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星洲日報 : 林憶蓮‧留聲歲月


在林憶蓮眼中,香港是個商業味很重及淘汰率高的城市,她無法在食物中吃到“回憶”的味道,相反來到大馬、新加坡一帶,有些食物或餐館更能令她勾起懷舊的感覺,她說這是跟各地文化及傳統的差異有關。


林憶蓮的歌曲涵蓋粵、中、英3種語言,但追隨她多年的粉絲依舊對她的廣東歌情有獨鍾。她坦言:“廣東話是我從小講到大的語言,它是最直接、最真實,讓我感情最能自然流露的語言。唱華語和英語歌始終沒有那樣親切和真實。”

2009-11-21
Sandy林憶蓮10月來馬為演唱會出席發佈會當天,她穿了一件擁有高聳墊肩的黑色西裝外套,她在舞台上徐徐登場時,著實叫所有人喝一聲采。這一件肩膀置了兩個厚墊微微翹起的外衣,穿在林憶蓮身上,成了80年代潮流最佳代言人。
不是嗎?彼時的設計,經過改良加入新元素,來到21世紀的今日,它又復甦了。林憶蓮的歌曲,從80、90年代,一路橫跨至今天,它依舊動聽。
唯一不同的是,這些歌曲無須添加些甚麼,不用「改良」、不必重新編曲、也無須由別人重新來演繹,因為林憶蓮唱的原曲已是最佳版本,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論在哪個時候聽,它都歷久彌新。
林憶蓮不論是她的歌抑或是她的人,都好比一杯香醇濃郁的紅酒,呷一口齒頰留香。聽著林憶蓮的歌,猶如走入她的世界一樣,歌中有故事;故事中有她的情感經歷,一個有過去、有故事的人,唱起歌來特別有味道。
不論是80、90,又或是2000年的今日,不管你身在何處,是否還在聽著林憶蓮,這一次,讓我們來集體回「憶」。
憶故人:觸動心弦
80年代香港樂壇誕生許多「巨星」,他們當中有些人走了,有些人依舊陪伴著大家。林憶蓮在80年代出道,她的記憶當中,肯定有許多大家熟悉的名字,像是哥哥張國榮、陳百強、梅艷芳、羅文、林振強、黃霑、沈殿霞……。
跟憶蓮談起她惦念的人,不料卻勾起她的思緒,讓感性的她走入思潮起伏當中,眼泛淚光而一度語帶哽咽。
待憶蓮情緒稍作平伏後,問她可是想起好友哥哥張國榮,問得格外小心翼翼,深怕再一次觸動她的心弦。
憶蓮淡然笑了笑說:「哥哥、Danny(陳百強),全是80年代認識的人,我會永遠記得他們最美、充滿生命力的一面,我很開心在那個時候認識他們,看到舞台上最燦爛和發光的他們。」
生命雖然短暫卻活得精彩,因此談起兩位故人,憶蓮雖難忍一時感觸,但卻不覺得傷感,她坦言人生就是這樣,做人也不過如此,語氣中透露萬般無奈。
憶歌曲:用身體和感情去唱
如果你是從憶蓮出道的80年代開始,聽著她歌曲一路成長的朋友,肯定不會錯過她早期的廣東歌,《愛情I Don´t Know》、《灰色》、《依然》、《你令我性感》、《瘋了》、《沒有你還是愛你》、《你是我的男人》、《破曉》、《前塵》、《逃離鋼筋森林》、《傾斜》、《滴汗》、《還有》、《微涼》、《放縱》、《匆匆》、《哭》、《沒結果》……太多太多,以致無法一一盡錄。
到了90年代,林憶蓮把歌唱事業重心移到台灣,同樣留下許許多多叫好叫座的歌曲,《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走在大街的女子》、《傷痕》、《聽說愛情回來過》、《不必在乎我是誰》、《誘惑的街》、《為你我受冷風吹》、《夜太黑》、《鏗鏘玫瑰》、《至少還有你》、《遠走高飛》、《默讀傷悲》、《我坐在這裡》、《紙飛機》、《當愛已成往事》……,至今這些歌曲依然教人再三回味,百聽不厭。
林憶蓮天生擁有一把好嗓音,唱歌極具感情,讓聽者能輕易走入她的世界。
在芸芸眾多膾炙人口的歌曲當中,問憶蓮印象最深刻的一首廣東歌和華語歌,她想了良久良久,才脫口而出說了《依然》及《鏗鏘玫瑰》。
《依然》原曲來自美國女歌手Brenda K Starr的《I Still Believe》,由已逝填詞人林振強填詞,曾經有人說過「那是屬於林憶蓮還未走入李宗盛時代的歌,屬於《都市觸覺》時期、還沒被收編進入李氏情歌的那個林憶蓮」。是的,我認同。
林憶蓮形容《依然》為:「它是我歌唱技巧方面某程度上的一個轉捩點。」
當年已晉身為香港樂壇一線女歌手的林憶蓮,為了更加開擴自己的聲線領域,決定向杜麗莎(Teresa Carpio)拜師學習歌唱技巧。
「我記得當時這首歌唱了很多遍,Teresa在技巧方面教導和啟發了我很多,我被她唱歌的態度所感動,她用自己的身體和感情去唱,所以我一直深信唱歌是須要open自己情緒的,I Still Believe It。」
《鏗鏘》代表另一個階段的我
林憶蓮的華語歌流行味和傳唱度極高,尤其是療傷系的情歌更是非常受落。捨棄那些動人的情歌,林憶蓮選了一首較為寫實的《鏗鏘玫瑰》,很大可能是因為這首歌由她本身作曲、前夫李宗盛填詞。
「《鏗鏘玫瑰》代表另一個階段的我,當年這首歌的音樂有很多實驗性的嘗試,是一首我很proud(引以為傲)的作品,不論是編曲、旋律,歌詞都寫得很好,它脫離了典型的情歌,是一首比較帶鄉村搖滾風格的歌曲。」
憶舊物:不會緬懷過去
80年代對憶蓮來說充滿回憶片段與往事憶記,她說那時自己中學剛畢業,踏入社會第一份工作便是在電台當DJ,一直到後來當歌手,接觸過很多不同的人、事、物。
原以為憶蓮會是一個緬懷過去的人,但她說不。
「不,我不是一個會緬懷過去的人,這個世界和每日的生活不停在轉變,人也不斷在改變當中,是無可避免的事,我不會特別緬懷過去的日子,反而覺得目前這一刻過得怎樣、是否充實,有沒有活在當下更為重要。」
誠然,林憶蓮過去經歷過的數段感情並不太順遂,在情路上跌跌撞撞,從許願、李宗盛、再到初戀情人陳輝虹,曾經愛過,但最終還是分開了,也難怪憶蓮會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存疑,一句「人也不斷在改變當中」,顯露出她對過去已逝的種種亦毫不眷戀。
由此看來,林憶蓮也不會是個喜愛儲存舊物的人。
她淡淡地說:「有些寶貴的回憶只要放在心裡面就好,不一定要有實際的物件去證明它的存在。不過近幾年我發覺到照片有它存在的紀念價值,以前我沒察覺,但隨著時間流逝,回憶會變質,在我們的腦海裡加加減減了一些東西,如果有保留照片下來的話,至少看著照片能讓人勾起較鮮明的記憶。」
曠野玫瑰
林憶蓮身型嬌小,聲音柔弱,看似是「受保護型的女子」,其實並不全然。
近年她酷愛一頭英姿颯爽的短髮,正如她的歌曲一樣,予人「城市硬朗女子」的感覺。與她作一席訪問後,這個感覺更強烈,她的歷練、她的談吐、她的態度,就「像曠野的玫瑰」那樣堅韌不拔、永不退縮。
憶流行:80年代東西難穿得好看
跟憶蓮談起80年代的流行時尚,她忍不住哈哈大笑說:「其實那個年代的衣服蠻醜的,現在回頭看真的是……,哈哈哈!」憶蓮難得有真情流露的一面。
今年春夏開始,在時尚圈就吹起了一股80's風;來到秋冬80's更是濃濃充斥整個流行舞台,而演藝界中追捧潮流的佼佼者,更是搶先穿上80's設計的服飾。林憶蓮的厚墊西裝便是一例。
年來,基本上時裝trend一直都在轉來轉去,原本的Spirit不變,只是到了不同的時代就加入一些新元素。像我穿的那件西裝外套,我特別喜歡,而且那個設計師也很聰明,為厚墊做了一個很美的示範,真正80年代流行的東西很難穿得好看。」
雖然在那個年代,憶蓮可能曾經也穿過那些衣服,但來到週五,憶蓮或許未必再有勇氣作嘗試,「不是所有潮流風行的東西就適合自己,有些東西很難carry、不適合自己而硬要穿上也不會好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