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蓋亞》奪“華語金曲獎”2012年度“十大華語唱片”國語組第一名

國語十大﹕林憶蓮一騎絕塵
2012年巨星紛紛重出江湖﹐許多經典名字重現﹐林憶蓮轉投環球唱片的《蓋亞》令人驚艷﹐以82的高分(領先第2名將近50分)強勢奪冠。
國語十大﹕
1、 林憶蓮《蓋亞》﹕頗具實驗性和震撼性的驚艷之作﹐超越林憶蓮過往作品風格也跳脫華語流行樂的框框﹐電氣縱橫﹐立意深刻﹐具有實驗氣質的流行典範。放棄流行﹐劍走偏鋒的常石磊﹐為我們打造出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林憶蓮﹗


新浪娛樂 :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2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2013-01-21
在地球新紀元來臨之際﹐“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2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獲獎名單。林憶蓮、黃耀明分別獲得國語、粵語兩個單元的第一名。
本次活動由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榮譽出品、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邀請全球25位專業評委共同選出﹐目的在於延續《音像世界》、《音樂花園》等媒體十多年來都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唱片的傳統﹐此次站在全球華人的更高視野﹐以專業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賞素質﹐推動華語音樂的繁榮進步。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的2011年度出版的華語專輯(不含精選集﹐且專輯內華語歌曲不得少於5首)﹐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國語和粵語唱片自動成為“年度十大國語專輯”和“年度十大粵語專輯”﹐其它方言的專輯(如客家話、潮汕話、少數民族語等)將在年度的單項獎“年度最佳方言專輯”另外評選。(2012年度12個月的月度十佳華語唱片自動成為候選專輯﹐評委亦可投選其它專輯)
雖然唱片業銷量繼續下滑﹐但2012年度華語唱片質素仍然保持一定水准﹐風格也非常多元化﹐從小眾的獨立清新到經典HIFI、民謠、搖滾等包羅萬有﹐這一走勢在本次十大評選中也有體現。
國語十大﹕林憶蓮一騎絕塵﹐鄧偉標新紀元音樂爆冷
2012年巨星紛紛重出江湖﹐許多經典名字重現﹐林憶蓮轉投環球唱片的《蓋亞》令人驚艷﹐以82的高分(領先第2名將近50分)強勢奪冠﹐滾石的招牌人物萬芳也憑文藝知性的《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深受評委喜愛﹐曾以“憂鬱”風格征服歌迷的許巍如今憑溫暖的內心袒露回歸;搖滾先鋒左小祖咒的《左小祖咒去奶子房》展示溫情一面﹐高踞亞軍。爆冷的是跨界樂隊戲班以及新世紀音樂家鄧偉標的《瑪雅新紀元》﹐不讓一眾流行、搖滾歌手專美。而民謠方面則有內地老牌吟唱人張廣天和台灣民謠歌後張懸入選。
粵語十大﹕黃耀明經典情懷取勝﹐流行巨星回歸
香港粵語歌壇在2012年是一個沉澱與重塑的年份﹐當紅的流行天王、天後均拿出了有說服力的作品﹐譚詠麟、陳奕迅、李克勤、楊千嬅、古巨基都以概念性完整的專輯和精致制作、精心演繹贏得口碑﹐而小眾的林一峰、林二汶、藍奕邦、My Little Airport更是有“奇葩”式的錶現﹐最令人醉心的﹐莫過於黃耀明再度致敬樂壇教父顧嘉輝的《明日之歌廳》﹐這張LIVE現場專輯重現了顧嘉輝不同階段作品的情義愛恨﹐堪稱一張傳承經典的巨著。
據華語金曲獎組委會錶示﹐接下來將進行其它6大類獎項的評審﹐屆時單項獎和“十大華語唱片”等將在“華語金曲獎2013盛典”隆重頒發﹐相信將是新紀元來臨背景下﹐華語樂壇再度崛起的一場盛讌。
獲獎名單(積分)﹕
國語十大﹕
1 林憶蓮《蓋亞》 82
2 左小祖咒《左小祖咒去奶子房》 34
3 張懸《神的游戲》 32
4 萬芳《我們原來都是愛著的》 30
5 鄧偉標《瑪雅新紀元》 29.5
6 許巍《此時此刻》 28
7 戲班《就是這個調調》 25.5
8 林宥嘉《大小說家》 20
9 李泉《天才與塵埃》 17.5
10 張廣天《楊柳枝》 17
粵語十大﹕
1 黃耀明《明日之歌廳》 50.5
2 陳奕迅《……3mm》 43.5
3 林二汶《Eman Lam》 43
4 My Little Airport《寂寞的星期五》 36
5 藍奕邦《好風光》 34
6 林一峰《愛鄖書》 33.5
7 楊千嬅《火鳥》 32.5
8 譚詠麟《一點光》 29.5
9 李克勤《在森林和原野》 27.5
10 古巨基《告別我的戀人們》 25
獲獎專輯點評﹕
國語十大﹕
1、 林憶蓮《蓋亞》﹕頗具實驗性和震撼性的驚艷之作﹐超越林憶蓮過往作品風格也跳脫華語流行樂的框框﹐電氣縱橫﹐立意深刻﹐具有實驗氣質的流行典範。放棄流行﹐劍走偏鋒的常石磊﹐為我們打造出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林憶蓮﹗
2、 左小祖咒《左小祖咒去奶子房》左小祖咒最好聽的一張創作專輯。向民族采風﹐向傳統致敬﹐遠離實驗的荒腔走板﹐收獲一份恬靜與睿智。他的夢囈﹐其實是這個時代難得的清醒。
3、 張懸《神的游戲》﹕後搖加詩歌的史詩﹐張懸繼續她的女文青創作之路﹐在簡單、質朴的流浪城市民謠基礎上﹐注入黑色、迷離、沉重的搖滾氣息﹐壓迫性的質問針紮內心﹐轟鳴中激蕩的80後女性創作人的情緒和才情。“神的游戲”是非一般的洗禮。
4、 萬芳《我們原來都是愛著的》﹕治愈心理系﹐簡單動人﹐都市情歌的另一種唱法﹐文藝女生的纖細質感。從那個不朽的經典年代走來﹐萬芳用一份滲入靈魂的深情、純淨和美的歌喉、輕盈自由的民謠風﹐帶我們走入相愛的至真境界。
5、 鄧偉標《瑪雅新紀元》 以新世紀音樂手法描繪音樂家心目中的末日與新生﹐風格迥異於一般華語流行唱片。跨越NEW AGE、福音、佛樂、流行的詩篇﹐對於人類命運的思索和生死輪回的永恆追問﹐氣勢磅礡的電子交響樂﹐是奉獻給地球新紀元的驚艷之作。
6、 許巍《此時此刻》﹕許巍走向內心的傑作﹐與自然“天人合一”的圓滿、和融、沉澱、睿智和淡定﹐屬於真正用心聽音樂的歌迷﹗由李延亮擔當制作人﹐頂尖的樂團制作班底﹐淋漓盡致的生活感悟錶達。返璞歸真﹐禪意就是改變。
7、 戲班《就是這個調調》 ﹕獨立音樂界的驚喜﹐多元素的混合﹐錶達形態卻渾然天成。恣意放肆的跨國界音樂實驗﹐無分東西﹐亦土亦洋﹐交織出奇異的聆聽境界。
8、 林宥嘉《大小說家》﹕概念性很強的專輯﹐用音樂講故事。10首歌曲述說著10個不同的故事篇章。展現林宥嘉的音樂野心﹐不走常規路但又兼顧流行的選曲﹐從概念到制作、演唱都渾然一體。
9、 李泉《天才與塵埃》敏感、細膩、前衛、動聽﹐一張極高水准的唱片。做工細致的流行電子﹐曲風優雅的紳士態度。從《走鋼索的人》的爵士情調到這張充滿末世冷感、陰鬱的電子音場﹐塵埃般敏感、夢囈的詩意、飄逸、游離的音效煞是迷人。
10、 張廣天《楊柳枝》 有詩有歌真詩歌專輯。古風與吉他﹐民謠與故事﹐都是遠去的煙塵。回歸幾千年來歌以詠志的傳統﹐寫實、抒情、揶揄、批判﹐柔軟或鋒利﹐就如鍍金年代逆風的“楊柳枝”﹗
粵語十大﹕
1、黃耀明《明日之歌廳》﹕一張完全被黃耀明化的顧嘉輝作品集。猶如一部粵語流行曲的編年史。音樂風格也不再拘泥於電音浪漫﹐民謠、古典等豐富元素的注入以及黃耀明聲情并茂的解讀詮釋令這些經典金曲在新紀元的2012完美“復活”。
2、陳奕迅《……3mm》﹕Swing的最後絕唱﹐以復古香港八十年代電子流行曲為基調﹐輔以陳奕迅嬉戲不經的浪子做派﹐三個好玩之人玩盡音樂﹐依然是一張好聽且值得收藏的粵語專輯。
3、林二汶《Eman Lam》﹕才情迸發的小宇宙﹐類型音樂的萬花筒。日臻成熟的Band sound和歌者演繹完美結合﹐雅俗共賞﹐有格調與品位﹐hifi chillout。
4、My Little Airport《寂寞的星期五》繼續反映香港當下年輕人的歡喜憂愁﹐深入的本土意識﹐發人深省。兩個奔三的80後﹐雖然還在絮絮叨叨﹐卻已經是滿腹憂愁的市井煙火味。
5、藍奕邦《好風光》﹕“又燦爛又糜爛”的非凡音樂旅程﹐藍奕邦一貫的憂鬱才情插上華麗電子的翅膀﹐亦末世亦盛世﹐化腐朽為神奇﹐專輯一氣呵成﹐絕無冷場﹐隨興自由加豐富的聆聽性。
6、林一峰《愛鄖書》﹕以自我方式向殿堂歌手徐小鳳致敬﹐傳承那個金光燦爛年代的情懷﹐也更有一峰個人的行吟色彩、獨特的青草氣息﹐簡單明了的木吉他演奏加以和聲有種說不出的美。
7、楊千嬅《火鳥》﹕重現華星時期的光彩﹐堪稱楊千嬅《Unlimited》後的最佳作品﹐以“鳥”為主題概念的專輯﹐演繹屬於她自己風格的勵志歌﹐流露“小鳥依人”背後的香港知性女子情懷﹐溫婉秀麗的旋律仍是港樂一貫魅力。
8、譚詠麟《一點光》﹕香港殿堂巨星、廣州錄制﹐流行樂與交響樂團跨界合作﹐開辟粵港音樂融合的新典範﹐大氣磅礡﹐倡導光明﹐回歸八十年代傳統﹐骨子里那份自信與堅強依然真摯﹐為譚校長奠立新的里程碑。
9、李克勤《在森林和原野》﹕感情真摯﹐充滿對香港世態人生的寫實反映﹐對平民的悲憫和關愛﹐歌詞和音樂都極為厚重。堪稱李克勤“演奏廳”系列後最成功的專輯。
10、古巨基《告別我的戀人們》﹕古巨基感同身受的情歌自傳﹐慢熱中見成熟功力﹐也是港式K歌一個階段性的集大成者。很多貼心的回憶和故事﹐動情入耳兼入心﹐以最本質的情感動人。
其它入圍專輯積分﹕
(國語部分)
方大同《回到未來》 16
毛寧《十二種毛寧》 16
陳明章《花漾•陳明章第七號電影配樂作品》 14.5
關棟天《短歌行》 14.5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C大調的城》 13
周傑倫《十二新作》 13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12.5
MC Hotdog《貧民百萬歌星》 12
曹格 荷里活的動物園 11.5
黃小琥《愈愛愈明白》 11.5
張瑋瑋 郭龍 白銀飯店 11.5
曹秦《繁星未泯》 11
誘導社《逆行王國》 11
左小祖咒《萬事如意2010ALL THE BEST LIVE》 10.5
逃跑計劃《世界》 10
徐麗《微光徐徐》 10
侯牧人《年代》 9.5
黃韻玲 永恆•承諾 9.5
Chui Wan《白夜》 9
薩頂頂《恍如來者》 9
辛曉琪《遇見快樂》 9
合輯《喀什心跳》 8.5
馬賽克《馬賽克》 8.5
吳俊德《七月的天空》 8.5
野火樂集《美麗心民謠4 走江湖》 8
陳建年《山有多高•電影概念音樂篇》 7.5
蕭敬騰《以愛之名》 7
八十八顆芭樂籽《比獸還帥》 6.5
黃鶯鶯﹕搖籃曲 6.5
浪蕩紳士《天藍色》/《與爾同消萬古愁》 6
徐佳瑩《理想人生》 6
馬常勝《油菜花開的日子》 5.5
韋禮安《有人在等》 5.5
劉惜君《惜 ‧君》 5
鐘鎮濤《最好的原來是最簡單的》 5
蔡依林《MUSE》 4.5
龔玥《禪是一枝花》 4.5
合輯《摩登天空7》 4.5
浪蕩紳士 與爾同消萬古愁 4.5
倫永亮《D調人生》 4.5
容祖兒《Moment》 4.5
吳克群《寂寞來了怎麼辦》 4.5
楊坤《真的很在乎》 4.5
何韻詩《Awakening (國語版)》 4
李代沫《我的歌聲里》 4
蕭寒 冰河 4
飢餓藝術家《夏娃。上帝之死》 3.5
棉花糖《不被了解的怪人》 3.5
周傳雄《打擾愛情》 3.5
曹方《淺彩虹》 3
陳永龍《海岸線》 3
胡夏《燃點》 3
浪蕩紳士《與爾同消萬古愁》 3
趙傳《音樂武俠》 3
梁靜茹 《愛久見人心》 2.5
林凡《愛情很突然》 2.5
馬條《高手》 2.5
徐千雅《聽我》 2.5
嚴爵《單細胞》 2.5
張芸京《小女孩》 2.5
MATZKA《089》 2
白安《麥田捕手》 2
丁當《好難得》 2
廖也青《象》 2
韋禮安《有人在等》 2
楊鈺瑩《遇江南》 2
高櫻《Dai Di Dao》 1.5
嚴爵《單細胞》 1.5
閻韋伶《浮光掠影》 1.5
鐘童茜《以身相許》 1.5
蔡文佑《超級右腦》 1
大喬小喬《漁樵問答》 1
腦濁《歪打正著》 1
蘇妙玲《一刻》 1
(粵語部分)
Mr。《Misterdays》 23.5
群星《Reimagine Leslie Cheung浮想聯翩張國榮》 19
RubberBand《Easy》 18.5
蔡卓妍《Montage》 15.5
劉美君《偷》 15
黃凱芹《畫意》 14
周國賢《Live A Life 》 13.5
劉以達《希望之旅》 11
農夫《雙喜臨門》 10.5
Robynn & Kendy《Robynn & Kendy》 10
恭碩良《Playback Is A Bitch》 10
許廷鏗《BLUE藍調》 8
G.E.M。鄧紫棋《Xposed》 7.5
張繼聰《We Are The One》 7
22Cats《22Cats》 6
葉世榮《榮光10年》 6
陳冠希 + MC仁 + 廚房仔《三角度》 5
關心妍《PAUSE》 4.5
林欣彤《Love is Light》 4.5
洪卓立《Grown Up》 3.5
孫耀威《A Second Thought》 2
C AllStar《2012 To Begin From The End》 1.5
評審團名單﹕
華語金曲獎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資深樂評人﹕游威
《人物匯報》總編輯/著名樂評人﹕李皖
資深音樂人﹕李廣平
南都娛樂周刊副主編﹕蔣明
獨立樂評人﹕邱大立
獨立樂評人﹕戈爾巴喬通
資深樂評人/網易雲音樂總監﹕王磊
資深樂評人﹕爾東塵
資深D.J﹕陳靈偉
廣東電台城市之聲D.J﹕彭偉
廣東電台南方生活廣播D.J﹕林偉棟
著名樂評人﹕大地
樂評人﹕愛地人
樂評人﹕宇文宙
樂評人﹕九時用茶
樂評人﹕內陸飛魚
樂評人﹕暮歸犁
樂評人﹕水木雲榭
HIFI樂評人﹕潘陽
唐山音樂廣播D.J﹕董鵬
iMusic103.5紹興音樂台總監﹕李青
四川旅游生活廣播D.J﹕劉洋
華語金曲獎官網負責人﹕麥思棟
唱片營銷人﹕戴明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