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京華時報 : 猶如做音樂彌撒

2012-09-24
專輯: 蓋亞
藝人: 林憶蓮
廠牌: 環球音樂
時間: 2012/09/21
評分: ★★★★
林憶蓮時隔六年後的新專輯《蓋亞》,由國內新生代音樂人常石磊創作完成。常石磊曾給黃齡寫過 《High歌》。
《蓋亞》的音樂氣質上,有些類似於王菲2000 年的專輯《寓言》。借用希臘神話的專輯同名曲,亦和《寓言》專輯里《寒武紀》《阿修羅》的創作概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在這張新專輯中,林憶蓮聲線發揮得無可挑剔。無論是《紅眼眶》還是《Stay》,她都賦予了作品在旋律之外的另一種演繹旋律,將聲線辨識度、技巧、情緒,以及和專輯那種近似於宗教感的氣質揉捏到了一起。這也讓整張專輯顯得有些神秘、高貴、聖潔,一如聽者經歷了一場音樂彌撒。
當年王菲的《寓言》,以商業上的失敗而宣告了它的不算成功。林憶蓮則是幸運的,畢竟她有一群氣質更接近的歌迷,而時下低迷的音樂市場,也反倒提供一種包容度,不至於被人用教條的主流標準來套用她的專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林憶蓮不是幸運的,而是努力的.有氣質的歌迷不是偶遇的,而是憑聽覺去分辨專輯和歌手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