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信報財經新聞 : 憶蓮的世界觀

音樂態度 | By 區新明 2012-09-25
請容許我盡情去讚一張專輯。
由耳熟能詳、登堂入室的大熱歌曲,到澎湃激昂、跳躍動感的跳舞作品,到賺人熱淚、激盪胸懷的動人情歌,這許多年,憶蓮(Sandy)嘗試了很多,亦創出許多驕人的成績。由pop到R&B到soul到funk到rock,Sandy挑戰一個又一個新的音樂領域;幾十張專輯後,她還可以做些什麼?原來這位認識多年、一起成長的音樂好友還可以做更多更多。
時間計不了
憶蓮新大碟做了差不多三年,終於面世了,我聽了。我是感動了;感動於編曲的細膩,感動於曲詞的天衣無縫,感動於歌者的淋漓演繹,更感動於那份美麗的執着和堅持。若說「很多年都未曾聽過華語音樂世界中有如此完整的概念專輯」,可能也不算誇張;《蓋亞》大碟歌曲層次之豐滿,聲音的塑造,歌聲與樂器穿插交錯,千錘百煉,深思熟慮。由《柿子》到《無言歌》到點題作《蓋亞》,由《紅眼眶》到《也許》到《灰》,我都感受到身兼監製一職的憶蓮和一眾頂級音樂人的透徹交流。
每首歌都有超於一般數碼錄音的容量,而動不動有上百條聲軌,相信已不可能用平時我們慣常用的「錄音小時」計算。單以混音來看,音響工程師可能耗用三天完成一首歌的一個混音初稿,而最後可能要演進至第十個版本才算完成。我問憶蓮是否已超越當年《燒》大碟的四百小時錄音,她很認真想了想然後笑笑說:「真的計不了。」
石頭的威力
和Sandy談起這專輯,她眼中馬上泛起精靈閃耀的眼神,就好像你跟一位媽媽談她引以為傲的孩子一樣;為了孩子,媽媽可以付出一切。憶蓮也不止一次提到常石磊「石頭」,總是說「沒有石頭,就不會有這張大碟」。最近在Sandy的mini co ncert近距離感受過「石頭」的威力,真的很震撼,怎會只有一塊石頭?他名字有四個石字,音樂修為也真的深不可測;連坐在我後排、絕不輕易讚人的鼓手李一丁,也禁不住叫我小心留神,Stone果真很強。憶蓮稱讚常石磊,心存感恩;Sandy遇上石頭,其實也是樂迷福氣。
隨心但盡心
憶蓮說四十二歲時忽有感悟,有些事要認真盡快做,也不知是從哪裏來了股強大動力,她重新評估自己的音樂,重新考量自己的意向;她的確是有點介意自己不是彈奏樂器的,但心中那股創作衝動還是要用某種形式傾瀉出來。後來她偶然用上了簡單的電腦程式,開始創作一些樂章和音譜,這便成了《蓋亞》的雛形。和阿蓮聊了一個下午,我感覺她真的很自在,放得很輕鬆,一切來得自然,隨心但盡心。
這許多年後,我們都還在做音樂,有這位音樂好友,我感到很驕傲。
現在我的CD架上,Pink Floyd旁邊是Yes,然後是Peter Gabriel,然後是林憶蓮的《蓋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