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南方都市報 (全國版) : 林憶蓮:我會繼續愛惜自己


2012-04-04
關於自己:我喜歡現在的我,也喜歡10年前的自己
關於音樂背後的男人:傳聞不在我控制之內
一把閃亮的好嗓子,一首首百聽不厭的情歌,勁爆的舞姿,魅惑的眼神,加上特有的哀傷與激情,人到中年的林憶蓮散發出濃濃的熟女氣息,她就要來了———4月14日,林憶蓮“MMXⅡ演唱會”將在廣州體育館舉行。日前,南都記者專訪了這位女人味更純熟、舞台上更自由的天后,聽她說說現在的自己,以及隱藏在她音樂背後的四個男人。
南方都市報:這輪演唱會開下來,之前曾讓歌迷大呼你的短裝好性感,你考慮這些造型時是不是也覺得:哇,很過癮?
林憶蓮:服裝設計不是從短裝開始的,而是考慮在表演方面如何切合主題及與舞蹈人員的服裝相搭配。短裙、短褲、長褲,純粹為表演需要。
南都:舞台上的你動靜皆宜。如何動得起來?如何靜得下來?
林憶蓮: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安靜,所以要靜下來不難呀,動則是靠音樂帶動,亦靠現場觀衆的熱情及氣氛。
南都:你在微博上貼出自己的素顏旅行照,給人特別輕鬆愉快的感覺。感覺你好像更願意和粉絲溝通了。
林憶蓮:我本來就沒有特別地要遠離人群,現在科技發達,很多身邊的朋友都開了Facebook及微博,我湊興也加入了,本來是為了跟朋友溝通,反而造就了跟其他人的互動,令大家覺得我忽然“活躍”了。
南都:我很喜歡你在微博上說的:“我並不在乎臉上有多少皺紋,我只在乎活得快不快樂。”我發現你有很多愛好,比如旅行、學吉他、攝影,甚至自己弄MV的造型和燈光。
林憶蓮:我只是儘量凡事都以比較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希望可以帶動多一些的正能量。當然,做媽媽也對我會有一定的影響及轉變,我覺得要享受生活就必須懂得從生活中學習,無論是從音樂、創作等還是日常生活中跟朋友吃飯、聊天、上網、看電影等等。這都是我很喜歡做的事。
南都:很多人說40歲的你更美,簡單、純粹而灑脫。你更愛多少歲的自己?
林憶蓮:我覺得不要為區區的數字而規限自己,我很喜歡現在的我,也很喜歡10年前的自己,而往後的日子,我也會繼續以不同的角度去愛惜自己。這是做人應有的態度。
南都:你覺得這些年自己變化最大的地方在哪裡?
林憶蓮:以前的我,比較享受在錄音室錄音的過程,現在則喜歡現場表演的感覺。我也很享受觀衆的反應及支持,他們給了我很多力量。現在的我,在舞台上更懂得放鬆,更享受現場演出的樂趣。
南都:歌迷說你現在著裝越來越自然、有韻味,你追求什麼樣的感受?
林憶蓮:現在一切都比較隨意,以舒適為主,不會著重品牌,除非是要表演。平常生活裡我都比較隨便,以方便、簡約、實用為前提。
南都:歌迷仍然很關心你的情感,你現在對愛情的態度是怎麼樣的?
林憶蓮:一切隨緣。
說說音樂背後的四個男人
With倫永亮他是音樂奇才,也是鬼才和他的故事:倫永亮是這次林憶蓮MMXⅡ演唱會的音樂總監,演唱會的很多曲目都由倫永亮操刀新編,林憶蓮曾笑稱心中最重要的男士是倫永亮,“只限于音樂方面”。實際上,倫永亮作為林憶蓮的御用音樂製作人,與她已有20多年的合作歷史。
林憶蓮: “倫永亮不只是一位工作伙伴,也是我的摯友。他一方面是位音樂奇才,另一方面,他亦是一位為身邊朋友帶來無限歡樂的‘鬼才’。你可以平時見他‘倫倫盡盡’ (糊裡糊塗),但只要身處鋼琴後,他就會變身為音樂超人。我跟他是好友,不僅僅因為他對音樂的開放、熱誠和勇于嘗試的態度,更因為他有顆真誠對人的赤子之心。”With李宗盛從他身上學到了音樂知識和他的故事:盡管二人已勞燕紛飛,但音樂的合作把兩人的名字牢牢聯繫在一起。林憶蓮有太多國語經典歌曲都出自李宗盛之手,尤其是1995年李宗盛為她量身打造的經典專輯《Love, Sandy》,李宗盛包辦詞曲的主打歌《傷痕》和《為你我受冷風吹》一夜之間紅遍大江南北。
林憶蓮:“我從不否認我在李宗盛先生身上學懂了一些音樂知識,而他在樂壇上的貢獻也不會被大家所忽略。”W ith林夕沒有什麼私下相處的機會和他的故事:林憶蓮那首著名的《至少還有你》的歌詞就出自林夕之手。林夕為林憶蓮創作的《再見悲哀》曾被她退稿8次,以至於林夕評價她是火星人:“很多時候她自己也不太清楚想寫些什麼,可她有一種很堅定的想法,那種想法的抽象程度很難用人類語言來表達的。”林憶蓮:“我跟林夕沒有什麼私下相處的機會,溝通都是談歌詞。我不知我在火星還是地球呢,因為我是比較跟著感覺走的個性。在形容感覺的時候,可能會令人難掌握,畢竟,‘感覺’這回事,還是比較主觀。”W ith恭碩良一直都希望跟他合作和他的故事:著名鼓手恭碩良是媒體盛傳的林憶蓮現任緋聞男友,兩人在香港演唱會上合唱《下雨天》並親密擁抱。據悉,林憶蓮電話邀請他參加自己的演唱會,並擔任鼓手。
林憶蓮: “無可否認,恭碩良是位非常出色的鼓手,我一直都希望有機會跟他合作。首次找他擔任我演唱會的鼓手是倫永亮的提議。他也是一位很棒的表演者,我跟他合唱的《下雨天》全新的編曲得到額外的贊賞,是意外之事。至於媒體大做文章,大家的潛意識裡在想什麼,不在我控制之內,我沒想太多。”
4月14日廣州體育館
林憶蓮MMXⅡ演唱會
有性感戰衣熱辣勁舞
恭碩良作為嘉賓“肯定出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