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6

[各式碟評] 一個陌生的 …林憶蓮

2016年5月17日
一堆熟悉的樂曲 + 耳熟能詳的歌聲 = 換來一個陌生的 …Sandy。新碟跟14年“Re:Workz”一樣,全部音樂刻意淡淡然,來突顯出人聲的做法,相信祇有骨灰級鉄粉才會鍾愛,聽其全盛時期廣東歌長大的,肯定依然聽不習慣,歌者剛於演唱會裡說過,這些歌對她有特別意義,但這是妳自己的事情,歌曲出來後能見度的高與低,就是要看看有否令人聽得動容,要人真的覺得動聽才行;若是13年之前你問我,打死我也不會相信,她連續兩張翻唱碟,都墮入發燒天碟的氛圍,需要這麼形容可我不愛她嗎?她是我全球百大歌手的No.8,在一眾還在線上的大歌星當中,她的前瞻性和創作力,應是最為高企的一位才對,可是勇猛姐早就不見了,請別跟我說“蓋亞”是怎樣厲害,絕不能跟她廣東碟同日而語;
選唱什麼歌不是最重要,怎樣呈現才是重點所在,「李香蘭」經已珠兩個玉在前,根本不宜硬拼,還要整首歌靜如止水,彷彿就如清唱一樣,真的有這個必要嗎?那跟坊間的發燒碟有什麼分別?淡而無味的4首:「鐵塔凌雲」/「陪著你走」/「分分鐘需要你」/「童年時」,令我想起了兒歌腔的「紙飛機」,發生什麼事?
沒了讀白的「天各一方」,遺憾好聽程度也是減半,較有新鮮感的3首:「殘夢」/「笛子姑娘」/「Within You'll Remain」,祇因原曲本來就很少聽,加插這唯一的英文歌,確實有點兒格格不入,終於發現「愛的根源」有我喜歡的地方,就是vocal編排上的些小改動,但驚喜也是至此而已,作為一位高手這樣真的好嗎?
絕非蠻不講理,要求達到『EX』/『菲靡靡之音』/『人山人海』那頂級水準,因明白到那是可遇不可求,但既然是位極具創造力的歌手,何不煎皮拆骨顛覆原曲,當全新歌曲去製作,旋律於耳根裡成了直線,亦即是欠缺了感官剌激,落得一個悶字,總之聽到人發忟憎,碟會照常買不買不安樂,但應該聽數次即可封存。(文 : 小池_珍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