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中國報 : 林憶蓮追求心靈健康





2009-11-16
走過20、30、40歲的林憶蓮,“知性都會女子”的形象和魅力絲毫沒有隨著歲月流失。與李宗盛的6年婚姻走到盡頭,亦僅以簡單的百來字的歌詞聲明作結尾。
與她進行這個心理測驗時,她同樣很理性的細閱58項選擇,然後便下筆勾出答案,過程中沒有扭捏的一而再、再而三修改已作出的選擇。灑脫作風依然。
對於愛女喜兒從不在媒體面前多作敘述,據說她年前為了喜兒放棄與陳輝虹的愛情,故小記曾一廂情願以為女兒會是她此生緊緊捉住的“最後依歸”,但Sandy果然不改瀟洒性格,選擇放手讓喜兒自由飛翔,最後最需要的原來僅是她最有把握、最有能力控制的“健康”。

第一輪6項 父親、母親、子女、音樂、健康、自由
父親 母親 子女
我首先選了父親、母親、子女。這個是自己的家人,當然是最親、最捨不得的;然後依順序應該是健康、自由跟音樂。家人是我們的根、是我們最重要的連繫關係,亦是我精神上很大的支持。
其實你可以從自己的身上看見你的爸爸媽媽,也會在自己的子女身上看見你自己。這是你本身在這世界上的一個聯繫,一代傳一代。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提示和支持!
呵!呵!我又沒有發現值得自豪之處,反而是從他們的身上看見一些自己必須接受自己的東西……也沒有說好或不好,就是你自己的性格吧!
就像一面鏡子,你能從爸爸媽媽身上更加了解自己,因為這所有的東西都是爸爸媽媽給你的,你也會把這些傳給你的子女。所以是一個自我反省、自我檢討的過程!

健康
我們這一行業的生活比較難有很規律的定時作息,所以做運動是我認為Keep住健康的其中一個最重要方法,而我亦比較喜歡選擇一些在戶外進行的運動,像行山、游泳,又或者做瑜伽。
我覺得與大自然接觸的同時,其實也有一個自然元素在裡面;做瑜伽時也有很多課程是教導你要發現自我。我覺得一個人的健康並不單只是他吃的食物,或者他睡得好不好,或者只是生理上的健康,一個人的心靈健康同樣是非常重要!
心靈健康是可以透過多觀察或者閱讀,又或者去看不同的人、不同的生命,他們如何處理自己在生活上的困難、對生命的看法。這些人比較是精神領袖,或者是一些成功人士。
如果沒有時間看書也可以聽書,反正現在有很多有聲書。我認為從別人的身上常常會獲得很多啟發和學習到一些東西。我覺得身邊的親人和每一個朋友,其實都可以給到自己很多啟示。

音樂
我會捨不得音樂是因為音樂在我生命裡面,是其中一個元素最能給到我精神上面的安慰和寄托,以及表現自己的一個工具。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它有多重要,因為它由小到大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從小時候爸爸媽媽聽的音樂、周遭身邊人聽的音樂,到自己讀書聽的音樂或收音機,又或者自己儲蓄錢第一件事情是買唱片,甚至直至音樂成為自己的事業。
我真正意識到音樂對自己的重要性,應該是……自己成熟之後……我想是近十年的事情,因為我透過它可以抒發和傳達(很多情感)。

自由
我所指的“自由”並不是狗仔隊追拍我的那種“自由”。我指的“自由”的意思,是你自己在生活和生命上的“自由選擇”。當然你的每個選擇其實都必須有犧牲,所以我覺得自由還是有代價的!
但有些“自由”是在你思想裡面的。譬如我作為一個藝人,被狗仔隊跟拍,我是沒有了自由,而且在很多情況之下我是沒有選擇,就算我不要唱歌,也不會重獲這種自由。但是如果你的思想可以看得開這事,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無論如何,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好後悔的,舉例來說可能回頭看的時候,年輕時會覺得自己的自由,重要過所有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或者是跟朋友出去玩的自由,會比跟爸爸媽媽呆在家裡更重要。
但也唯一就是在回頭再看的時候,咦,我如果現在再選的話,可能會選擇多陪爸爸媽媽一點。但它只是怎一個回頭去想而已,並不是一個渴求!
在不同階段的時候,就會有不同的想法,總要經歷過之後,你在回頭看的時候,才會覺得相對來說,這個自由遠比你花費的時光更有價值!

終極選項 健康
不如跳開淘汰3項的選擇,直接去最後一項吧?因為我的解釋就是說,父母和子女到最後,你都是要讓他們走的,因為每個人都會離開的。音樂又是會走的,自由則是in your mind,最後就剩健康了。
(是不是過去朋友生病讓你特別珍惜健康?)是啊!我覺得一個人最基本是你的生命一定要有健康才可以繼續活下去,以及需要有一個優質生活。
而這個健康就像我之前所講,是生理和心理的平衡。這樣你的生活才會有素質,你才可以去做想做的每件事情、活出你生命!

一個人最需要什麼?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如倒過來問︰你最捨不得什麼?
你最捨不得失去的,其實就是你最需要的。這是一個“非一般”的心理測驗,它沒有“A型、B型”這些答案提供。正確來說,它是一個“自我發現”的測試,所謂答案,其實就在你心中。

58項中,第一步驟只能選6項。
第2步驟減半,只能3項。第3步驟,只能2項。
最後步驟,只能1項。

你得真誠地選擇,不用分對錯,選完了之後你會發覺,很多東西其實你是不需要的。你得在不受別人影響之下選擇,在選擇中,你會對自己更加理解。

■現款1000萬
■樓(仍未供完的)
■法拉利跑車
■配偶
■父親
■母親
■子女
■最好的朋友
■打麻將
■賭馬
■賭球
■幸福家庭
■吸毒
■喝酒
■泡夜店
■旅遊
■月月有糧出
■名表
■名牌衣服
■你養的馬
■愛犬
■愛貓
■愛龜
■家常飯
■昂貴美食
■五星酒店
■咖啡
■真的首飾珠寶
■名畫
■音樂
■社交舞老師
■名氣
■權力
■富貴朋友
■舊情人
■婚外情
■配偶之外的性伴侶
■長得很好看
■出風頭
■別人的讚美
■私人飛機
■私人遊船
■書本
■健康
■口才
■氣質
■兄弟姐妹
■老爺奶奶
■岳父岳母
■生意
■自由
■變美
■變高
■變瘦
■講粗口
■見義勇為
■宗教
■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