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攝影師看林憶蓮PRANAVA

Text & photo by Riddick Douglas Ning
我是後林憶蓮歌迷。我第一次接觸她是五年前攝影的合作,那時就被她的魅力震懾住。她是跟著年代進化的歌手。因為《蓋亞》的厲害,我沒有原因不喜歡她。
這幾天她開始了世界巡迴演唱會。在沒有偶然只有必然的世界裏,我轉折地得到一張入場券。這張入場券不是帶你到紅館內,而是進入她的宇宙。
*** 如果怕看千字文,直接跳到最尾一段 ***
這次演唱會的 Producer 是林憶蓮,大家聽歌之餘又有沒有看穿她的心思?這次演唱會是名為《Pranava/造樂者》,其實 Pranava 的真正意思並不是造樂者,而是「宇宙之初的振動」。這個振動是指的是梵文「ओम्」的發音,中文讀法是「唵」英文是「Om」。這個聲音被相信為宇宙中第一個出現的音,意思是全部、包羅萬象。
聽完都不明白 Sandy 的用意對不對?她的安排是這樣:演唱會以宇宙星河的影像打開序幕,第一首歌是《蓋亞》Gaia 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創造宇宙萬物之母。這首歌講人類在破壞地球,我們在造孽,是一場不能逆轉的災難。接著的《無言歌》唱宗教,歌詞入面巧妙的提及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就連千字文和六字大明咒都有。有想過為甚麼這首歌叫做《無言歌》嗎?其實所有宗教都歸一,之所以今天各有派別,是因為人類用自己的語言去解讀而導致誤解。
「救救我們的神經 救救我們思想裡的孽」
這句歌詞唱了足足 12 次,「神經」是解作身體入面的神經線,還是神的經文?今天的宗教有很多都離開了本質,一大堆信徒「以愛之名」行惡 (記得反歧視立法那班遊行集會的基督徒嗎?)。
之後的歌單就以地、水、火、風四個元素編排,中間就唱出大家的回憶。記得仍難繼續的天大地大嗎?傾斜的雨絲呢?蕩來傷口的那份微涼呢?離不開留不低的草原呢?這四個元素化身二十多首歌,組成了整個宇宙。
大家除了聽歌之外,有留意到整個場都充滿著符號嗎?演唱會的大螢幕刻意做成的八角形;中國傳統以來都認為宇宙是八角形。演唱會中段舞台機關一動,她身後就出現了一個八角星;八角星是古代天文學說中的四向與時間,是形成宇宙的基本,也是宇宙的本身。
老歌迷告訴我 Sandy 沒有紋身,但這次她在左右手及頸後都有紋身。我看不清楚頸後的紋身,好像是梵文 (請指正)。頭兩場左右手的紋身都不一樣,看得不太清楚,拆解不了。(有影到相的朋友不妨分享一下大圖)
歌曲編排是宇宙、舞台設計是宇宙、演唱會名稱也是宇宙。林憶蓮究竟想說甚麼?整個演唱會她每一次說話,都在圍繞「愛」。要歌迷笑著回家,要大聲答應她將愛傳開去。傳開去就是「宇宙之初的振動」提到的振動 Vibration。現在地球出現很多問題,環境污染、被經濟統治社會、當權者濫權等等,都是《蓋亞》中提到的孽。要離開這個境地,就要用愛去改變。
一開始我怕我自己解讀得有點走火入魔,變成亂說一番。不過當發覺所有安排都指向同一點,我不相信這是巧合。林憶蓮用了整個演唱會去宣揚她的世界觀。這個世界觀,其實不是新的概念。當中提到最重要的振動 Vibration,除了包括「聲音」,還有時間、空間、思想的振動。這些振動不只可以改變環境,甚至可以控制其他人或事。
簡單點說,這個演唱會想帶出的訊息,就是我們要用「愛」去覺醒。林憶蓮叫你們去愛,那你又會否將這份愛繼續傳開去呢?
‪#‎林憶蓮‬ ‪#‎SandyLam‬ ‪#‎Pranav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