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Blog碟評] 蓋亞GAIA 林憶蓮 - 關於生命的概念專輯

http://www.yfl-kelvin.com/gaia
Sandy林憶蓮可算是香港樂壇的女歌手中,數一數二最早推出「概念大碟」的一位。每次提及華語概念專輯,我都會不期然地想起她廿多年前推出的《City Rhythm》系列及《野花》。但九十年代中期開始,Sandy已經沒有再出做完整概念的專輯,因此《蓋亞》這張新的概念專輯對忠心樂迷來說,便多了一份不能言喻的意義。
《蓋亞》專輯以國語歌以主,制作時間超過兩年,Sandy除了是制作人外,還參與其中幾首歌的作曲填詞的工作,專輯內的過半數歌曲,其實早已經在電台及演唱會中曝了光。對我來說,買這張專輯,不是為了那份聽新歌的驚喜,而是想看看所有歌曲錄製成專輯後,會舖排成一個怎樣的故事。
既然蓋亞是一個有主題的專輯,我們就逐首歌硏究一下,看看整體概念是什麼。
無言歌 是專輯的第一首歌,5分35秒的版本,比電台版多了一個很禪的intro,感覺更有層次更為完整。歌曲用了大量混音,將人聲、弦樂、中樂、電音混合起來,很配合歌詞講的「混沌」,各種聲音的重疊不斷地刺激著你的神經,有一種既是大地初生,又是祈求重生的感覺。
愛笑了承接無言歌的混沌,此曲一開始便來個澎湃的Intro,但這首歌的內容就比較易明,說的就是笑與涙的混和,愛與痛的沉溺,要愛就是同時接受痛,另一種生命的態度。
枯榮 這歌已聽了超過一年,很喜歡這首歌詞,說的是人生高低起伏,實則繁華如幻影,一枯一榮,無常都是一種過程,很值得細味當中的人生意義。
紅眼眶 說的是人生的哀樂,從哭至無淚並麻木之間的人生過程,與廣東版無涙眼說的是同一主題,兩首比較下,我較喜愛紅眼眶,因音樂較豐富,鼓聲動聽外,中段至尾段出現的琴聲及結他聲更令人毛管豎起,看歌詞集,才知此曲的結他手,除恭碩良外,還有一個熟悉的名字,Eugene Pao 包以正。
也許同樣有廣東版,就是兩心花,前者講感情結束,後者講另一段感情的再起。我較喜愛兩心花,一來廣東版先入為主,二來歌詞更貼題,其中一句「如流水歸滄海,從雲端再下來」,很有意境。
灰 講愛與自由,一種生命中的抉擇,歌詞說「生命大於愛」,自由與愛似乎不能共存,很無奈,所以顯得灰。
寂寞擁擠 我認為是全碟最Down to earth的歌,開首一段人群聲,表達都市人在擠擁人群中,依然有寂寞感覺,身處世界,心卻不知飄往何處。看似跟主題無關,但寂寞在生命中又怎會沒有位置呢?
蓋亞 才是專輯的主題曲,蓋亞Gaia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之母,此歌就是以造物者的角度,對人類的悲哀呼喚,大地之母一次又一次的勸告,儘管唱者力竭聲嘶,但人類總是選擇忘記。
柿子 跟蓋亞相反,是以生物如柿子及烏鴉的角度,悲哀無藥可救的地球,生物逐一消失,最後只剩陽光。看過Sandy現場演繹的朋友都知,她Live唱的尾段比專輯更震撼。
假釋 我頗喜歡此歌的迷幻感,很重電音,配合歌詞說的潛意識和心跳,就是表達要釋放自己去愛,用心去溝通。
Stay 是最後一cut,全曲精彩的人聲合奏,看似複雜,其實只是重複「不會離開」的意思,表達要利用最簡單直接的說話去溝通,並且不放棄,有一種頑強的生命力。
Stay亦暗示叫聽者繼續留下,不要按Stop,因為同一Track後面還隱藏了兩首廣東歌兩心花及無涙眼。這兩曲無論唱及編曲都很輕聲很柔,放在專輯最後,出奇地恰當,有一種歷刼重生的感覺,但我始終認為不必用Hidden Tracks來安排這兩首歌,這樣對聽者並不方便。
生命是什麼?
這張關於生命的專輯,聽完後,到底生命是什麼? 我認為生命就是不斷探索,感受世界及大自然,中途會經歷痛苦,但都只是過程。從專輯的歌曲中亦可了解Sandy的世界觀及現在的人生觀,就是放開、自在、隨意、隨緣,但對人生仍有要求,對世界環境變化雖感到無奈及痛心,但整體上她仍然偏向樂觀的。而她的堅毅生命力,就可從她認真地制作這專輯上可看出來。
以華語樂壇的標準,《蓋亞》未必算是一張很商業的流行樂專輯,全隻碟找不到一首「至少還有你」或「傷痕」之類的窩心情歌。而我認為這是一張動聽的World Music專輯,集合了多國地區的音樂元素,樂器很豐富,當然Sandy的聲音也是一種出色的樂器,且她聲音運用得出神入化。
我感覺這專輯帶有歐洲Indie bands的獨立自由精神,但不算太偏鋒。這張碟的音樂雖然不算Rock,但極具有Rock n Roll精神,對世界憤怒及批判,不妥協。
「生命」這概念其實頗抽象,歌曲中傳遞的意義,無論是關於世界,或自己的人生,聽眾每人心中應有自己一套獨有的註釋。
個人最愛: 紅眼眶,假釋,STAY,灰,兩心花
隨碟還有一張有四隻MV的DVD,這四首 (無言歌, 枯榮, 蓋亞, 柿子) 就是專輯中最貼近主題概念的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