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爽報 : 成績

關二歌 | By 林二汶
2013-01-07
每年年尾都是樂壇回顧歌手成績的時候,不過成績單,其實不在得獎項目上,因為無論誰得獎誰沒有,都不代表那年就只有得獎的歌曲值得回顧。想要樂壇進步,想大家聽到的歌越來越好,我們要看的是整體上,整年所有歌手做出來的局面。
林憶蓮的《蓋亞》沒有在頒獎禮上拿到甚麼獎項,但憶蓮跟整個團隊做出來的東西肯定是行業和樂迷的驕傲。張繼聰今年從自己的信念出發,發了一張new age味道很濃的唱片,也是樂壇上有趣的點子,因為音樂人就是應該在自己的音樂中,有承擔地為世界發點聲,無論那種信念或信仰跟你的不一樣。盧凱彤(圖)的《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根本不止是唱作人銅獎的意義,而是一個女生對自己逝去親人的百感交集,化成歌曲裏面千絲萬縷的情感。我自己今年發的唱片《林二汶Eman Lam》,是歌手和樂手之間的磨合與力量,那個經歷所試驗到和證明到,絕對遠超過一個獎項所能盛載的意義。還有很多其他歌手和唱片,當中的意思和創意都是值得大家好好回顧的。
一個頒獎禮沒有辦法將所有東西都放進去,大家也不用刻意要求任何頒獎禮符合所有人心意,因為從來,金銀銅以外都有更大的世界。我們只是要謹記,不要將自己的眼睛封閉於三甲內,這樣才不會讓我們的進步和好奇心被蒙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