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台灣金曲獎相關報導

中國時報 : 《蓋亞》入圍6項最搖擺 蔡健雅壓寶徐佳瑩
林憶蓮繼2006年的《呼吸》之後,相隔6年於去年再推出國語專輯《蓋亞》,環保主題、實驗性的前衛音樂,在上周先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10大專輯及單曲肯定,昨又入圍專輯、製作人、女歌手、年度歌曲、編曲、錄影帶等6大獎,成為本屆金曲獎入圍最大贏家。
47歲的她不希望歌迷只記得〈傷痕〉、〈至少還有你〉等情歌,花兩年製作《蓋亞》,從詞曲、錄音、製作到MV概念都參與,和搭檔常石磊一起入圍專輯製作人。
評審總召倪重華說,這張專輯在投票時備受討論,「音樂很前面」,評審擔心她多首歌曲角逐編曲瓜分票源,經拉票後以〈蓋亞〉入圍。
她昨感謝評審、團隊,也恭喜〈無言歌〉MV導演比爾賈入圍音樂錄影帶,正努力協調檔期來台出席典禮。3屆歌后蔡健雅昨揭曉女歌手入圍名單,看好她和徐佳瑩封后,曾合作過的熱狗以《貧民百萬歌星》入圍專輯,她說會在臉書恭喜他。

聯合報 : 女比男多樣性國語專輯4輪定案
21名複審評審從昨上午9點半閉門討論到下午3點15分,交出本屆入圍名單,也定調風格。其中國語專輯表決4輪,國語歌后入圍增1名,鄧紫棋最後上榜;表現相對平淡的男歌手一輪定奪。
總召倪重華表示,經4個月的初、複審,評審團訂出「台灣流行音樂要立足大中華、奮進亞洲、進入世界」的宏願,因此以「前瞻性、開創性」為標準,希望看到作品有足夠的廣度和深度。他強調:「今年未特別強調創作力,視整體表現。」
林憶蓮高度實驗性的「蓋亞」能入圍6項,評審認為:「林憶蓮多年未出片,這張專輯的音樂走得很前面。」倪重華透露,她在多個項目都重複入圍,有評審認為可能分散票源而集中拉票,沒有出現「自己打自己」。
因評審認為「本屆女生比男生更多樣性」,最佳國語女歌手最後增設一名,而鄧紫棋此時經評審力薦,翻案進入。倪重華另點名A-Lin、張懸、白安、梁靜茹、張靚穎是「遺珠」。
國語男歌手爭議不大,一輪產生,而韋禮安、陳永龍、倪安東、曹格皆落榜。倪重華說,周杰倫的「12新作」經評審多次討論,後被認定「他是流行樂中的重要象徵,要給他該有的肯定」。
國語專輯經4輪才定案,但音樂超前、或轉型都受到青睞。評審認為蔡依林「MUSE」專輯中,「大藝術家」很難唱,但她表現很好,也明顯看出有別她之前的作品,看得出轉型。謝金燕從電音轉回自己製作的全情歌,也被評審拿出來拉票。
新人被評審高度稱讚「豐富」,增加2個名額,要獎勵台灣樂壇的「未來生力軍」,倪重華特別強調家家雖然過去以「昊恩家家」組合拿過金曲獎,但這次是單飛首次發片,資格沒問題。
最佳樂團因「很有前瞻性」,增加一個名額。歐開樂團大受肯定,完全是本屆原則的代表;至於歌迷群龐大的S.H.E,倪重華說:「最佳組合項目,沒有特別討論S.H.E。」

中國時報 : 最佳歌曲 主流非主流並陳
今年最佳年度歌曲獎入圍類型,主流與非主流並陳,評審團總召倪重華表示,如黃韻玲的〈回味〉、林憶蓮的〈無言歌〉、陳永龍的〈海岸線〉,大家雖不熟悉,但因「具有前瞻性」所以入圍。而張懸的〈玫瑰色的你〉、蔡依林的〈MUSE〉,則是主流代表,「我們希望能兼顧非主流和主流兩面向。」
倪重華說,這次報名的作品音樂風格豐富,「所以能入圍的歌曲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他舉例,林憶蓮願嘗試像〈無言歌〉這種跳脫以往風格的歌曲,很值得鼓勵,「過去非主流和主流區別很明顯,但近來音樂市場已經改變。」
他說,入圍名單表示主流與非主流已經融合,在評審眼中,這些歌曲都是能引導台灣前進世界的佳作。

中國時報 : 名單面面俱到 黃國倫陳國華看好林憶蓮 蔡依林進步多 唱跳歌手獲重視
針對今年的金曲獎入圍名單,多位音樂人一致認同,陳國華樂見「百花齊放」!黃國倫笑說「真是面面俱到」!陳建寧則說可看出「金曲獎向葛萊美看齊」。蔡依林入圍國語女歌手等4大獎,打破過往唱跳歌手不受青睞的迷思。
陳建寧說,蔡依林一口氣入圍了4大獎,證明評審對唱跳歌手沒偏見,過往唱跳歌手過度被偶像化,蔡的《MUSE》藝術、風格都強烈,偏向歐陸,或是林憶蓮《蓋亞》的概念性很強,很實驗性。
準歌后台港各半
陳國華說:「蔡依林在聲音、表情、舞台的進步,有目共睹,值得肯定。但她跟林憶蓮怎麼比?」他認為林憶蓮情感傳達、演唱出神入化,獲獎機會更大。黃國倫也看好林憶蓮封后:「她有時代的代表性,歌聲早是經典。」國語歌后入圍名單一半是香港歌手,他說,香港歌手不可小覷,笑說:「台灣沒得選了嗎?」
3位音樂人皆認同入圍名單多元豐富,陳國華說,不偏流行,也不偏文青,很平均,很多新人和樂團出線。
黃國倫怕淪為分豬肉
陳建寧說,流行音樂和產業慢慢結合在一起,評審結構也改變了,早期很多學者,現在多半為線上音樂人員,是名副其實的流行音樂獎,取向也兼具音樂性、市場性,製作概念愈完整,得獎機率愈高。很多獨立製作的音樂人和作品,是給主流唱片一個警訊。
黃國倫說,評審兼顧了主流與非主流、資深和資淺以及台灣與香港歌手,他也提醒評審,名單雖周到,但最後千萬別淪為分豬肉局面,還是要回歸到獎項本質:「就像某年金曲獎,得了最佳專輯的作品,其他獎項卻一項也沒得,不是很奇怪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