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東方日報 : 周博賢專欄 : 下雨天

2012-04-28
口出狂賢:下雨天
今天下雨,令我忽然想起林憶蓮與Blue Jeans的《下雨天》。
多年前聽這首歌,已深深愛上。變化不大的電鼓節奏一直緩緩推進,懶洋洋的電結他和低音結他互相交替出現,不會忙於炫耀。沒有如上山下海的K歌旋律,歌者只需從容的輕吟,毋須嘶叫。和弦方面,時而出現有一個「9 chord」特別搶耳,總教人聯想起爵士輕音樂。所有元素的總和,是就音樂如何呈現那種在下雨天甚麼也提不起勁、很想放假、渾身酥軟感覺的最佳示範。
用今日的標準聽這歌,可能會覺得旋律平淡,不利唱K。可是歌曲本來不就是給人聽的嗎?試想像一個天色昏暗的下午,毋須上班,一個人如棉胎般披在沙發上,茶几放有冒煙的茶,窗外掛着反射微光的水珠廉,再聽着這首歌,是多麼寫意?跟那種K歌旋律令人聯想起聲嘶力竭的唱K人、骰盅、十五二十的「開晒收晒」、插在冰桶的幾支啤酒、躺在枱面的幾卷濕手巾、果盆和酒精影響下帶點狂喜的朋友等畫面,對比是多麼巨大,場面是多麼靡爛?在這個下雨天,我寧願聽這平淡的歌,讓我放任地沉鬱,也不要首K歌令我勞碌地快樂。
在這裏要清醒地生活,實在太磨人了。陽光之下,不是追趕工作的死線、交待朋友和愛人、處理大堆資訊、回覆WhatsApp、電郵、面書的私信等,就是要面對原則與現實規限的矛盾,回答自己「幹嗎要上街?幹嗎不上街?幹嗎好管閒事?幹嗎不好管閒事?」等的問題。反而在雨天之下,似乎有藉口讓自己關機,甚麼也不理。當然,對一個要交稿的人來說,關機是不可能的。惟有透過寫稿,幻想自己能有幸關機,來攝取那份下雨天的怠惰。
創作人及唱片監製
周博賢

下雨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