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林憶蓮《陪著我走》分享會 最簡單也最感動

Channel直擊:
林憶蓮《陪著我走》分享會 最簡單也最感動 林憶蓮 Sandy Lam Universal Music Hong Kong #林憶蓮 #SandyLam #憶蓮 #JunKung
「年輕時天空特別藍,夕陽也特別黃,鹹魚白菜特別好味……」臉帶微笑的憶蓮一邊緬懷往昔歲月,一邊解說專輯的創作理念。
一度掀起撲飛潮的《陪著我走》分享會,週一晚上在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舉行,招待的全是首批購買憶蓮新碟的粉絲。現場佈置簡樸自然,五百多位觀眾促膝而坐,像學生哥在草地仰天觀星,唱民歌、談志願。八時正,司儀梁兆輝介紹憶蓮出場,聯同唱片監製倪凱民、恭碩良和包以正暢論新專輯的精蘊。
簡單的歌最觸動人心
這張無論在唱腔和曲式上皆讓人想起80年代「少女憶蓮611」的專輯,靈感來自兩年前憶蓮參加好友婚宴時獻唱的《陪著你走》。當晚憶蓮有強烈感覺:原來歌愈久愈醇,震撼也愈大。她決定推出一張歲月金曲專輯。
翻唱碟蔚然成風,多一張何足為奇?然而《陪著我走》最突出之處就是不求突出,以簡單編曲和真摯唱腔,重拾失落於歲月的感動情懷。「我們考慮過模擬錄音,但基於技術上的考慮,最終還選擇了數碼製作。」
取捨難下!
製作這張歷時半年的專輯,最大挑戰是選曲,因為有太多意義重大的佳作。最後憶蓮從二十多首歌曲中,精挑細選了十首對自己的成長影響至深的作品,還有不少要「割愛」,例如《陌上歸人》。
司儀問到憶蓮最愛碟內哪首歌,又是另一難題!《笛子姑娘》編曲耳目一新,《愛的根源》則是憶蓮多年心頭好。談到《鐵塔凌雲》,憶蓮表示有歌迷聽過此曲後,憶起兒時和已過世母親往雜貨舖買東西時的往事,感動不已!《分分鐘需要你》一句「鹹魚白菜也好好味」,教憶蓮想起小時候婆婆蒸的肉餅,至今一切化成了歲月星塵裡的點滴,這麼遠又那麼近。難怪憶蓮錄音時曾多次泣不成聲。
至於為何會選較後期的《李香蘭》,憶蓮指此曲雖來自九十年代,但像七、八十年代的名曲一樣旋律動聽,歌詞也極富詩情畫意。《殘夢》則用了最長時間去灌錄,因為關正傑的原唱實在太動人心弦了!
簡璞見真章
別以為反璞歸真的演繹就易如反掌,其實更花心思也更考唱功,尤其要面對十首家傳戶曉、珠玉在前的經典之作。不過《陪著我走》最引人入勝之處,除了以細緻編曲與憶蓮爐火純青的聲音作完美互動,還有在音樂以外帶給香港人時光倒流、溫故知新的情懷,從回憶中找到勇往直前的力量,積極面對今天的挑戰。
歌為何總是舊的好?為何世界總是新不如舊?也許要改變的是心態。小時候一杯清水也喝得開懷,一首好歌可教人樂半朝。知足常樂、活得自在,是憶蓮最想在專輯裡與樂迷分享的訊息。
天后本色
分享會後,群情洶湧的觀眾排隊等待簽名的盛況,難得是憶蓮簽足三小時,滴水不沾唇亦面不改容,親切誠懇地與歌迷拍照和交流,並親手把唱片送到他們手上。珍惜每位樂迷的心意,與大家打成一片 – 這正是可喜可敬的天后本色。
當然,憶蓮的成功不僅在於她是眾人心中的天后,更因為她用行動說明了這個道理:無論搞音樂或從事任何工作,都肩負著一份使命;能夠善用自己的能力和熱誠,讓世界變得更好更美,才是最大的意義。
撰文:安迪
www.hksingerchanne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