心中所要求的她。“這會是一張很誠實的專輯,直接地表達出真正的我。”林憶蓮說道,“我唱了25 年,走了這麽久,唱別人爲我寫的、爲我製作的。而現在,我想加入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簡單地找個金牌製作人,幫我做一張碟出來,而是從更音樂性的角度出發。也許會很實驗,但請大家放心的是,我不會完全跳離原先的道路,還是會有林憶蓮的東西在裡面,只是比較大膽了一點。”
因此,林憶蓮把自己的想法都灌輸到這張專輯裏,包括一段小的旋律,或者一個氣氛,都是她親手在電腦上用軟體一點點做出來的。她正在學編曲,把自己的想法延伸到音樂中去,“我很享受這些,所以我並不急著發專輯。”
林憶蓮坦言,她現在的狀態比起以前要更平和,更有活力和創意,“我之前一直追求這樣的生活,但之前沒有找到方法,也不夠成熟。現在開始學會簡化生活,讓自己越來越簡單,越容易快樂。”林憶蓮說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