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南方都市報 : 年度十佳華語音樂


娛樂年鑒·聖經
2013-01-03
即便我們沒有Adele和Taylor Swift,至少我們還有林憶蓮,這一年還有誰能如她的《蓋亞》那樣從口碑到市場,從數字音樂平台iTunes到傳統唱片連鎖店HMV,乃至從香港、台北至北京、上海的演唱會都一路告捷?同樣地,在全世界都在“江南style”的時候,至少還有一首曲婉婷《我的歌聲裡》能存在你深深的腦海裡———就如你所看到和聽到的,2012華語樂壇大部分的原創光彩,來自女性。
就算很多人說唱片已死,我們還是會繼續做這年度十大唱片,不僅是為了林憶蓮、李泉、許巍等60、70後的故舊,更是為了記錄林宥嘉、盧凱彤、林二汶他們這些80後甚至更年輕的90後的成長。
其實愈是在最壞年代,愈是能遇見最好的作品,只因唱片小衆化後,所能做的只有自己,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神。●郵差

NO·1
林憶蓮
蓋亞
林憶蓮潛伏六年之作,絕對是驚豔的。她一向是本地樂迷心目中的diva,你試看《兩生花》為《出軌的女人》帶來唯一的亮點,便可見她的起死回生點石成金的厲害潛能。我覺得歌迷所欣賞的,不僅是她于音樂上的造詣,更重要的是口說無憑踏實事實幹的風格態度,你徹頭徹尾可感受她此次“復出”的歡悅,台上的容光煥發以及聲音努力求變———其實樂迷的耳朵從來都是靈敏的,對林憶蓮的變化一直看得一清二楚。簡言之,今天出現眼前的林憶蓮形象,大家都知道她從《愛情I Don‘tKnow》走了多遠而來,而那實屬任何一位偶像轉型改而散發成熟魅力的必經階段———可惜古來征戰幾人回,每年炒冷飯把紅館當成廟街賣唱的大有人在,能真正蛻變成火鳥的又有幾人呢!
專輯用字上虛實交錯,極具宗教、原始、神話色彩。在fusion式的處理下,把古典、爵士、電音等雜糅起來,令專輯添上前衛味道,實在有新興宗教的感覺。林憶蓮這次的嘗試贏盡口碑,亦令其形象升華。“蓋亞”指大地之母,在她天籟般的演繹下,此專輯亦令她驟變母儀華語樂壇的先鋒(湯禎兆)

NO·2
曲婉婷
我的歌聲裡
從來沒有一個女新人會像曲婉婷一樣,首張專輯從年初熱賣到年底未曾止息,單曲版、歐洲版、亞洲特別版、白金慶功版一再改版,連倉底創作也被公司翻出來“救市”。百般喧囂之下,不變的是曲婉婷音樂裡的真誠,她始終堅持認真地寫歌、認真地唱。有人說她是“王若琳第二”,其實曲婉婷更“接地氣”,《Drenched》隨著《春嬌與志明》的上映變成全民手機鈴聲,《我的歌聲裡》更是《中國好聲音》的必備背景音樂。她的嗓音早已存在樂迷深深的腦海裡,有了堅實的群衆基礎,曲婉婷的下一步大可玩得自由一點。(王擊凡)

NO·3
黃韻玲
永恒·承諾
《永恒·承諾》是黃韻玲的回勇之作,也是她個人最接近二十年前那張台灣百大經典碟《平凡》的一張專輯。繼續著《美好生活》裡精妙細膩的大提琴(《七日之後》)、熱烈溫暖的銅管樂(《彼得潘的飛翔》),一如既往好聽優美的旋律,且如“藍色啤酒海”般放肆敢玩,滾石時期開一代風氣之先的爵色重現!在《城市浮生》聽到她玩回Big Band是件欣慰的事,《準備好了嗎》更是夢回20世紀90年代的採樣電音+復古舞曲的彩色季節,一如過去那部“關不掉的收音機”,如今《冰島》裡的慢核氛圍,才是黃韻玲,華語樂壇最早的城市知性女子。(郵差)

NO·4
李泉
天才與塵埃
環顧內地樂壇,沒有人比學院派的他更當得起“貴胄佳公子”之美譽。倚天劍般的《天才與塵埃》一出,當年最好的那個才子李泉又回來了。整張專輯十首歌無瑕疵的編排演繹,簡直是如何把爵士、搖滾、電子、Funk、Trippop、民謠等音樂學院的現代音樂系知識點完美融入流行音樂演唱及唱片製作的教科書式示範。李泉偕著四十而知天命的雋永思辯,守在自己的桃花島上,冷對末世荒誕,碧海潮生。(郵差)

NO·5
林二汶
林二汶
一葉可以知秋,一曲可以“驚人”,一張“林二汶”的同名專輯,已足以奠定單飛後的她在香港樂壇乃至華語樂壇的地位———綜觀全年,沒有一張粵語碟比她這張以“Live”形式呈現的作品做得更為出挑———融入了搖滾、民謠、輕電子、funk、Jazz、Ambient、C hill out等多種風格的繁花綻放,製作卻不失精緻豐盈,以發燒級的錄音與演繹,連同橫添異彩的theH U S-band引出一屋皆春的現場火花,仿若全真七劍陣列終南山前。至於林二汶自己,就如七劍拱衛之絕世英雄劍,雍容大度而又收放自如,即便如兩曲之間的純樂,亦能自然如微醺中的北京道,雪落無痕。(郵差)

NO·6
林宥嘉
大小說家
幾乎每年都入圍十大的林宥嘉,2012年交出了概念更完整的音樂小說專輯《大小說家》,Yoga潛心創作、探索音樂可能性的態度令人感動。光是導聽的預購禮《外一章》CD已經花了大心思,五首輕吟淺唱的“素顏式”D em o的處理方式相當特別,Yoga躲在家裡用錄音機簡單地錄,只是想讓你靜下心來聽,所以他甚至故意把其中一首唱得很小聲很小聲。小說與音樂都是虛構的產物,《大小說家》十首歌說的就是10個不同的故事。“白紙是我的立場,筆尖是我的頑強”,無論是《浪費》的揪心單戀、《Runaway Mama》的女性心路、《勉強幸福》的糾結戀情,Yoga都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更懂得如何用音樂說故事”的靈魂歌者。(王擊凡)

NO·7
楊千嬅
火鳥
由少女唱到剩女,楊千嬅的婚訊乃至女性角色變化,猶如她重投華星唱片般,是事業上的一大里程碑。她從來是人歌合一的表演者,自身經歷與歌曲主題環環緊扣,之所以《火鳥》一碟是婚後最佳的代言,只是化為歌曲:《火鳥》、《白天鵝》的挫後覺悟,《知更》的時辰未到,《孔雀》、《翅膀下的風》的自愛堅強,《金絲雀》的闊太發夢及《深息》的靜夜憶思,正合做人內子的高低起伏。略嫌單薄的是被“鳥”的概念規範了的歌詞,令象徵及意象在曲目間重複。所幸後段的乏味歌詞換來的是越強的音樂編排,鋼琴三部曲《深息》、《翅膀下的風》、《嫋嫋》有著平靜漸進但章節分明的編曲,為這張專輯悅耳地打了個圓場,亦是洗盡鉛華的流行曲處理。踏入人生及音樂的新階段,樂迷最想複見的其實是她的奔放(林綸詩)

NO·8
張懸
神的遊戲
無論是音色還是氣質,張懸始終給人一種黑色調,她從不習慣拐彎抹角,一個女人為什麼不能直來直去呢?在新專輯裡,她繼續用這種直接去闡述她的人生觀。比民謠快一點,比搖滾慢一點,比神暗一點,比遊戲亮一點,這是張懸此刻的站位。她可以把一首很普通的情歌唱得很偉岸,那種炫目的光很迷人。她的創作和表達是連貫的,沒有斷流過,在這種優雅的輕搖滾小夜曲中,你怎可能不愉悅呢?到底做一個游蕩的旅人,還是放蕩的牧人?我們看到,張懸正用她手中的那把吉他奮力地劈砍著,辨認著。(邱大立)

NO·9
許巍
此時此刻
許巍已漸行漸遠,創作中淡然世間塵埃,那些凡人小事已經為大愛所包裹,彰顯這張專輯的底色更接近于佛樂中歡喜寂靜的一面,許多虛幻與遙遠的表述和真相之間的掙扎也成為《此時此刻》面世以來最大的爭論,人們對一個搖滾歌手的期許在此幻滅,而許巍也不會在乎這些形式的牽絆,他對音樂內涵的理解已經超越了流行音樂形式本身,這對於歌曲承載精神高度的探索,是一次可喜的突破!(蔣明)

NO·10
盧凱彤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在諸位新晉女歌手之中,她是用音樂說話的,最直接的一個。她的音樂世界簡單又複雜,用一把吉他就洋洋灑灑寫出許多的情緒。她堅持用國語創作,盡管其中摻入了奇怪的搭配,這樣的搭配讓人們真的從她的內容中抽離出來,去專注于她的表現。在這樣單純的空間裡,盧凱彤得到的條件是讓人羨慕的。而她也是少數樂手和歌手兩種身份同樣重要的女藝人,那種特色是別人怎麼也比不來的。(Sean)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2312704.html 很有深度, 關於的詞評,亦聽得很準確, 聽到蓮母唱最後一個"過程"既時候懶左音...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