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主場新聞 : 台金曲獎女歌手提名 GEM盧凱彤林憶蓮入圍

1991 vs 1966 vs 1986
2013-5-22 19:22:54
歷年來,港產電影均是台灣電影金馬獎的一支強勁大軍,時有獲得獎項,近年香港流行歌手亦越來越受台灣樂壇認可。台灣金曲獎今午公佈提名名單,6名候選最佳國語女歌手中,有三名是香港歌手,包括林憶蓮(《蓋亞》)、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及GEM鄧紫棋(《Xposed曝光》)。盧凱彤及GEM均是首次獲提名金曲獎,有趣的是,她們二人在香港的頒獎禮中卻一直被冷待。
台灣金曲獎由台灣文化部主辦,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年度音樂頒獎,頗具公信力。今年另外三位獲提名女歌手是台灣天后蔡依林(《MUSE》)、「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屆冠軍徐佳瑩(《理想人生》)及曾獲金曲獎最佳組合獎的家家(《忘不記》),競爭激烈。
被香港電子媒體忽視
過往,香港樂手甚少能獲得提名或奪得年度最佳歌手獎項。男歌手中只有張學友及陳奕迅曾奪得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女歌手則有1993年的葉蒨文(《明月心》)、2003年的王菲(《將愛》)及2011年的莫文蔚(《寶貝》)。
除上述六人外,香港僅有何韻詩於2011年憑《無名‧詩》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其中,莫文蔚、何韻詩、盧凱彤及GEM的共通點是,她們均被香港樂壇頒獎禮忽略,更可說已被香港電子媒體邊緣化。
出身小型唱片公司、因為「態度差」經常登上娛樂版的鄧紫棋,僅獲得過歌曲獎及作曲人獎項。然而,香港的輿論及獎項並不反映她的音樂質素及人氣:鄧甫出道,已是大碟最暢銷的本地女新人,去年更超越容祖兒,憑《Xposed曝光》成為全年銷量最高的本地女歌手。
得悉獲提名後,GEM在facebook個人專頁上發言:
    謝謝各位評審,真的太誇張了!!!!!好想用夢想成真四個字,可是不行,因為這麼瘋狂的夢連做都沒做過!!!!!
香港第一女結他手
而與林二汶組成at 17出道十年、近兩年單飛的盧凱彤,被黃貫中形容為「香港第一女結他手」,唱作俱佳,卻一直被香港電子媒體忽視,僅在去年獲得過港台十大中文金曲的國語歌曲獎。單飛後出了兩張國語專輯的盧凱彤在港不為人知,在台灣卻是小有名氣的「音樂才女」,經常在台灣大學校園獻唱。盧凱彤今年亦憑《你根本不是我的誰》獲提名最佳作曲人獎。
   (得知獲提名後)正從台北坐車要往彰化做校園show的我,第一通打的電話是給我的監製蔡德才,他說:「很好啊,我們總算有走出一條路來了。」
    (盧凱彤facebook)
以銷量、獎項論人才當然有失偏頗,然而香港的創作人才未能在本地獲得認可,要到台灣才找到應得的掌聲與認同,未免令人唏噓。
今屆金曲獎完整提名名單見此。下為三位女歌手獲提名大碟內的主打作品。

1 comment:

JP said...

正式來說,葉蒨文是台灣歌手,王菲則是內地歌手,所以正式屬於香港女歌手的就只有莫文蔚曾經得獎而已。
另外,莫文蔚曾兩奪此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