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新京報 : 十張代表性“黃標唱片” 追憶滾石唱片三十年

2010-03-19
為紀念滾石成立30周年,滾石唱片正在陸續推出一系列經典的“復刻版”專輯,其中最有話題性的就是將去年給演出市場打下一劑強心針的縱貫線四子的處女專輯《北上列車》重新發行,據說銷量不錯。在唱片業蕭條的大背景下,滾石唱片的這一舉措曾被評論為“唱片業的垂死掙扎”。懷舊也好、掙扎也罷,滾石唱片鼎盛時期那些貼著小黃標的卡帶,永遠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樂迷的美好記憶。我們挑選了十張最具代表性的“黃標唱片”,希望可以作為滾石這三十年的X/Y完美坐標。


1995 林憶蓮《傷痕》
這張專輯是李宗盛一手打造的“都市女性情歌”標桿和代表。一首《傷痕》道盡了女人在愛情裡的奉獻、沉淪和自賞。《聽說愛情回來過》、《有所謂》和《為你我受冷風吹》都是典型的李宗盛情歌,細膩、犀利、刀刀見血。如果想在最短時間內一網打盡,不如找到當年的合輯《情牽女人心》來聽,辛曉琪、萬芳、陳淑樺,都是當年讓無數女人落下枕邊淚的好聲音。


1982 羅大佑《之乎者也》
在《之乎者也》的專輯文案中寫道:“我們的音樂成長得很慢:歌曲審查之,通不通過乎,歌曲通過者,翻版盜印也。處處防範,胸襟狹窄的執行者,就像坐在角落一邊摔玩具發脾氣一邊啼哭的孩子,誰也無能為力。”一句話點破了《之乎者也》的主題。專輯的曲風和表達的情緒都很多元,詩意十足的《鄉愁四韻》和《鹿港小鎮》、行雲流水般講青春和愛情的《光陰的故事》和《戀曲1980》,都是我們回顧那個年代時,耳畔必然響起的旋律。


1985 齊豫、潘越雲《回聲》
三毛說:“在台灣,只有三個女人適合穿波希米亞風格的大花裙,三毛、潘越雲和齊豫。”這張專輯是三毛的半生故事,她寫下十二首頗具古典韻味的歌詞,由李泰祥、陳志遠等七位作曲高手譜寫的曲目,潘越雲和齊豫的天籟吟唱,加上三毛本人的旁白貫穿,串聯成了一張無論是概念性,還是可聽性都極強的音樂專輯。從收藏角度講,這張唱片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的第一張CD唱片,RD-1001的編號證明著這張唱片的珍貴。


1988 趙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在這張專輯裡,除了趙傳高亢的嗓音令人記憶猶新外,最成功之處在於整張專輯明確的角色定位和成功的企劃。屬於明星的光鮮在趙傳身上被抹去,而是被定位為懷揣夢想卻永不屈服的無奈人的形像。這個企劃讓趙傳成為了滾石音樂的人文氣質和通俗可能性結合得最好的歌手之一。多年後趙傳回憶:“那個年代的台灣,歌星都一定是俊男、美女,我又不屬於那樣的類型。所以當時心裡面還是蠻忐忑的。”


1991 周華健《讓我歡喜讓我憂》
李宗盛把周華健獨具一格的唱腔形容為“工筆型”,“他十分注意咬字、轉音、呼吸,專心致志地在唱,讓人覺得誠意十足”,與羅大佑和陳昇的“潑墨型”剛好形成對比。這張專輯幾乎在最大程度上體現了周華健的“工筆唱腔”,十首歌在多年後看,全是經典之作,也讓他擁有了“國民歌王”的稱號。之後,周華健在這個“工筆”的道路上繼續前行,用《花心》、《朋友》等歌曲奠定了自己在樂壇的地位,用無數好歌擄獲了所有人的心。


1994 竇唯《黑夢》
作為滾石旗下的廠牌,魔岩唱片在這一年裡分別推出了竇唯的《黑夢》、張楚的《孤獨的人是可恥的》以及何勇的《垃圾場》。文案中點出了“現實中做不到的都讓夢去完成”這一主題,但歌詞卻反映的多是人類的陰暗面。編曲方面營造出了聽覺的立體感,充滿了迷幻的搖滾色彩。現在的竇唯並不喜歡《黑夢》,還多次表示“魔岩三傑”的企劃是個“陰謀”,不過這並不妨礙《黑夢》在他歌迷心中的崇高地位。


1995 陳昇《魔鬼的情詩》
陳昇雖然與北京的演出市場一再錯過,但他對北方文藝女青年的吸引力卻是巨大的。作為“老滾石”之一,他在1995年發行了這張以情為概念的精選集。他的《把悲傷留給自己》幾乎是其多年來最流行的一首歌,成為愛情裡犧牲精神的代表曲目,而稍資深點的歌迷則更愛當年推出該精選集時完全即興錄製的那首《不再讓你孤單》,一把箱琴、一種總是寫自己唱不上去的高音之騷氣十足,不知迷倒多少人。


1996 張國榮《紅》
《紅》是張國榮簽約滾石後推出的第二張唱片,也是一張全粵語專輯。曲風主要是淡淡的英式電子樂,配合林夕的歌詞,把張國榮任性、華麗而風情萬種的氣質抒發得淋漓盡致。張國榮本人參與了大量的幕後製作,充滿象徵主義的主打歌《紅》是張國榮親自作曲,在鼓聲的碰撞中,營造出無比曖昧的情緒,妖嬈無雙。而另外兩首《有心人》和《意猶未盡》則更讓歌迷看到了他的作曲才華。


1997 任賢齊《心太軟》
這首歌當年在兩岸三地的走紅程度曾讓不少樂評人和音樂人大跌眼鏡。這張專輯之所以能夠成功,應該歸功於制作人和《心太軟》的詞曲作者小蟲,朗朗上口的好旋律加上容易擊中身處情感糾纏中人的歌詞,這樣的歌無論放在什麼年代,不紅都難。不過,十多年後,“面向大眾面向市場”這個真理已經被太多音樂人所熟知,在走向另一個極端的時代,似乎已經無需在這個問題上多做議論。


1999 梁靜茹《一夜長大》
雖然大多數人認為,梁靜茹真正出現在大眾視野裡的起點是那首《勇氣》,但她個人的首張《一夜長大》卻更能表達她當年一把好嗓音的清醇和為愛不管不顧的“勇氣”。同名主打歌是典型的李宗盛詞作,描繪了一個女孩在愛情裡變成熟的痛楚涅槃。《純情艷陽天》裡“記憶它擱淺,在高三那一年”不知揪起多少人的心腸。此外,當年卡帶的歌詞紙選用了更具質感的紙張,配上淺淡的顏色,簡直文藝得要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