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新聞晚報 : 林憶蓮個唱笑中無淚

2008-07-13

昨晚的林憶蓮上海演唱會,除了意外還是意外。整場演唱會所有門票一周前售罄,一張千元的內場票,在“牛市”翻炒至2000元;一直走成熟知性路線的林憶蓮,竟花了大半場的時間在勁歌熱舞上,全場觀眾甚至被煽動得與之共舞;《當愛已成往事》的音樂聲響起,所有人都期待著她落淚的那一刻,她卻用興奮的語調對觀眾說“謝謝儂”;開唱沒多久,內場觀眾席里開始流傳有一個“貌似”李宗盛的人來捧場,而後這一傳聞被添油加醋成王菲陪同而來,記者尋遍內場觀眾席,再找來主辦方的現場負責人,並向保安求證——純屬一場歌迷的自娛自樂。
快歌熱舞看傻觀眾
林憶蓮跳舞並不是新鮮事,但用演唱會大半場的時間來展現 “舞功”實在不是她的風格,甚至連《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這類可以深情入戲的作品,也被她的搖滾節拍肢解得面目全非。最初,林憶蓮對記者表示所有曲目將以經典老歌為主,只是靜靜地給歌迷呈現一個情歌之夜,不走花哨路線。而就在開唱前夕,林憶蓮卻突然“變卦”,經過兩個多月排練的她信心十足,臨時起意將演唱會改走舞曲風。
面對這一改變,林憶蓮向歌迷解釋得很輕松,“跳舞可以讓我減肥,真不錯。”而為了力證自己的賣力,她還透露每天排練完就去做腳底按摩來緩解疲勞。雖然,相對經典的蓮式情歌,她的舞曲對歌迷的感召力有限,但那股勁頭還是感染了部分年輕歌迷。至少,很多人在出門之前都沒料到昨晚會站著看完整場演唱會。
“冷風”吹面不傷感
在結束與李宗盛的婚姻關係之後,林憶蓮一度回避當年李為其創作的作品,其中《為你我受冷風吹》、《當愛已成往事》等傳唱度極高的歌曲都在她的曆次演唱會上巧妙避開。當一切都成往事的時候,昨晚林憶蓮沒有任何的刻意,當現場還沉浸在《BETTER MAN》的氣場中,一句“為你我受冷風吹,寂寞時候流眼淚……”已淡然地從她嘴里唱出。而唯一略有傷感的是她在演唱粵語《哭》時的一句看似漫不經心的鋪墊,“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作品。”
下半場,林憶蓮一連演唱了《聽說愛情回來過》、《至少還有你》、《走在大街的女子》等經典作品,雖然頗有些触景傷情的意味,但她的眼睛卻是心情最真實的寫照——瞇笑成了一條線,沒有淚珠。這個與上海有著特殊緣分的女子,很得意地教音樂總監倫永亮學說地道的上海話,從她爽朗的笑聲中也許可以推測出,在她對這座城市的記憶中,那個人已慢慢淡卻。
前夫傳聞空穴來風
演唱會開場不久,記者就看到內場觀眾在交頭接耳議論有一個貌似李宗盛的人坐在場內,一些敏感的歌迷開始坐立不安,四處打探。同時,記者也接到兩位同行的消息:其一稱,有歌迷報料在演唱會現場遇見李宗盛;其二稱,聽說李宗盛和王菲一起來看演唱會了。突如其來的傳聞立刻讓現場記者啟動 “雷達”,但幾次“搜尋”之後仍未發現任何線索。
隨後,記者聯繫到主辦方的現場負責人,他也對此表示驚訝,並稱林憶蓮方面從未向主辦方提過此事,他們也沒有為此做任何準備。難道李宗盛和王菲是悄悄潛入現場?記者和工作人員立刻又與現場安保負責人聯系,得到的答復是,在會場的各個進口都未發現這兩人。“如果他們真的來了,現場歌迷早就認出他們了,還會像現在這樣太平無事嗎?”一位內場保安連連搖頭,表示此傳聞純屬歌迷的自娛自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