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南方都市報 : 林憶蓮製作了林憶蓮!


暌違6年,天后推出破格新碟《蓋亞》,南都獨家追訪Sandy及幕後團隊
2012-09-18
熱碟搶聽
經過6年沉澱,林憶蓮終於推出新專輯《蓋亞》。
南都鑒定:憶蓮選擇通過唱片與歌迷來一場“誠懇的對話”,並傳達她勇敢對待生命、享受過程的態度。
自2006年的國語專輯《呼吸》後,林憶蓮(Sandy)已有6年沒有推出過新唱片。兩年前,Sandy終於宣佈發片計劃,並稱新碟將“拋棄以往找知名製作人打造專輯”的單純模式,親手製作一張由個人主導的專輯。天后就是天后,林憶蓮並不太在乎所謂的時機,她只是不緊不慢地打磨著這張唱片。
專輯的推出時間一拖再拖,兩年後的今天,Sandy終於兌現了這個心願,全新專輯《蓋亞》裡的每一首歌,都由她一點一滴灌溉而成。斷續的小旋律、不同的音樂氣氛,在她手裡逐漸成型,最後化作一首首大膽卻不失憶蓮風格的實驗性作品。主打歌《無言歌》更由Sandy一手包辦詞曲創作,她將自己對當今世界的觀感都記錄在音樂裡,表達出內心無奈的感覺。Sandy說:“因為《蓋亞》這張碟,我越來越喜歡唱歌,因為我掌控了自己的聲音。”
《蓋亞》在製作上耗費了兩年多的時間,天后在新專輯的宣傳上也沒有馬虎。9月初,Sandy在香港接連舉辦了兩場新專輯試聽會,讓歌迷先聽為快。由林憶蓮主導製作的《蓋亞》,一衆“蓮迷”是否買賬?新碟發行在即,翹首等待多時的你不妨跟隨南都記者的腳步,聽天后林憶蓮談談她的《蓋亞》之路!此外,我們還走訪了《蓋亞》的製作人常石磊、鼓手恭碩良等幕後功臣,為這張專輯揭開神秘的面紗。
天后歸來
“請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張‘很難消化’的唱片”“都市女人情歌”、“治癒系心曲”,這是林憶蓮在大衆心中的固有印象。但林憶蓮這次的思路相當清晰,她不想重複過去的自己。林憶蓮說:“我打碎了所有習慣,進入了一個新的狀態,從一個想法衍生出意外的面貌,憑直覺、憑感覺,‘林憶蓮製作了林憶蓮’!”她說,《蓋亞》是隨性、即興、放縱的屬於“林憶蓮個人的作品”。
香港商業電台DJ細SO對《蓋亞》的評價很高:“我在專輯裡很辛苦才能找到屬於林憶蓮的蛛絲馬跡,就像一個殺手將她最擅長的武器全部放下。我覺得《蓋亞》是一種‘慢性毒藥’,滲透力很強。”
林憶蓮也希望能通過《蓋亞》誠實地傳達出自己的感受,“希望這張碟在編曲上能有很大的空間感與電影感!”林憶蓮並沒有給新專輯定下某種風格,她更多強調的是“隨心、盡興的創作”。正因如此,在這張收錄了11首歌的大碟中,歌迷能聽到不同的音樂面貌,甚至在一首歌的幾個段落之間,似乎也能感受到那種“空間內的層次感”。林憶蓮說,因為詞曲的豐富變幻,每首歌都能分很多層去理解。
在新碟發佈前,林憶蓮已經提醒歌迷:“《蓋亞》是‘很難消化’的一張碟。唱片裡有很多不同的主題,歌詞所提到的東西、編曲所運用的每一個聲場,可能都不是你第一次就能體會到的東西。但是我希望大家能用心去聽這張專輯,它會給你提供一個很特別的音樂空間。”
天后反思
“我不需要有另一首《至少還有你》”
6年沒有推出新碟的林憶蓮說,重新回到音樂創作軌道,是一個醞釀了很久的過程:“在過去幾年,我累積了很多音樂養分,聽了不同的音樂,也累積了不少經驗,這種情緒醞釀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前的兩張國語碟我也在嘗試尋找不同的聲音感覺,這個過程是很漫長的。”
《傷痕》、《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至少還有你》都是林憶蓮的代表作,她自己也清楚知道,這些經典是歌迷最熟悉的林憶蓮。著手做《蓋亞》時,林憶蓮開始反思:“作為一個歌手,如果我推出一張新碟,還是用以往的方式去唱一些歌的話,大家只能聽到另一首《至少還有你》。現階段的我,比較像誠實地呈現出另一方面的我。”拋棄過往安全的製作路線,放棄熟悉的歌路,林憶蓮邀請了內地音樂人常石磊擔任新專輯製作人,開始了她回歸樂壇的腳步。林憶蓮說:“我是用一個新人的心情來做這張碟,我覺得這樣沒有任何的壓力。我開始學習用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天后求變
“《蓋亞》少了很多‘很林憶蓮’的唱法”
區別於以往的情歌主題,林憶蓮不再局限於單純的情愛世界,她將目光放在更寬廣的命題中,以《蓋亞》為題,講地球環保、講生命態度。林憶蓮說,“蓋亞”在希臘語中寓意“大地之母”:“其實最開始做這張碟的時候,我沒有任何的概念,我只想呈現一種態度、一種生命觀。比如《蓋亞》這首歌,我想說的是大地之母對我們全人類的控訴,只是用了很像情歌的形式來表達。”在新專輯中,林憶蓮最明顯的轉變就是在唱腔和演繹方面。過往清晰明亮的嗓音、激烈的情感,在新專輯中幾乎絕跡,她更多採用的是一種緊貼著麥克風,輕聲吟唱的唱法,時而輕柔,時而鬼魅,時而微醺迷人。對於唱腔上的明顯改變,林憶蓮本人也很振奮,“‘林憶蓮很會唱歌’這件事被忽略了,我的聲音成為了這次作品的一部分!作為一個歌手,在不同的場景下飾演不同的角色,我的聲線也要改變。這次在曲風上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唱歌技巧上也會運用很多不同的方法,所以會比以往少了一些‘很林憶蓮’的唱法。”
天后自評
《無言歌》“坦誠唱出對生命的呼喊”(作曲/林憶蓮 填詞/林憶蓮、李焯雄編曲/常石磊 監製/林憶蓮、常石磊)“我有參與《無言歌》的作曲、填詞,寫這首歌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住在很混亂的世界、很混亂的氣氛當中,在我們周圍也充斥著很多正面或負面的聲音。落筆之時我想到的是,不同的人活在這個世界的不同角落,可能也會有無助、無奈的時候,當他們望向天空時,他們肯定希望上天能給他們一些指引。我希望能誠實地傳達出我的感受,坦然唱出對生命的呼喊,所以我在副歌部分寫了一句‘救救我們的神經,救救我們思想裡的孽’。思想會主導我們的行為,行為會主導我們的因果,所以我們需要更積極地看待事情,散發正面能量。”
《也許》“是一個很宏大的畫面”(作曲/恭碩良、常石磊 填詞/林憶蓮、李焯雄 編曲/常石磊 監製/林憶蓮、常石磊)“《也許》的歌詞裡提到,‘有了你什麼都足夠,不需要天長地久’,其實也是一個很宏大的畫面。收到《也許》這首歌的Demo時,我的腦海裡很自然地出現了這些歌詞,然後李焯雄老師有再幫我們做一些修飾。”
《紅眼眶》“最接近以前的林憶蓮”(作曲/常石磊 填詞/喬星 編曲/常石磊 監製/林憶蓮、常石磊)“《紅眼眶》這首歌,應該是這張新碟裡最接近以前的林憶蓮風格的一首歌,歌迷朋友可以從中聽到Sandy當年的音樂元素、當年的影子。”
《柿子》“事情起碼是有希望的”(作曲/常石磊 填詞/常石磊、李焯雄編曲/常石磊 監製/林憶蓮、常石磊)“《柿子》其實是常石磊大學時的畢業功課,同時也是他收藏了很久的一首作品。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我覺得很震撼。為了寫出氣候變化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常石磊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比喻———‘柿子已經失去紅色’。這首歌最後三句歌詞是‘有陽光/有陽光/有陽光”,而常石磊原本的歌詞則是‘不敢忘/不敢忘/不敢忘’,最後我們還是改過來了,因為我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到一些東西,事情起碼是有希望的。”
《寂寞擁擠》“我很喜歡青峰的旋律”(作曲/吳青峰 填詞/吳青峰 編曲/常石磊 監製/林憶蓮、常石磊)“我跟青峰在2009年的‘簡單生活節’上合唱過《寂寞擁擠》,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和感覺。現在這個錄音室版本與青峰原來的那個版本是完全不一樣的,我跟常石磊在編曲方面研究了很久。我希望這首歌能跟著節奏走,一開頭比較輕柔,好像說話一樣在唱,到中段的副歌部分就開始加重一點,帶出一些搖滾的感覺,到了最後就是完全的爆發。”
幕後揭秘
恭碩良“憶蓮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雖然林憶蓮不願談及私人感情生活,但她與緋聞男友恭碩良在音樂路上一直互相扶持,恭碩良也全力協助新碟的創作,專輯的同名單曲《蓋亞》就是兩人共同創作的“愛的結晶”。因為戀情的公開,將恭碩良和林憶蓮擺在一起,總是容易讓人忽略他們在音樂上的合作。在林憶蓮的新專輯中,恭碩良不僅貢獻了兩首歌曲《蓋亞》和《也許》的作曲,還是其中的樂隊鼓手。
說起兩人的此次合作,或許因為兩人的緋聞正值焦點期 ,恭碩良一直強調著“Team work (團隊合作)”,他笑言,“和常石磊的溝通會更多”。林憶蓮的新專輯讓一衆歌迷“望穿秋水”,他則以旁觀者的角度給出自己的見解:“真的是慢工出細活!因為我也是過來人,我自己做碟也是這樣,只不過我今年出碟快了些。當你去到某個位置,你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歌后之後,出每一張專輯其實都會自己給自己壓力。不是像我這樣的嘛,沒所謂,出就出咯,反正都‘唔賣得’。我是抱著一個玩的心態去出唱片的。如果你去到林小姐這個位置的時候,有很多事情要顧慮。我們會覺得,‘沒什麼啊,你出碟可以讓更多人聽到你的聲音!’但是對於她來說,她已經出了無數張碟,每一張都會放很多時間和心思進去,所以在我的印象裡,她做的時間都會很長。”
常石磊“我與憶蓮是很神經質的組合”
“沒有常石磊,就沒有這張碟!”在試聽會上,林憶蓮念念不忘這張新專輯的製作人———常石磊。說到和天后合作的感覺,常石磊用了“盡興”二字來概括:“Sandy想做的是一種蛻變。她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擺脫以前那個不一定是自己原本的樣子。她到現在還這麼熱愛音樂,她這個人沒有太多的商業成分和炒作,她就是很純粹地熱愛音樂,所以這就是我們愛她的地方。我們會問,‘Sandy姐,我們是不是要這麼瘋?’她說,‘就是要這麼瘋!’這張專輯我們自己聽了都會覺得很累,要很集中精神,因為裡面有很多內容。”林憶蓮用“神經質”來形容她和常石磊的合作,而常石磊則形容自己是一個音樂“幫兇”:“Sandy自己是一個製作人,主謀是她自己,我只是從武器庫裡幫她拿武器,然後供她使喚。比如說有一首歌我們已經編完了,但是發現這首歌和整張專輯的氣氛完全不一樣,大家就達成共識全部銷毀。”一次盡興的合作,讓這對默契的音樂拍檔成為了彼此的好友。
樂迷試聽調查
試聽過後《蓋亞》俘獲歌迷的芳心!
9月1日,林憶蓮率先在香港舉辦了一場試聽會。小劇場吸引了將近兩百人進場,大多數是追隨了她多年的歌迷,對林憶蓮的音樂很熟悉。現場依次播放歌曲或歌曲MV,林憶蓮和主持人坐在台上講述和分享歌曲的背後,歌迷們則拿著現場派發的歌詞單在台下坐著,靜靜聆聽。每首歌的分享過後,觀衆還可以舉手發表聽後感。
試聽會現場一共聽了8首歌曲,除了為大家熟悉的《無言歌》、《柿子》、《枯榮》外,還有《也許》、《灰》、《紅眼眶》、《寂寞擁擠》、《蓋亞》等歌。為了對新作品做出儘量客觀的評價,南都記者當天向現場歌迷派發了35份問卷。在收回的34份問卷中,根據數據顯示,大家對新專輯十分期待,平均值高達4.8顆星(5顆星為滿分)。試聽過後,心存高期望的樂迷大部分都沒有表現出失望,給新專輯打出了9.36分(滿分為10分),有33位聽衆都認為林憶蓮此次的音樂創新突破,表示喜歡。而擔任製作和編曲的音樂人常石磊也獲得大家的青睞,有31.3%的人表示最喜歡的是專輯中的編曲部分。
《南方都市報》試聽調查
活動:林憶蓮《蓋亞》試聽會
時間:9月1日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派發問卷:35份
回收問卷:34份
1.吸引您來《蓋亞》試聽會的主要原因是?
A.我是憶蓮的粉絲,她的活動都會支持 (63.6%)
B.憶蓮6年沒推出唱片,能率先試聽,當然要來 (18.2%)
C.朋友推薦 (9.1%)
D.媒體身份 (9.1%)
2.試聽了整張《蓋亞》專輯,您喜歡憶蓮的全新曲風嗎?
A.音樂很創新、很突破,非常喜歡 (97%)
B.在預期之內,感覺一般 (3%)
C.風格太冷僻,不能接受 (0%)
D.感覺水準有所下降,天后實力不再 (0%)
3.圍繞此次新專輯的作品,你更喜歡的部分是?
A.憶蓮的唱功 (40.6%)
B.作曲 (6.3%)
C.歌詞 (15.6%)
D.配器 (6.3%)
E.編曲 (31.3%)
F.MV(0%)
4.憶蓮參與了新碟《蓋亞》中4首作品的詞曲創作,你如何評價她的創作?
A.從創作歌曲中能看見憶蓮多年的音樂修養,天后除唱功了得外,創作也不錯 (90.6%)
B.比起歌唱技巧、情感演繹,憶蓮的創作還是比較遜色,沒有太大的驚喜 (3.1%)
C.不太喜歡這樣的創作風格 (0%)
D.誠意與嘗試更重要,創作不單是看憶蓮的詞曲,而是看整體的感覺 (6.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