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內地《明日風尚》: 林憶蓮 玫瑰的故事


明日風尚 網站
http://www.omghk.com/mingmagazine.htm
2009年11月號
玫瑰的故事 林憶蓮

有人說﹐陳可辛導演的《金枝玉葉》裡的“玫瑰”﹐其實脫胎自林憶蓮。 憶蓮與玫瑰扯上關系﹐已不止一次。
“那女孩早熟像一朵玫瑰﹐她從不依賴誰﹐一早就體會愛的吊詭和尖銳﹐她承認後悔。 絕口不提傷悲。 ”這是《鏗鏘玫瑰》的歌詞﹐是李宗盛99年的作品﹐“玫瑰”正是他眼裡的林憶蓮。 李宗盛曾說﹐這是他寫給憶蓮的作品中﹐最滿意和最貼切的作品。雖然憶蓮並不完全認同前夫對她的“解構”﹐但她也覺得自己具備了歌詞裡這些元素。
張國榮說過﹐林憶蓮是他見過最有sex appeal的女人﹐盡管她並不特別漂亮。 憶蓮覺得性感與打扮和樣貌無關﹐而是一種很原始的感覺﹐“我想是因為我很女性化﹐令男人很想保護我。 ”
無論在感情上﹑工作上﹐憶蓮都是從感覺出發﹐只要她認為是對的﹑適合的﹐便勇往直前。 07年﹐她在一個較小的表演場地Star Hall舉行演唱會﹐有觀眾看至中途離場﹐可能我比較硬頸﹐你不懂欣賞﹐too bad﹐沒辦法。 ”演唱會“趕客”﹐是因為選曲冷門﹐加上重新編曲﹐不是所有歌迷都能接受﹐“我承認這是對自己的一次放縱﹐是很不正路的做法”。她從來不會真正走入群眾﹐“Just be yourself﹗”她說。
走音經歷令她苦學基本功
林憶蓮祖籍上海﹐在香港出生﹐是家中長女﹐有兩個弟弟﹐“我希望擁有陽光燦爛的童年。 ”這正是她所欠缺的。
小時候家住北角﹐林爸爸是中樂師﹐在酒店以合約形式表演﹐約滿便要找工作﹐收入不穩定﹑壓力大﹑性格憂郁﹐令胃部出毛病﹐身體不好﹐沉默寡言﹔母親在上海的時候學越劇﹐在酒店的中菜廳表演﹐幫補家計﹐“只有晚上才可以見到他們﹐他們都不愛說話﹐什麼都放在心裡﹐跟子女全無交流﹐也因此﹐我不懂怎麼與人溝通。 ”直至她升上中學二年級﹐父親受聘於香港中樂團﹐拉二胡﹐家境才逐漸好轉。
她希望有一個聖誕老人般的父親﹐但現實裡的林父﹐與她的想像恰恰相反﹔直至她長大了﹐才發覺自己的性格跟父親同出一轍﹐“他對我影響之深﹐ 超乎想像。 我跟他不止性格相似﹐連樣貌﹑神情都是一個模式。 ”
在她的成長階段﹐台灣的國語時代曲當道﹐她上唱游課的時候﹐拿著跳繩繩頭的木柄作麥克風﹐便唱起鄧麗君的名曲來﹐老師為此把林母召來﹐叫林母好好教導憶蓮﹐上唱游課應該唱童謠而不是時代曲。升上中學三年級﹐她參加了學校的民歌組﹐還代表學校出外比賽﹔不過﹐她從沒做過歌星夢﹐“我想念美術﹐做設計工作。 ”
不想唱歌想學剪髮
可是﹐命運卻安排她走進娛樂圈。中四那年的暑假﹐她與幾個同學一同參加商台舉辦的“第一次”游戲﹐入圍的可以做一個半小時的節目﹐結果同學之中只有她入圍﹐“玩完游戲﹐以為告一段落﹐沒想到中四那年﹐商台打電話給我﹐說電台想培養一班新DJ﹐問我有沒有興趣﹐反正一個星期只是做一天節目﹐就玩玩吧﹗。 ”
她的節目在星期日播出﹐節目名稱叫《611學生周記》﹐“611”成為她的藝名。
她念名校瑪利諾﹐陳慧嫻是她的同班同學﹐“我和她不熟﹐她很活躍﹐什麼比賽都參加﹔我好靜﹐經常獨自看書。 ”
她在商台做了兩年兼職DJ﹐中學畢業後﹐再做了一年全職﹐後來覺得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便離開商台﹐替香港電台電視部當過青年節目《青春道上》的主持﹐還拍過電視劇《左鄰右里》。
...詳細內容,盡在本期雜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