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6

[各式碟評] 香港經濟日報 : 林憶蓮 盧冠廷 新碟唱金曲

2016-05-25
林憶蓮跟盧冠廷本月不約而同推出翻唱專輯《陪著我走》和《Beyond Imagination Too》,均向 70 至 80 年代歌手作致敬,雖坊間已有不少同類作品,但高人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無論編曲至演繹,已呈現了一股藝術家的風範。
林憶蓮是不少人難以忘懷的聲音,是開啟回憶之鑰;然而在林憶蓮的成長路上,同樣有她縈繞心頭,難以忘懷的流行經典,早前她在演唱會上就表示一直希望能遇上重新演繹的機會,也獻唱了一曲《天各一方》作為預告,終於此張新碟,就正式重唱 10 首歲月金曲。
《陪著我走 in Search of Lost Time》 回「憶」之「蓮」
上一次《Re:Workz》由林憶蓮再造憶蓮經典,歌迷全盤受落,今次再度製作發燒碟,她親自挑選了 10 首影響自己至深的本地樂壇經典作,這次回憶之路,由《童年時》(原唱:夏韶聲),重投《愛的根源》(原唱:譚詠麟);登上《鐵塔凌雲》(原唱:許冠傑);凝望着《李香蘭》(原唱:張學友)褪色舊照,《天各一方》(原唱:曾路德),借酒相送;那《笛子姑娘》(原唱:葉振棠),從《殘夢》(原唱:關正傑)出走,方始明白《分分鐘需要你》(原唱:林子祥),《Within You'll Remain》(原唱:Chyna),能《陪著你走》(原唱:盧冠廷),多麼好。
在恭碩良等固定音樂班底編奏下,全碟走一種輕靈優雅之感,間有憂傷,演繹上亦傾向從容。一如《分分鐘需要你》、《陪著你走》,已有很多人翻唱,惟新版以清新雋永的樂器編排,配合憶蓮窩心、溫暖、隨意的演繹,依然有本事化為個人風格,甜在心頭。
較冷門的改編,有林振強填寫的悲悽情歌《笛子姑娘》,由原本男性角度,轉以淡然唱腔重新演繹,就似一個說書人,道出一個家喻戶曉的愛情故事。關正傑的《殘夢》,本是《天龍訣》插曲,卻由古裝俠客,男兒感傷,化作女性溫柔,歌詞把「有時望見卿你露愁容」輕改「有時望見君你露愁容」,角色易轉,屬神來之筆。
《Beyond Imagination Too》 再闖想像境界
盧冠廷去年磨劍出山,推出發燒天碟《Beyond Imagination》,成績斐然,6 月演唱會前,延續作《Beyond Imagination Too》今天登場,兩首新歌之外,亦會重唱 8 首他人經典,主力集中本地樂壇巨星傳世之作,包括《雪中情》(原唱:關正傑)、《美麗的小姑娘》(原唱:林子祥)、《浪子心聲》(原唱:許冠傑)、《為甚麼》(原唱:盧業媚)、《人似浪花》(原唱:徐小鳳)、《風繼續吹》(原唱:張國榮)、《孩兒》(原唱:譚詠麟)、《漣漪》(原唱:陳百強)。
選曲方向跟林憶蓮接近,惟這些名字皆曾跟盧冠廷在音樂上合作,故更多一份故人之情,亦盡量改編非大路作品。
譬如本地民歌潮的經典作《為甚麼》,原是五輪真弓作品,詞人鄭國江借此探問世間烏托邦何在,有悲天憫人之意。盧冠廷為此曲注入豐富而層次分別的編曲,和唱結構緊密,開段及中段新加入一段梵文詠唱,解作「願世界和平、人人快樂,Let it be」,正跟新歌《Kumbaya》互相呼應。
另有《雪中情》,以溫暖歌聲再用寒梅比喻堅貞愛情,編曲貫徹碟名的想像力。林子祥的俄羅斯民歌《美麗的小姑娘》,盧冠廷新版大玩鄉謠曲風,樂器穿梭交錯,如置身原野草地馳騁。其餘如《人似浪花》、《浪子心聲》等,盧冠廷企圖扭轉原曲面貌,賦以新意,不是坊間樣辦式改編,要花心思去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