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深圳都市報 : 大愛傳遞 頗有味道

碟評
2012-09-26
林憶蓮《蓋亞》
廠牌:環球
推薦指數:★★★★
□三石一聲
無論年幼者還是年長者,人總要信些什麼,才好讓自己從心底裡踏實起來。暌違6年,林憶蓮帶來專輯《蓋亞》,開始用大愛的精神探討人與自然的相處,這應該是四十有六的她在信仰著的精神支柱吧,也是她對自然、對生命的思索和正能量傳遞。
專輯在面世之前,幾首頗具實驗性的單曲已經悉數曝光。“鮮紅美豔”的《柿子》是傳遞人性中被汙染、被荼毒甚至被榨取的殘酷物語;粵語歌《枯榮》更求遵循自然規律、潮起潮落,而自以為是的人類卻偏要硬性干預這樣的自然過程,受罰是自種惡果之結局;《無言歌》以可被言喻的指明性留白反向傳遞出積極、正面的思想及態度,盡管這首混搭了福音、電子、搖滾的歌聽起來有夠歇斯底里,林憶蓮的演繹更是主動退到音樂之後,成為整曲的一部分,卻非主體——若有人看過她在MMXI演唱會北京場上的演繹,定會被這首歌極強的後現代意識所吸引;同名曲《蓋亞》意為希臘語中的大地之母,是神話故事中所有生物的起源,她創作這首歌言語中充滿創傷感,卻是希望能用陰暗面的控訴喚起人們對大地、對地球資源的珍愛。
相比較上述幾支滲透著大愛情感單曲,新收錄的一些歌如《也許》、《紅眼眶》、《灰》更重視悅耳度,風格之舒緩,教人想起林憶蓮曾在維京唱片比較放鬆的那3年。而早早放話要合作的吳青峰,終於寫出《寂寞擁擠》給林憶蓮,更是跳脫出青峰以往小情小調的創作框架,於寥寥言語中表達出空曠、寂寥的主題涵義。
《蓋亞》整碟從創作到編曲再到監製,幾乎都由林憶蓮伙同恭碩良、常石磊相互溝通協調來完成,概念上的傳達也就更貼近歌者的本意。此次概念也許對年紀小一些的歌迷來說,會顯得艱澀難懂,但林憶蓮所傳遞的思想卻是正面向上的,更何況音樂的製作還很精緻,無論旋律還是編曲上的神來之筆隨處可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