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信息時報 : 並非人人適合搖滾


2012-04-22
上週末去看了林憶蓮的廣州演唱會,發現是一個很搖滾的演唱會,不少藝人都會在做演唱會時調動一切可以增加氣氛的元素,將平和的旋律,也炒成濃烈的川菜。但由於是林憶蓮——這位一向溫柔、“女人”、性感的天后,卻搖身變作短裙鐵鏈飛揚跋扈的女戰士,讓吃慣清淡粵菜的人,受不了那麼辣。
2005年,去香港看林憶蓮“夜色無邊”演唱會,那也是一場沒有多少新歌的演唱會,2012年唱的《灰色》、《至少還有你》等舊歌,那個時候也在唱。看回當年的現場,那時候林憶蓮可能正在經歷頭髮最短的時期,一頭很男孩的短髮,即使唱起快歌,也穿著黑色吊帶長褲,舞跳得搖曳輕盈。極短的頭髮造型,唱起抒情的作品,粉紅的及地長裙,卻讓人覺得柔美溫暖。7年之後,當長髮的林憶蓮穿著短裙、短褲,在搖滾樂隊的伴奏下,激情熱舞並不比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她遜色,只是感覺,她有點太累了,其實,可以不必那麼累。陳綺貞的演唱會現場,同樣也是走搖滾風格,當文藝小清新搖滾起來,氣場和能量也可以非常龐大,如果林憶蓮想要的是這樣的舞台效果,完全可以,不必跳得那麼累。再從容一點,站着搖滾。如果她想向年逾50卻依然跳得起勁的瑪丹娜看齊,則又有所偏差,瑪丹娜走的是電子舞曲路線,而並非真刀真槍地在現場玩搖滾,電子舞曲裡有虛擬的世界,變幻節奏中的熱舞,可以為娜姐加分。但一旦熱舞加上搖滾,還有超短裙,就會回歸到較為“老土”的模式。重型的搖滾帶著一種很“男性”的強勢,當舞台上的屏幕出現骷髏骨頭,我明白想要表達拯救地球的理念,但這其實和林憶蓮並不很相稱。我總是懷念,那一年在紅館四面台,夜色無邊裡面,電子屏幕裡的華麗效果,只見舞影,不見真人,遊走在世界各地街頭的灑脫女子,流暢地講述都市故事。也許是恭碩良影響了Sandy,她總是容易被身邊的男人影響,但也許是李宗盛的影子太深,那些曾經在流行巔峰給大眾留下的印象太深,以至於今天,難以接受溫柔旖旎的她,忽然變成了搖滾烈女。
回想起當年王菲和竇唯在一起的時候,她聰明地選擇了翻唱空靈的Cocteau Twins,這也是竇唯選擇的路線,幸好不是重金屬硬橋硬馬。重型轟炸的方式並不適合女性藝人,我們記住了小紅莓(The Cranberries),我們記住了奧康納(Sinead O’Connor),都因為她們在搖滾時候表現出的女性特色,幸好沒有變成Bon Jovi或者迪克牛仔。
林憶蓮讓我想起范曉萱,兩位都是我很喜愛的女歌手。但她們相似的是,在進入搖滾的狀態時,並沒有顯得更加高明,反而讓人覺得不一定適合她們。范曉萱曾經和周浚偉一起時,組過福祿壽電子組合,但那同樣是暗淡的一段過程,她本來可以在電子音樂領域裡走得更遠,後來的搖滾時期,進一步讓叛逆的人生得到了救贖,雖然我現在還記得她極短的頭髮,但最好的記憶,仍然停留在她爵士名伶的時期。
兩位天后,王菲和林憶蓮都在廣州開過演唱會,相比之下,王菲的現場顯然更加高明。在科技時代,虛勝於實,如果說搖滾的舞台還停留在現實主義,那麼王菲的現場,已經是超現實的阿凡達。

4 comments:

best actor said...

也並不是人人懂得欣賞蓮花的美。

Anonymous said...

This author is definately doesnt understand Sandy career.. Please do your homework... Dun compare Sandy with an artist who only give bad live performance n no originality

DL said...

“在科技時代,虛勝於實,如果說搖滾的舞台還停留在現實主義,那麼王菲的現場,已經是超現實的阿凡達” ~ 那请问Sandy Live 07又是什么呢? 王菲最近的演唱会也不过如此,连Live 07的勇气都不如,何来超现实的阿凡达??

Anonymous said...

it's a bit sad when the writer clearly doesn't get it - to Sandy, rock is not just a presentation skille. Sandy's rock is her expression of emotion and her inner slef. It's Sandy's own music. It's got SOUL!That's what sets her apart from someone who just trades on an image, or style but it's not really his/her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