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澳門日報 : 憶蓮新碟創新風格

藝海 | By 林歷奇
2012-10-21
Sandy林憶蓮花了兩年時間,才收錄這張國語最新專輯《蓋亞》,這是她相隔六年來才推出的新碟。唱片公司將碟中作品《柿子》、《枯榮》、《無言歌》列為主打樂曲,但在電台播放率只是一般。去年九月份,她在MMXI演唱會曾即場演繹《無言歌》及《柿子》兩首作品,反應亦未能普及。豈料近日Tunes銷量榜,此碟竟成為銷量冠軍,出人意表,令憶蓮本人也欣喜若狂。
《蓋亞》有十一首作品,再加上四首DVD。《無言歌》由憶蓮作曲,常石磊編曲,再加上中國交響樂團演奏。歌詞中不斷重複“救救我們的神經、救救我們思想裡的孽”,此曲無疑是對情慾控訴,充滿衝擊力。但在消化程度上,恐怕不易被歌迷受落。《枯榮》是粵語歌,由常石磊作曲兼編曲,憶蓮有份與他監製作品,中板樂曲及恭碩良鼓聲帶動下,營造不俗的氣氛,是較易消化的作品。憶蓮高低音演繹,點到即止,起到一定作用。
《蓋亞》一曲中,憶蓮似代入神話角色,將發自內心的情感唱出,對世界各處破壞提出控訴,具有環保意義。也是她的親密好友恭碩良的作品,但在曲高和寡情況下,要走流行曲的路線恐怕不易。慢歌《柿子》節奏緩慢,如泣如訴的唱法偏離了商業元素,相信要引起共鳴,催穀方面要多下些工夫了。
《愛笑了》這首國語作品,她大膽創新歌路,中板樂曲中以平淡風格演繹,但對樂迷來說水準一般而已。走爵士及怨曲風格的《紅眼眶》音色較動聽外,全曲也較短。恭碩良有份作曲、憶蓮填詞及監製的《也許》不及《灰》,這首中板歌走回較大路風格,聽慣她一貫風格的話可以接受。《Stay》由她親自操刀,她將聲線壓低,加上虛幻音色,在音樂旋律上可取。
在音樂概念上,憶蓮大膽地放棄商業元素,走較實驗性的風格,將大地、生命、環保意識放入她的這張專輯內,值得一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