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Timeout Shanghai》及訪問原稿

scan & text provided by 墨墨
第148期Music專題《林憶蓮:回故鄉上海 沒熱門金曲怎麼行?》
click to enlarge :


由於出於市場的考慮,專題發表時改動非常多,有些已經曲解了原意,以下是原稿,其中的Q&A裡的回答亦是Sandy原始的回答。
——————————————————————
 
關於上海,關於演唱會,我們和林憶蓮的Q&A

其他人的演唱會大可以隨便著去看,但對於華語歌壇天后級人馬林憶蓮的演唱會,我們有必要預先做足功課。7月12日林憶蓮Live 08上海演唱會開鑼在即,日子是countdown著來了,速速買票以防sold out之外,抓緊時間做幾個預習題也是天字一號的正經事!
預習題之一,選擇題:林憶蓮到底是 A)香港歌手、B)台灣歌手還是 C)上海歌手呢?
答案是以上都對。林憶蓮在香港達到其藝術高峰,在台灣取得商業奇跡,在上海,則有她對家鄉、情感、美食以及前塵舊事的點滴回憶。
預習題之二,問答題:這次上海演唱會多多少少脫胎於去年的林憶蓮Live 07香港演唱會。那次演唱會到底有什麼特別呢?
答:全場唱足冷門歌、首首重新編曲、笛子二胡和吉他貝司合璧交融、充滿佛洛伊德隱喻的舞台設計、前衛迷幻的video背景和句句充滿哲理的字幕投影、沒有encore…… 是香港演唱會史上前所未見的高格調演出,更被認為只有死忠粉絲才懂得欣賞。
預習題之三,是非題:既然這麼特別,那這次上海演唱會是/不是只有骨灰級歌迷才看得懂呢?
絕不是。香港演唱會的亮點會被繼承,也會大量增加上海朋友喜聞樂見的經典曲目,更有專為上海設計的橋段,只要是聽過林憶蓮歌的朋友都闔府歡迎。
這些預習題答得對不對?最好的考官當然就是林憶蓮本人啦。接下來,我們就以向林憶蓮老師提問的方式,請她親自來為大家閱卷點評吧!

Q1: 林憶蓮第一次上海演唱會和第二次之間相隔了九年八個月,第二次和第三次之間相隔了四年一個月,而今年7月12日的這第四次--Live 08上海演唱會距離上一次是一年十一個月,越來越高頻度的上海演唱會對於Sandy意味着什麼呢?
A: 說句真心話,我想念上海了,想念上海的歌迷朋友,這次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在上海多呆些日子。對上海的感情很特殊,回到這裡開演唱會就像是看到親人一樣,很有親切感。
至於意味著什麼,我想如果商業的說法,應該是我越來越被市場所接受:)。如果我個人的話,我想是可以說我和我的歌曲越來越被更多的非蓮迷所接受,是不是一定要等歌手年紀大了,他的歌曲才能被看成是經典呢。

Q2:上海人的家庭背景、從小在香港“小上海”之稱的北角的成長經歷、每餐精美的本幫菜餚、九十年代初父母決意回上海居住、2001年至2003年定居上海、素顏在古北家樂福購物、經由上海食物和家庭感念寫就的《上海回味》、對上海氣候和出租車的微詞…… 這些是Sandy關於上海的全部嗎?到底上海對於Sandy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A: 其實在上海定居的日子裡,我對上海有了不一樣的情感,所以要求就變得與旅人不一樣了。一個城市如果你只是去玩,那我想都OK 的,但是你要是要把它當成家,你就會有更高的要求的。畢竟在這裡住了兩年,這段日子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階段。那是很有感覺的一個城市,當然在這裡的演唱會,每次都非常開心。

Q3:去年11月香港的10場Sandy Live 07演唱會,全場唱足冷門歌、首首重新編曲、笛子二胡和吉他貝司合璧交融、充滿佛洛伊德隱喻的舞台設計、前衛迷幻的video背景和句句充滿哲理的字幕投影、沒有encore…… 將傳統Canto-pop文化下的紅館演唱會文化否定殆盡,開創了香港演唱會樣式的全新篇章。Sandy當初有沒有想到過這次演唱會最後會產生如此大的意義,或者根本這就是Sandy和整個team的有意為之?
A: 我每開一場演唱會,都力求打造全新的感覺,但是現在的演唱會都會刻意去尋求炫或是別出一格,我認為已經到了極致沒有辦法再出新了。就像上次《夜色無邊演唱會》我會跳舞,演出的舞台也很複雜,在視覺上帶給歌迷驚喜,但是這次我想在這方面再玩出新意就很難了,所以我會把一切都弄得簡單。開創新篇章我們想都不會去想,想了就是刻意的去做,就沒有意義了。我們只負責做,做成什麼樣要交給觀眾來評價。

Q4:當演唱會第一場結束後,有媒體說這個演唱會連“死忠粉絲都譭譽參半”,真正的死忠粉絲都對這種論調嗤之以鼻。當時Sandy又信不信媒體的這個說法呢?
A: 報紙雜志總是會喜歡吸引眼球的,如果他們訪問了兩個歌迷,一個說好一個說不好那就是譭譽參半了。每次開演唱會,看到台下的很多歌迷,是我快樂的事。每個歌手都會有這樣的癮的我想。如果真的像你剛才說的,我相信歌迷也不會願意花錢,10場的演出門票也就賣不出去了,我想我的演唱會還是有質量保證的。

Q5:10場演唱會每場時間平均兩小時都不到,但票價卻突破了香港流行演唱會一貫的票價體制。有好事媒體算過,這個演唱會“每分鐘盛惠6.4港幣”。雖說對diehard粉絲而言票價多貴都無所謂,但Sandy又是怎麼考慮票價較高這個問題的?
A: 票價的高低是相對而言的。在上海演出的門票應該賣得更貴,不是說好的演出票價就一定貴,但是賣得貴的演出給人的期待就會越大吧。
上海我會對演出作調整的,保證超過150分鐘,最好達到三個小時。

Q6:所以這次上海演唱會會延續香港Live 07的模式麼?哪些會保留?那些又會不被考慮了呢?
A: 我會盡量呈現在香港演出中好的一面,但也會有大量專門為上海歌迷準備的橋段,形式上也有一些改變。我和我的團隊在保留“蓮氏”的風格之外,會極力營造一種全新的感覺。可以透露一下,演唱《當愛已成往事》這次會有一個特別的設計,不會像兩年前那樣,我在後台換裝,現場觀眾來填旋律,這次的設計會很巧妙,絕對會有讓人驚艷的效果,至於是什麼,演唱會上再揭開謎底。當然,粵語歌的環節會有所減少,而演出的時間也將有所增加。

Q7:雖然Sandy每次都在各種場合被歌迷和媒體要求在上海唱更多早期的粵語歌,但這次上海演唱會據稱還是以國語歌為主?是否這次也會將這些國語歌的編曲進行大刀闊斧令人驚艷的改造?
A: 早期的粵語歌一定會有,只不過是以組曲的方式還是單獨演繹還沒有最後決定。其實我挺喜歡唱一些粵語歌,每次開演唱會都會忍不住。所以,這次我想嘗試從頭到尾都很HIGH的演唱會。這次我唱的所有歌曲都是歌迷熟悉的,我還曾經擔心過自己沒有太多的經典歌來演繹。這幾個月又排出了演唱會不少候選曲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夜太黑》、《至少還有你》、《當愛已成往事》、《傷痕》、《紙飛機》、《鏗鏘玫瑰》、《聽說愛情回來過》,大概有30首吧。

Q8:透露一首這次會唱的冷門國語歌吧,一首,就一首……
A: 可以透露一首歌迷不希望我唱的歌《為你我受冷風吹》。之前很多次唱這首歌我都被歌詞和旋律感動,以至於幾度落淚,沒能好好唱完,但是這次我不會再落淚,因為我要給觀眾全新的感覺。我不知道《不必在乎我是誰》、《這些那些》是不是能算冷門,這次我有準備會唱這兩首歌的。

Q9:有沒有可能請倫永亮把很Funky的《快樂的壞東西》改造成Chillout或者Downtempo版,放在這次上海演唱會裡滿足下diehard粉絲呢?
A: 這些年來每次演唱會都跟他合作,他對於現場音樂性的掌握能力是非常強的。我們常常要配合現場氣氛跟我們希望能夠營造出的情緒,在這方面,我覺得他是和我合作得最好的。你的提議不錯,我會和他商量,近期我正在加緊改編一些曲目,希望在上海演唱會上給歌迷帶來一些不同。

Q10:假設diehard粉絲強烈要求Sandy不要唱大熱作品,請Sandy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從《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傷痕》和《至少還有你》這三首中選擇一首從rundown中去掉,會是哪首?
A: 之前,我在網上做過票選,希望知道歌迷朋友喜歡的是哪些,這三首歌票數是最高的,如果必須要挑一首的話,我或許會選《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曾經聽過一些粉絲說這首歌太悽怨,雖然我也很喜歡這首歌,但現在還是希望能多給歌迷帶來輕鬆快樂。私底下透露下:這三首歌這次的演唱會都會唱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