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明報 : 阿邦終極目標——王菲

2008-10-10
藍奕邦外表似憂鬱小生,不苟言笑;但他以真面目與相熟朋友的對話時,精警程度不比《家好月圓》的對白遜色。
自2001 年開始,藍奕邦作曲、作詞過百首歌曲,合作歌手與組合達30 多個。他說: 「我曾作歌給張學友、劉德華與郭富城,只欠黎明未合作過,四大天王閃卡還未儲齊。」對於為歌手作曲,阿邦說出內心話。
張學友:學友唱《樓上來的聲音》是我的第一首歌在電台播放。有日,搭巴士返家途中,聽收音機時竟聽到張學友在唱我的歌,心中按捺不住想尖叫,為聽完這首歌,我甚至過了站也不落車。
莫文蔚:早期作曲時,莫文蔚是我的幻想對象,唔知點解,作曲時總是想到她演繹我的作品。可惜至今未有機會合作。
「林憶蓮令我震撼」
林憶蓮:出道以來我遇到很多貴人,李宗盛是其中之一,因為他的關係我可以認識憶蓮。一個Superstar 接受當年是Small Potato 的我為她作歌,與一個沒有架子的大明星合作,感覺很震撼。

容祖兒:我作的歌曲不一定由自己演繹才是最好,有些K 歌交給容祖兒演唱才可以完全發揮。
王菲:我做音樂是因為王菲,聽她的歌才知道歌曲原來是可以多類型的。她是我的終極目標,若果她唱我的歌,我已無欲無求,可以封筆不再寫了。
音樂人的路不好走,藍奕邦交歌時曾被人奚落、人生攻擊;還有不知名的歌手,要他改歌改了20 次。有時候他會化身為「裁縫」,歌手是客人,他的工作就是為客人縫製稱身合心的服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