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中國時報 :《金曲觀測站國語專輯篇》《蓋亞》敢玩敢自毀 十大DJ公投金曲專輯 林憶蓮9票打趴雙J

2013-06-30
第24屆金曲獎6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報邀請十位資深DJ黃子佼、李明依、吳建恆、左光平、黎明柔、DENNIS、趙之璧、黃丹尼、蔡榮祖、汪佩蓉預測最佳國語專輯得主,每人2票,林憶蓮的《蓋亞》獲得9票,以壓倒性票數大勝「雙J」周杰倫(周董)、蔡依林。
林憶蓮今年入圍6項,是最大贏家,《蓋亞》概念完整,評價最高,黃子佼說:「她傳達大愛精神,詞、曲、唱各方面都很完美,連芭樂歌處理的也很有質感。」吳建恆也說,《蓋亞》是她的突破之作,她把累積多年的功力徹底發揮出來,不管音色還是整體音樂,她都帶領華語樂壇往前邁進一步。
帶領華語樂壇前進
由於今年評審強調前瞻性和開創性,左光平分析,《蓋亞》主題性強、實驗性高,最符合,「全部歌曲都很新、很大膽、很難。」趙之璧說,她很敢玩,也玩得起,這張太厲害了!DENNIS也說,歷年來評審喜歡歌手「自毀」(推翻自己)。黎明柔說得直白:「她這張比較符合評審口味,冷門!」
「雙J」都想搶「最佳專輯獎」,周董以4票小贏蔡依林2票。李明依說:「周董的12張專輯,每一張都力求突破與新意,《12新作》的音樂品質又更提升了。」吳建恆說,他的專輯完整,還反映出時代感,「他關注一些社會現象,然後換個方式用音樂來表達。」黎明柔對他的〈公公偏頭痛〉印象最深刻。
左光平聽出蔡依林的深度,指她的《MUSE》難度高,〈無言歌〉請來李焯雄把宗教、社會現象以諧音寫進歌中,編曲也採大量電子合成器,易獲共鳴。蔡榮祖說聽到以前沒聽過的蔡依林,專輯製作陣容堅強,也很全面,值得肯定。
雙J關注社會現象
趙之璧欣賞方大同的《回到未來》,因他似用「減法」製作專輯,例如吉他真實收音,走復古路線,耐聽不膩。汪佩蓉說,歷屆評審不喜歡太洋化的專輯,但他把靈魂樂和華語融合得很好。
黃丹尼投熱狗《貧民百萬歌星》一票,因他證明了流行不是只在夜店,而是加入文化、流暢度。黃子佼也鼓勵熱狗,「他以專輯概念做專輯,劇情式的小橋段也很吸引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