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北京青年報 : 林憶蓮從“李宗盛”唱到“方大同”


2010-03-09
2010年4月17日,華語樂壇殿堂級天后林憶蓮,將攜帶全新製作的“一0憶蓮”林憶蓮2010北京演唱會,再度登上首都體育館的舞台。
在之前曝光的搖滾環節裡,林憶蓮將會把自己的兩首情歌代表作《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為你我受冷風吹》改編為全新的搖滾版演唱,而此次“一0憶蓮”演唱會的另一重頭戲──由亞洲管弦樂團首席大提琴手吳敏喆和倫永亮二人聯手的“古典環節”,也逐漸浮出水面。在兩位重量級音樂人的聯席伴奏下,林憶蓮將延續她於2009年4月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表演的“香港電影組曲”概念,現場表演“升級版”的“華語電影組曲”,向華語經典電影致敬。
林憶蓮表示,所選擇的電影主題曲,基本出自於90年代的華語電影,不僅是因為它們夠經典,也是因為這些電影主題曲裡有著自己對那個時代的特殊感情,其中包括《葬心》、《滾滾紅塵》、《玫瑰香》等,將讓演唱會彌漫著濃厚的文藝氣息和感性氛圍,而電影《霸王別姬》的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也將成為“華語電影組曲”的壓軸曲目。
為了配合歌曲的意境,此次“一0憶蓮”演唱會的舞美設計也將在堅持簡約的風格之下,著力營造“電影感”,屆時舞台場景將拋棄繁雜多餘的裝飾,而是自上而下懸吊數塊LED屏,利用電腦多媒體呈現出現實與虛擬交錯的情景。尤其在表演“華語電影組曲”時,張曼玉、林青霞、秦漢、劉嘉玲、梁家輝、趙文瑄、陳沖、張國榮、張豐毅、鞏俐這些華語電影的經典面孔將伴隨影片的經典鏡頭依次出現在大屏幕之中,而舞台前方一角的豎形LED大屏中,將出現抽象與寫實結合的象徵圖形,林憶蓮將身著低胸魚尾禮裙遊走于熒幕之前,借由音樂和演唱與畫中人展開“對話”,將現場觀眾帶入一場“交響電影夢”之中,帶回屬於一個時代的記憶。
一向極少在演唱會上翻唱他人作品的林憶蓮,此次“一0憶蓮”演唱會上將破天荒重新演繹華語樂壇幾位年輕唱作人的作品。被無數年輕歌手奉為偶像的林憶蓮,笑言自己是樂壇的“老前輩”,總有人會跑來問她年輕歌手裡最欣賞誰,她也從來都毫不掩飾自己對幾位年輕音樂人的欣賞,張震嶽、蘇打綠、方大同、盧廣仲,都是她喜歡的唱作人,“因為他們都有發自內心的東西,他們音樂裡的坦誠非常可愛”。據悉,張震嶽的《愛我別走》、蘇打綠的《小情歌》、方大同的《愛愛愛》、盧廣仲的《我愛你》均已被林憶蓮列入此次“一0憶蓮”演唱會的選曲之中,“如果我唱這些歌,編曲和唱法都會經過重新處理,用我自己的一種表達方式”。林憶蓮招牌式的唱腔將與這些作品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也成為此次“一憶蓮”演唱會只有在現場才能欣賞到的一份驚喜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