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東方早報 : 林憶蓮的玫瑰往事:從日系偶像到都市傳奇

2008-07-10
李宗盛曾把林憶蓮比作過“玫瑰”,這也是他對前妻屈指可數的評價。這番比喻無論從個性還是成就,都隱隱切合著這位當今香港樂壇碩果僅存的天后級女歌手的盛放與內斂。
1983年:日系偶像
“紅紅艷陽嘴唇/搖曳著流香/盈盈萬重溫柔/顛倒四圍男仕”,這是林憶蓮首張專輯《林憶蓮》中《搖擺口紅》的第一句歌詞,翻唱自松田聖子(聽歌),迄今已有25年歷史。林憶蓮在近年演唱會上很少會唱及那時的曲目,不僅是淡忘,更多的是因為隔膜。1983年的林憶蓮是以香港商業電台音樂DJ身份成為新力唱片簽約歌手的,走偶像路線,以日系的青春風格為賣點。重聽當年歌曲,這是個陌生的林憶蓮,滿臉不知所謂的笑容和空洞無味的音樂,這並非她所希望的。這也是一段等待的日子,等待已慢慢累積的人氣驟然爆發。終於她等到了“灰色”。
1987年:都市觸覺
《灰色》是奠定林憶蓮在香港歌壇地位的第一張唱片,在這張唱片裡有兩首至關重要的歌曲。一首是《灰色》,1987年夏天它和張國榮的《無心睡眠》一起熱遍港島。這首節奏強勁的歌曲不僅把林憶蓮“偶像掙扎時代”累積的節奏感與音色爆發力糅合成一次艷麗的釋放,也首次剝離了膚淺的偶像包裝,勾勒出林憶蓮代表都會氣質的個人形像。另一首重要的歌曲是《早晨…》,並不特別出名卻相當動聽,在這首歌裡,林憶蓮釋放出一種成熟女性的魅惑聲音,在Santana式珠玉紛呈的吉他音符裡,日後被視為經典的林式唱腔初現端倪。
都會女性的特質是獨立、強硬和潛藏的溫婉,這在林憶蓮的音樂和個性中都能找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香港歌壇除了梅艷芳(出位雍容高高在上之外,一線女歌手全都特點鮮明,葉倩文親和大眾,陳慧嫻清新純靜,鄺美雲居家溫柔,而林憶蓮則是都會知性。這種都會特征在她跳槽華納後,被演繹到極致。一連三張《都市觸覺》系列,是香港粵語歌壇的一個驚奇。統一的企劃概念、三張專輯的超長篇幅,描摹都會女性的心緒與情感,這都是當時的創舉。《都市觸覺》系列、《夢了、瘋了、倦了》、《野花》,完整的都會情結與前後呼應的統一概念,構成了林憶蓮在香港歌壇的最鼎盛時期。
當時的林憶蓮,演藝風格西化,兼顧香港本土特色,在節奏與旋律、勁舞與抒情之間形成有節制的平衡。感情輸出濃烈而直接,編曲配器精致而華麗,刻畫以都市職業女性為主的群體,能歌善舞的形像深入人心,用自己作為職業歌手的優異,完美代言了自己音樂裡的“她們”。
1990年:投入“傷痕”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是林憶蓮又一個轉變的開始。這首發表於1990年的國語歌曲讓她在台灣賣出了60萬唱片。再加上內地市場逐漸被激發的流行音樂需求,都悄然改變著香港樂壇。林憶蓮轉投星工場,開始在國語粵語歌壇兩線作戰。但是她和倫永亮(聽歌)的合作,默契卻不出彩,左突右闖不見任何突破,4張粵語專輯都不如一首電影插曲《當愛已成往事》來得轟轟烈烈。於是,林憶蓮毅然投入滾石(聽歌)唱片,當然其中還包括她的感情。
《當愛已成往事》是首奇妙的歌曲,林憶蓮從來都沒有以如此凄美的方式演繹過愛情,這令她的現代形像奇妙地擁有了古典式美麗。這一切對她而言是意外的,也是創新的。滾石對林憶蓮的打造是脫胎換骨的,這也是她此刻所希望拾起的變化。在這張因《傷痕》聞名的《Love, Sandy》裡,那個在音樂裡的“她”與現實中的“我”,開始慢慢融合。林憶蓮在台灣化的中文情歌裡,蛻下了時髦外衣,回歸到女人的細膩與柔弱。無疑,這種變化在台灣和內地都更具殺傷力。
屈指算來,林憶蓮在滾石旗下由李宗盛監制的國語專輯也只有兩張——《Love,Sandy》和《夜太黑》。但是,音樂裡則注入了2種全新元素。第一種是真我本位。滾石時代的林憶蓮完成了第一人稱式的歌唱表達,並且被聽眾所廣為接受,再加上那段特別感情的暗示,人們更願意看到一個“真實歌唱”的天後。林憶蓮開始不再是一個群體的代言,而是真實自我的述說。這是一位歌手成為經典的像征,代表著她真正用自己征服了大眾。另一種元素是安靜的氣質。自滾石時代開始,林憶蓮的音樂主體開始簡化,快歌也不那麼強調氛圍的磅礡,簡潔編曲和純粹聲線的搭配,突出了歌者的感染力,使得對於林憶蓮唱功的好評急速提升。
2000年:找回西化
2000年以後,林憶蓮轉投百代唱片。看似是滾石唱片沒落使然,事實或許已隱現明星夫妻的裂痕,只是這一切在制作人姚謙對林憶蓮滾石風格的傳承上被掩蓋了。《至少還有你》是林夕寫的,《Better Man》是翻唱Robbie
Williams(聽歌)的名曲,《紙飛機》是她自己的第一次制作……多年“重慢輕快”的選歌原則也被打破,勢均力敵的動靜結合,都是逐漸在保留滾石階段的細膩風格之外,找回音樂的西化和氣質上的都會,重新恢復香港制造。
2004年:續寫都市
2004年的婚姻失敗和華語歌壇的衰落,使林憶蓮內外交困,音樂產量驟減,4年間只有《本色》和《呼吸》兩張專輯問世。但是,她卻並不避諱唱出曾經的失敗,還拿出傷痛來述說這番滋味的苦澀,一種帶刺的固執,也是她獨立個性的真實。這如同是“都市觸覺”的續寫,只是把早先沒有來得及寫入的自己全都補上。
林憶蓮用自己20多年的找尋,完成了一次本色的回歸,帶著她割舍不了的節奏旋律,以及已經歷煉無敵的歌喉。
7月12日上海再開唱
她享受音樂,拒絕娛樂
她對愛情痴狂過,對婚姻疲憊過,對娛樂圈深感厭倦過,還好,她仍保留對音樂的眷戀,她說即便離開娛樂圈,也肯定不會離開音樂。時隔兩年,本周六林憶蓮將在上海大舞台再次舉行個唱。在此之前她拒絕了一切媒體曝光造勢的邀請,就像她近年來對於媒體的拒絕一樣,她說未來希望自己能夠做一個純粹的歌手,把心思都放在好好唱歌上。
出道於香港樂壇最好年代的林憶蓮,不止一次表達過對娛樂圈的厭倦,“有時候想想,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八卦周刊雜志,可能真的就是因為有人想看。我是從來不看的,我對這些沒興趣。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好笑,這些不實的東西會被人當成是真的,然後跑來找你證實。希望大家都有智慧去辨別這些新聞,這些新聞對社會有不好的影響,人與人之間應該是互相尊重的,但這些東西抹殺了這一切。”所以她說自己想要逃離娛樂圈,像蔡琴(聽歌)一樣做一個純粹的歌手,“只需把心思放在好好唱歌上,這樣唱歌就會變成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拒絕被曝光,或者說拒絕被打擾,並沒有妨礙歌迷對她的愛。此次演唱會在幾乎沒有任何宣傳的前提下於上月悄然開票,一周後主辦方欣然宣布票房已過百萬。對於演出商而言,林憶蓮的演唱會號召力,在目前的華語樂壇幾乎無人能媲美。據悉,此次演唱會上的一切都將從簡,連服裝也只換兩套。摒棄一切花哨的噱頭,就像她認識的那個自己,“簡單又豐富”。只是原本不跳舞只唱歌的想法,最近已被她自己悄悄改變,一開場她就將帶來一段勁歌熱舞,她說這是為自己忠實而可愛的歌迷特別做出的改變。而他們,也將成為林憶蓮每一次重回舞台的理由。
click to enlarg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