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6

星島日報 : 睇番轉頭

2016-05-25
夜闌人靜,轉去官台一看,如獲至寶,因為重播小時候的處境劇,令我一下子回到香港最淳樸年代。劇中有好多係十幾二十年後的天王巨星,八十後、九十後你未睇過,是不會相信自己眼睛,例如劇中做陳迪匡(你聽過《傷心的小鸚鵡》未?)妹妹,叫做「矇豬」的林憶蓮,還有嚇你一驚的田啟文。
當年官台推出的處境劇,常以屋邨家庭為背景,個個都係小人物,路人甲乙丙,絕無近年的處境劇,集集都係「中環過四個站」——歇後語,堅尼地。何解?其實只是個人意見,我覺得在屋邨士多搬汽水、送雜貨的田啟文,順眼過今日在處境劇明爭暗鬥的Small Potato。士多老闆可以話無文化(角色由大老倌石燕子演出),不過,他勝在功架十足,中氣也十足,遇有瞧不順之處,就直言直語,不會細細聲講,還要「整蠱做怪」打眼色。
至於林憶蓮,當年我做學生哥,恕未能預見她是未來的天后,今天再看林憶蓮,完全改觀。第一,林憶蓮全程素顏演出,大家看得自然,真乃自信心爆棚之作;第二,她有演戲天分,絕不造作,更無半點多餘表情,同樣是香港之女,林憶蓮就是以「人情味」,壓倒自以為有的所謂「仙氣」的今日香港之女。
官台也用心良苦,不同處境劇不厭其煩的告知香港大多數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個個有不盡人願的際遇,劇集背後彷彿有把溫馨聲音在提示︰多多包容,求同存異,香港明天會更好。講下,講下,三十年前世界囉。好啦,瞓覺。
文︰李辰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