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蓋亞》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2年度十大專輯」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度十大優良專輯暨單曲六月頒獎
2013-05-14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選出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及〈十大優良單曲〉,林憶蓮【蓋亞】專輯以高水準的整體製作表達了精采的實驗性內容,詞曲紮實編曲也玩得到位,若要將近幾年的所有華語專輯全數整理作評比,【蓋亞】也勢必會是佼佼者,這張專輯也是第一輪投票中唯一獲得四分之三以上票數通過的十大專輯獲選者。
近幾年同具人氣與市場性的新生代歌手-徐佳瑩、韋禮安和林宥嘉同獲年度十大專輯肯定。徐佳瑩的【理想人生】專輯突破低潮得到肯定,討論中特別對製作人陳建騏的編曲與製作功力讚賞有加,搭配歌手獨具辨識度的創作與具渲染力的演唱,也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票數順利獲選,被點出是在獨立和主流中找到很大交集的精采作品,單曲【不難】也以動人旋律與值得回味的歌詞獲選十大單曲,雙榜皆有斬獲。韋禮安的【有人在等】專輯則是讓歌手本身的質感與條件多元呈現,在詞曲唱等各項能力均是樂壇優等生的狀況下,評審更看好未來韋禮安若能將概念作更完整表達則會有更無限的未來。
林宥嘉的【大小說家】則是繼【感官╱世界】與【美妙生活】後連續第三度獲獎,專輯的內容裡把曲風作得更極致,歌手本身的風格與氛圍更確立,單曲【思凡】以有趣的語言出奇制勝,是創意之作。
連莊獲獎的還有方大同的【回到未來】與周杰倫的【十二新作】,兩張作品皆以歌手本身無可取代的特質樹立了高標準,在製作上也依舊有精采表現。方大同的精彩後製水準是無法錯過的聆聽亮點,除內容精采更有如同親臨現場的混音呈現。周杰倫則以首首經典的創作功力強勢壓境,尤其在抒情歌曲旋律的編寫上,在華語界已是鶴立雞群的標竿人物。
同時獲雙榜肯定的還有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與盧廣仲【有吉他的流行歌曲】兩張專輯,萬芳以獨特的氣質與專輯創作深度受重視,演唱不落俗套,聆聽過程更發人深省。單曲【阿茲海默】以描寫愛與遺忘進而討論恐懼的主題感動人心,發掘了更多音樂的可能性。
盧廣仲首次擔綱製作便獲肯定,鞏固創作歌手以生活為創作範圍之本質,又把觸角往更多領域延伸,歌曲有質量但又能以輕巧的生活感呈現,是很有技巧的音樂作品。單曲【只有夜來香】以平實卻動人的體悟勝出。
睽違三年未有新作的小宇曾是許多中新生代歌手的教唱及製作老師級人物,【再一次】專輯在眾多作品的討論中被盛讚為『旋律譜寫與演唱表現最強大的華語流行唱片』,專輯概念與編曲整體性均佳。J.S的兄妹檔組合則以電音作品【聽見】殺出重圍,哥哥陳忠義與妹妹陳綺萱多年的詞曲創作才華和演唱經驗,在作品裡表露無遺。蕭敬騰的單曲【以愛之名】則是在青峰的詞曲巧手下創造了該專輯中最動人的演唱表現,不僅是專輯亮點更是華語作品中不能忽略的歌曲,詞曲結構雖特殊但不刻意,青峰也用【以愛之名】和【阿茲海默】同時獲兩首單曲之創作人的高度肯定。
首次獲協會十大獎項的A-Lin以【幸福了然後呢】一曲受注目,譜曲的Skot Suyama在台灣耕耘多年,創造出多首精采搖滾作品,整體都替歌手本身帶來新意並具水準。新人白安則是以清新與純音樂特質入選,單曲【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成功創造明顯特質,個人魅力也藉由創作與演唱全然展現。在文字上擁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張懸以【玫瑰色的你】再次獲十大單曲肯定,內容傳達無限強大意念,筆觸與延伸搭配獨特的作曲方式都帶給聽眾相當精采的聆聽經驗。而國際上已屢獲肯定的歐開合唱團則是以充滿驚喜的首張專輯【O-kai A Capella】獲獎,除大家熟知的人聲合唱方式外更加入原住民元素,把聲音當作樂器創造出人聲演奏曲等多種驚喜,製作也在水準之上,值得矚目。
今年度的頒獎典禮將在六月下旬舉行,主辦單位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也將力邀所有得獎者出席,參與此次的年度盛事。

1 comment:

brandon said...

謝謝Sandy & Me, 最近買二手專輯都特別來看看當初的時空背景, 謝謝你們的寶貴資訊,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