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豆瓣樂評] 好一張更年期專輯

文/舒農 (when the bluebells are ringing)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5589518/
所有女歌手的第二次綻放都屬於更年期的前後幾年。
更年期,是女歌手不可逾越的鴻溝,困擾着女歌手的正常藝術創作。任何帶有藝術家氣質的女歌手在更年期的面前都會顯得格外悲天憫人指點江山滿腹經綸揮斥方遒。
於是我們看到王菲在發揚佛教藝術與國學經典,端出來的是《願》和《幽蘭操》這樣的第n耳好歌。關淑怡則深度審視女性的內心與意識,把《男左女右》這種歌踢出去《shirley's era》絕對是概念完整內心豐富的大碟。國外的更不用說了,bjork已經化身大地之母,整個宇宙都無法包容她宏大的野心。PJ Harvey的更年期危機則通過《let england shake》體現的淋漓盡致,你什麼時候見過一臉碧池范兒的PJ變成探討曆史追尋未來的文女青範兒?鐵血麥奶奶更不用說了,《MDNA》就是一張可憐兮兮的離婚專輯。
綜上所述,這兩年40+的大牌女歌手們但凡有點情懷,基本沒有人能夠逃得出更年期的魔爪,《蓋亞》主打路線是人與自然,於是這張成為她更年期的代表作亦是極好的。
先說這次的營銷模式,團隊算是做足了飢餓營銷的典範,從《枯榮》單曲釋放到《無言歌》林憶蓮本人在微博上搖旗吶喊,連之前拼出《大藝術家》的淋淋都只能做掃地端水的小女傭。幾支在華語樂壇內看似先鋒十足的歌曲果然叫好聲一片,連讓我這個之前只聽過《至少還有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誘惑的街》和聽說過《野花》的也都開始好奇這次新專輯到底能玩出什么花樣。
結果《枯榮》猶如王菲附體,歌詞也寫得也有些別扭,之後的《柿子》從編曲到mv你都能看到國外名曲的影子,在《柿子》出來的時候真心覺得這是掉了老天后的價。
可這究竟為什么呢?作為常石磊的一生黑,我把這次對於《蓋亞》全碟的不足點全都歸罪於常石磊!!估計這次看起來像是山寨《biophila》 的唱片標題說不定都是他的“創意”!雖然很多人都讚美常石磊會編曲油菜花不辣不辣不辣的,但是他的音樂性基本都是歐美的養分好麼!這就如同94年的蔡德才抄襲blur好麼!你聽《蓋亞》每首歌都會感覺他在說這個地方我在向我心愛的歐美女歌手某某我的女神致敬。而他的編曲大部分都是鋼琴/弦樂+單調合成器好麼!於是單曲幾首歌到了專輯版唯一的亮點就只剩下《無言歌》一開始的格里高利聖詠了。
接下來說幾首第一次聽到的感覺還不錯的歌兒:
《紅眼眶》挺不錯,整首歌留下了兩分多鐘的尾奏算是何韻詩《美空雲雀》後華語流行樂壇第二次對於後搖的驚喜嘗試。但這算是Eugene Pao、黃仲賢以及恭碩良的功勞,別總讓常石磊搶風頭。
《也許》算是最印象·林憶蓮的歌兒了,輕柔的鋼琴聲很美妙,把林憶蓮有些油膩的聲音也襯托的很美很仙。
同樣是唱吳青峰的歌兒,林憶蓮是為數不多的幾個能把它唱出自己味道的歌手了。雖然華語女歌手現在簡直就是沒有吳青峰就會死,但是婊姐確實才華橫豎都溢啊!
標題曲《蓋亞》算是林憶蓮化身地球批判人類的傷害,角度其實有點俗氣。想當年bjork的《earth intruders》好歹也是人類自省+天外飛仙模式嘛。而且常石磊基本又進了不抄bjork就會死的怪圈!
基本也就這樣了,如今華語樂壇也確實需要這批老天后的拯救,但是懇請老天后們多跟成熟音樂人或是新銳原創音樂人合作,否則出什麼差池跌了份兒也確實沒多大意思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