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新聞晨報 : 林憶蓮個唱不流淚 不再回避“當愛已成往事”

2008-07-13
昨晚,久別的林憶蓮回到了上海大舞台。結果,從內場第一排到三層看台最后一排,都被不再年輕的“3040”觀眾擠滿。更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唱著太多情歌的林憶蓮,沒有落淚,沒有追憶,全場舞動的“鏗鏘玫瑰”杜絕煽情。
舞多:發福倫永亮一起跳
真應了開場曲《我的心在跳舞》,昨晚,自舞台正中央的一塊大屏幕悄然打開,一身黑白利落“短打”的林憶蓮現身,她的舞步便沒有停過,打破了之前“只是開場時分熱舞”的傳言,就連她本人都很興奮地向台下宣告:“今晚會跳很多舞喔!你們站起來和我一起跳,好嗎?”
從一開始的蝴蝶展翅般“輕舞飛揚”,到和舞群配合的“動感勁舞”,人過四十的林憶蓮,依然保持著良好的身形和體力,邊舞邊唱,嗓音卻不失水準。台下,很多已過青春年少的“3040”觀眾,居然也按捺不住熱情,坐在記者后排的一群30多歲的白領女性,看到林憶蓮朝著右側舞台方向走來,義無反顧地沖到了最前方,放肆地大叫,恨不得把手伸到舞台上去,保安無奈攔起了“警戒線”。
不過,全場最富戲劇性的場景發生在林憶蓮演唱《薔薇之戀》一曲時,台上所有的樂手都加入了舞群,她的好友倫永亮扭著有些發福的身軀,站在林憶蓮身邊跳舞,雖然動作偶爾跟不上節拍,但認真的樣子逗樂了所有人。
歌變:《當愛已成往事》不再回避
演唱會的前半場,林憶蓮選擇的歌曲,對大部分觀眾來說並不是“卡拉OK”式的口水歌,舞曲風和粵語歌占了大部分。當她換上白色裙裝,從月光下的階梯緩緩再度步入舞台中央時,翹首期盼了多時的歌迷,終於等到了“抒情老歌”環節——《BetterMan》、《為你我受冷風吹》、《聽說愛情回來過》的旋律響起,台下立刻應者無數,出現了萬人齊唱的盛景。
由李宗盛創作的《當愛已成往事》對林憶蓮而言意義非凡,前年來滬開唱時,她並沒有親自演繹這首曲目,但昨日,“往事不要再提”幾字剛剛唱出口,台下的歡呼幾乎就淹沒了她的聲音,唱到高潮時,林憶蓮更是笑著把話筒伸向觀眾席,“我好喜歡聽你們唱”。隨后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則被改編成了搖滾舞曲版,讓人耳目一新。
話少:“鏗鏘玫瑰”杜絕煽情
李宗盛為林憶蓮創作了太多的歌,每每開演唱會,這些都是避不開的曲目。就在大部分觀眾認為,這些帶著林憶蓮太多感情回憶的作品在現場演繹時,肯定會有煽情的落淚或是追憶的只字片語,但事實卻是相反。昨晚的林憶蓮始終微笑著,話很少,除了用上海話反復說著“謝謝儂!”“上海朋友,儂好口伐?”之類打招呼的話,她表現在眾人面前的狀態,一如“鏗鏘玫瑰”。
尾聲部分,倫永亮指揮和聲用上海話唱《至少還有你》的副歌,激動的他差點在舞台上絆了一跤。此時,原本想形容對方“厲害”的林憶蓮一時語塞,現場求助觀眾如何用上海話表達,最后在觀眾整齊的“結棍”聲中,林憶蓮大夸倫永亮“結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