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東方日報專欄 : 造樂者傳奇

東方日報專欄 : 造樂者傳奇
低等生活 | By 陳俊偉
2016-03-29
本文出街時,《林憶蓮PRANAVA/造樂者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已結束。有幸觀看的朋友,對所呈現的影像、燈光、音響,和內裏的宇宙觀、符號學、五行含意,以及林憶蓮的歌唱造詣和演出狀況,都應該有所評價了。
土生土長的林憶蓮,大概是香港樂壇之中最不香港的香港歌手──唱到50歲,仍奮勇向前,不恃老賣老,不嚷着退休抬舉自己,有幾多個?演唱會舉行之前,除了地鐵站和隧道口有點宣傳,林小姐本人不作媒體曝光,消失於電視螢幕,絕迹於電台訪問,遠離於報章雜誌,連她的facebook也在演唱會舉行前5天才發放簡短訊息,Like數及留言亦遠不及坊間潮文或八卦新聞,但結果依然一票難求,有誰做到?
也許林憶蓮心知肚明,以她今時今日的定位,正如香港當下的環境,外界根本幫不上忙,只能好好地靠自己,兼全力做好自己。反正過去多年,娛樂版對她(以至其他歌手)的演唱會報道,都Depressed得一點不含娛樂性,不是有沒有露肚腩、有沒有性感辣身舞,就是有沒有跟小男友眉來眼去、有沒有再唱前夫經典作品,對演唱會的製作和演出者的水準卻不屑一顧。因為覺得唔夠娛樂性囉──口口聲聲說品質,要認真起來研究品質時,卻顯得無能為力得過且過,就是香港慣性精神。
如果林憶蓮隨波逐流,是不可能在音樂歷史上一而再再而三拋掉過去再創新意的。幸好她沒有。
網址:www.chan-wai.com
陳俊偉 旅遊飲食寫作人

東方日報專欄 : 在場有個歌迷叫做……
低等生活 | By 陳俊偉
2016-03-30
忽然行運,得到《林憶蓮PRANAVA/造樂者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尾場門票,嘩嘩嘩,感冒菌入氣管咳到死吓死吓都懶理了,一於跑到紅館。
很多樂迷都知道,林憶蓮的尾場是最好看的,因為已「無後顧之憂」,所以唱到好放好盡情,把《依然》、《沒結果》、《感情不老》、《至少還有你》、《為你我受冷風吹》演繹得非常出色,超越錄音版水準,現場氣氛分外熾熱,至凌晨12時才圓滿結束。事後很多觀眾化身灰姑娘,開盡摩打腳趕搭的士及地鐵,但沒有人感到不滿,只聽到幾個大叔和師奶一邊跟我搶的士一邊說「好勁」、「真係好勁」、「仲勁過聽唱片」。
眾所周知,除了大叔和師奶,不少娛樂圈中人亦是憶蓮粉絲。演唱會開始的一刻,眼尾瞄到有幾個人趁黑入座,剛好坐在我3行以外某位老友附近,便立即WhatsApp問老友:「請看看是否鍾楚紅?」
他瞄瞄相隔兩個位的女子,驚訝地回覆:「真是鍾楚紅啊!」是的,我有時很眼利,況且在香港,沒有幾多個年過半百的女子,能夠不施半點脂粉兼盤起一個「阿美髮髻」(姆明家族個Friend),卻依然散發魅力。
身邊的公關朋友說:「聽說她跟憶蓮是好友。」是不是好友我不了解,但觀乎她從頭到尾專心欣賞拍手附和,直至最後一曲完結前才由保安引領靜靜離場,毫無意圖驚動媒體及觀眾,可見是真心到場支持的乖乖歌迷。
陳俊偉•旅遊飲食寫作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