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各式碟評] 星島日報 : 翻唱碟陪着我們走

2016-05-27
在唱片業市道不景氣的今天,翻唱碟、發燒碟幾乎成了市場保證,幾多資深歌手重新包裝經典曲目,只要選歌、編曲、演繹沒有太大問題,歌迷仍會受落。華語樂壇天后級歌手林憶蓮,最近亦承接翻唱之風,推出《陪著我走》,配以金嗓子與輕柔編曲,把十首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廣東歌,重新唱到人前。
翻唱,當然不是壞事,過往很多專輯,都偶有一兩首重新演繹的作品,演唱會穿插一些翻唱歌更加不消說,均起了點綴甚至點睛作用。談到香港的「翻唱歌手」,能夠把不同類型歌曲都唱出自己風格的黃耀明,或能稱王,而他也在翻唱風氣未算特別熱烈的時期,出版了多張翻唱專輯,當時對樂壇,是新鮮事,亦得到許多人談論。
不過,近年翻唱老歌成風,若搞不好,可能會被視為順應市場潮流的手段。近年刻意減產、精益求精的憶蓮,對上推出的,是二○一二年的全新國語專輯《蓋亞》、二○一四年重塑個人作品的《Re:Workz》,都叫人驚喜,原以為她跟翻唱大碟無緣,想不到《陪著我走》便出版了。
牀畔耳語輕淡細膩
《Re:Workz》當然也是翻唱專輯,但碟內是自己的作品,好像《赤裸的秘密》、《破曉》、《點唱機》等等,重新演繹亦見出色,一如盧冠廷去年推出的《Beyond Imagination》,自己金曲(或作給別人的歌)自己唱,贏獲口碑。《陪著我走》則是別人的歌,以製作而言,跟坊間一眾翻唱專輯無異,但有憶蓮上乘唱功加持,加上恭碩良、包以正、Kelvin Avon(倪凱民)聯手監製,相信樂迷仍然甘心期待。
翻唱大碟,選曲當然是重點,《陪著我走》收錄十首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廣東歌,那個年代,香港流行曲既有改編日本歌,也有原創作品,好像《笛子姑娘》(杉田二郎曲、葉振棠唱)、《李香蘭》(玉置浩二曲、張學友唱)、《童年時》(根田成一曲、夏韶聲唱)、《鐵塔凌雲》(許冠傑曲唱)、《分分鐘需要你》(林子祥曲唱)、《愛的根源》(陳斐立曲、譚詠麟唱)等等,大概也是陪伴樂迷成長的金曲。正因為碟中作品太過耳熟能詳,原曲太過深入民心,要改編委實不易,個人而言,這些憶蓮版本沒有怎樣突破原曲,選曲方面也沒太多驚喜,但整張唱片有着很貫徹的風格,憶蓮唱得有如牀畔耳語般輕淡細膩,還算是有其可聽度。
來個大刀闊斧
憶蓮在碟中也翻唱了同屬環球唱片資深歌手盧冠廷的《陪著你走》,碟名也明顯取自這個歌名,對唱片公司而言,當然是有互相輝映、互相宣傳的考慮,而這首歌也是全碟中我最喜歡的作品,其次是《分分鐘需要你》、《童年時》,她都唱得輕鬆自在,編曲也輕巧舒服,十分搭配,如果全碟都以這個方向選曲,或許更加精采,要不然,來個大刀闊斧改頭換面好了,以《蓋亞》、《Re:Workz》搖滾得起、偏鋒得起的憶蓮,應該會有很出色的表現。
不過,作為憶蓮的樂迷,最期待她的下張專輯,是全新創作廣東大碟,大家都想看見《蓋亞》之後的她,怎樣不斷突破,翻唱自己與別人的歌,就當作中段間場好了。話說回來,即將舉辦音樂會的盧冠廷,在大獲好評的《Beyond Imagination》、精選碟《Masterpieces Since 1982》後,推出後繼作品《Beyond Imagination Too》,還是以別人的歌為主。在這個年頭,要推出全新創作專輯,似乎真的不容易呢。
水月一(黃子翔),吸吮上世紀九十年代廣東歌的奶水成長,及後受外國另類音樂熏陶,近年回溯華語音樂。現於報章撰寫樂評,發現音樂汪洋浩瀚、個人才疏學淺。網誌:watermoonone.mocasting.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