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揚子晚報 : 情歌令人陶醉 林憶蓮優雅歸來 老歌新編征服觀眾

2008-06-29
有一種歌手即便她兩年內在同一個地方開了第二場演唱會,也仍然可以讓人回味良久,林憶蓮就是其中一位。昨晚,“憶蓮live08南京演唱會”在南京五台山體育館登場。和兩年前的她一樣,依然是利落短發,依然沒有嘉賓,依然一個人唱完跳完全場。不一樣的是,她想讓你看的改變你也可以看到。成熟嫵媚又淡定從容的林憶蓮依然是當年那個叱吒風雲、光芒四射的天后,她的熟女情歌輕易掀起了所有人的激情。
一揮手一回眸風情萬種
超大屏幕打開,憶蓮出現在中間。短發、熱褲,再接著,就是三首勁歌。這和兩年前熱舞開場差不多。雖然此前一直透露說,這次演唱會的出場會回歸簡單和純粹,不會特別花哨,但是看得出來還是用心良苦。不過,對她個人來說舞蹈的難度會更高。“我喜歡跳舞,因為跳舞的時候很開心。有兩年的時間沒有見了,希望來看過我演唱會的朋友這次能有驚喜,而第一次來看我演唱會的朋友也會喜歡哦。”第二次在南京開個唱的林憶蓮比起上一次,話多了很多,不停地問候觀眾,“謝謝”“大家好嗎?開心嗎?”也許林憶蓮所謂“特別的安排”,從開場就得到了體現,開場選用的一些歌頗有些生疏,很多歌是大家所不熟悉的,林憶蓮不得不為自己解釋:“這次選歌我很大膽,有些廣東歌可能大家會有些聽不懂,但是我想南京的觀眾很寬厚的,可以讓我發揮。”不知道為什麼,林憶蓮的肢體語言特別豐富,一個揮手,一個回眸都風情萬種。扎實的基本功,完美的表演,林憶蓮在整場演出中基本找不到瑕疵,沒有忘詞,沒有跳錯舞步,盡管滿頭大汗,她仍拿出了最完美的“秀”。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林憶蓮的發型師沖到台上給她做起了造型,不過做來做去,整晚憶蓮都是短發示人,而且簡單的幾套服裝也絕對不是她想要表現的重點。
如果說一開始的一些不熟悉的歌,還在讓大多數的觀眾找感覺,當林憶蓮慵懶地唱完一首慢歌后,一大串經典的、耳熟能詳的“蓮式情歌”就陸續登場了,稍稍有些冷門的粵語歌,卻為很多資深粉絲喜歡的《寂寞流星群》,還有酣暢淋漓的《better man》等等,瞬間喚起了所有人的熱情,引發了接連不斷的全場大合唱。“聽林憶蓮”,這是很多人聽林憶蓮的歌都有的感覺,因為林憶蓮獨特的嗓音,經她演繹的歌曲都會被烙上“憶蓮標記”,當那些經典的蓮式情歌從很多男粉絲的口中唱出來,並且不用看大屏幕的字幕就能完整跟著合唱,你可以想象她和她的歌得有多大魅力才能做到。情歌天后不愧是情歌天后,憶蓮用她的個人魅力將觀眾緊緊鎖在了自己的周圍,揮舞著熒光棒,靜靜地聽她唱歌,重新編曲的《為你我受冷風吹》、《至少還有你》征服了觀眾一起邊聽邊唱,感受著數千人為自己伴唱,憶蓮越發興奮:“雖然是大家熟悉的老歌,但是我想新的編曲會帶來不同的氣氛,不同的面貌。新來的朋友你們喜歡嗎?”聽到大家齊聲說“喜歡”,憶蓮笑了,變得更加投入,從大屏幕上,所有人都看到了她小眼睛中的款款深情。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各個舞台背景和屏幕也很漂亮,當有各種表情的林憶蓮出現在身后的大屏幕上為自己伴唱時,觀眾們都紛紛鼓起掌來。
好友倫永亮送神祕大禮
不得不說一下林憶蓮多年的好朋友倫永亮,兩年前,他也在台上,是樂隊席間的音樂總監。林憶蓮在他的鋼琴伴奏下,唱了意義很不一樣的《當愛已成往事》。昨天他更是扭著有些微微發福的身軀,站在憶蓮身邊跳勁舞,雖然動作稍稍有些跟不上林憶蓮,但那滑稽樣子還真的是非常搞笑。最后,林憶蓮宣布唱完最后一首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就下場了,和兩年前一樣,依然是在倫永亮給出的音樂節奏調動下,觀眾配合整齊叫出“林憶蓮”的名字,數千觀眾用真情喚回了林憶蓮的腳步,重新請回了林憶蓮返場。林憶蓮返場后,倫永亮也隨即走上台,林憶蓮有些意外地問他為啥也要上場,他操著很不流利的國語說:“我來練習我的普通話。”引來全場爆笑,接著他繼續慢慢說“林憶蓮是一個愛上了不回家的人的女人,我們不要讓她回家好不好?”全場應和“好!”林憶蓮卻故意“挑釁”說:“看你用什麼方法能讓我不回家呢?”他說準備了一份神祕大禮,原來,倫永亮跑到舞台上的伴唱與樂隊成員面前,一一邀請他們為憶蓮“獻聲”,這些平時不輕易唱歌的人也不怕“丟人”,一人唱一句憶蓮的歌,把憶蓮驚喜地直蹲坐到地上去。散場后,還有觀眾在遺憾:“倫永亮都來了,為啥不跟她合唱一曲呢?”不過由林憶蓮一個人釀出來的微醉,總算是還記掛聆聽老歌的人的福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