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76特攻隊報導 – 林憶蓮最新國語專輯《蓋亞》大碟發佈會

















作為憶蓮的歌迷六個寒暑的等待實在是太苦了。距離上一隻專輯《呼吸》,憶蓮將於九月下旬推出全新國語專輯《蓋亞》。剛完成台灣小巨蛋演唱會,憶蓮馬上投入新專輯的宣傳工作。當晚實在有幸能夠參與環球唱片舉辦的新碟試聽會,要知道在香港有誠意舉辦專輯分享會的歌手及唱片公司實在不多,憶蓮加上環球唱片這對黃金組合的合作實在是樂迷之福。今次憶蓮近距離與樂迷優先分享了大碟歌曲的創作過程
「打碎了所有習慣,進入了一個新狀態。憑直覺,憑感覺,林憶蓮製作了林憶蓮……這是林憶蓮的實驗。」
憶蓮在之前的電訪問透露,新專輯是全新風格打造,絕對不是《至少還有你》、《聽說愛情回來過》、《傷痕》等音樂類型。新專輯注入電子、另類音樂,絕對是一個全新的憶蓮。
「我不想再安全,不想再製造安全的無味。我,想誠實的傳達我的感受,在不再鬱悶的音樂中,隨性而盡興,personal而放縱。」
「行走之間,原來只想平靜與整理。卻在行動的韻律下,被衝擊,被洗滌。概念,不需要統一的櫥櫃表明立場。重點是在過程與生命的態度。」
有人形容樂壇是一池死水,因為許多歌手在製作大碟上投放了太多商業的因素。於試聽會憶蓮就提及自己拋開過往的製作觀念,以一個新人心態去製作這張新專輯,主持細so 亦形容這張大碟是憶蓮的新武器,足已震憾樂迷的心靈。
「在聽覺上,嗅覺上,我想要找到單純而充滿生機的感受。於是,我的聲音成為作品的一部份,「很會唱歌」被忽略了,它己經成為Sound的一部份。」
新專輯名稱《蓋亞》是大地之母意思,大部份歌曲都圍繞生命、地球、環保等概念。新專輯憶蓮找來音樂鬼才常石磊作監製,作為08京奧音樂團隊核心成員之一的常石磊善長以不同曲風溶入同一首歌裡面,編曲結構之緊密、音樂元素之豐富令常石磊堪稱音樂之鍊金術師。音樂製作部份亦有恭碩良、包以正等香港頂級樂手參與。憶蓮今次更加有參與作曲及填詞,主打歌《無言歌》就是憶蓮自己包辦作曲及填詞。試聽會播放了大碟其中8首歌,每一首都精彩得令筆者驚嘆香港原來可以有如此高準的作品。具電影感的編曲、充滿故事性的歌詞、全新的歌唱演繹,盡顯大碟製作團隊之用心及憶蓮對於音樂的野心。其中環球唱片為大碟中的三首歌包括《枯榮》(大碟唯一廣東歌)、《柿子》及《無言》歌拍了三個非常高水準及精彩的MV,當中豐富的影像及意境令樂迷對歌曲有更深層次的體會。
「不按章法,非常多的即興。從Demo到編曲,從一個想法轉衍出意外的面貎,最後成為一幅讓人驚艷的美術作品。」
「我越來越喜歡唱歌,因為我掌控了自己的聲音。音樂其實是免費的,我只是提供我的主見。」
現場有歌迷形容聽罷大碟之後,就好似入了Art Gallery一樣,每一首歌都絕對充滿藝術感。主持細SO 攪笑地形容新專輯是一場國民教育,憶蓮能夠用歌曲去表達、去教育、去啟發、去滲透樂迷的思想。
「在充滿華麗的交談網中,誠懇的對話,非常重要。
在每個小事上找到進步的地方。
"Share"是我與最愛的人溝通的方式。
這是一個過程,一個對生命的態度。」
很明顯憶蓮經已將自己再推到一個新的層次。筆者非常欣賞憶蓮Continuous Improve的心態,她說「Play safe is boring」,這一點絕對值得深思。憶蓮新專輯絕對是誠意之作及具備國際水準,作為歌迷的當然不可以錯過,但對於音樂愛好者,這張專輯都一定是你CD櫃裡必然要收藏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