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歌迷文章] 林憶蓮《Re:Workz》:玩的就是姿態

網易娛樂特稿
(文/三石一聲) 該怎麼讚嘆林憶蓮人到中年仍無倦態的音樂現狀呢?是該嘆她的音樂品味始終未被亂象的市場帶跑偏了,還是該嘆她有一說一、能力有幾就絕不做比幾更多的穩妥處理呢?我是說,當你以為這張翻唱集《Re:Workz》發聲在極盡製作龐雜和精細之能事的《蓋亞》之後,又要在各種百轉千迴、蕩氣迴腸的原曲基礎上做新的編曲嘗試要動用何種手段時,竟是這樣一張舒舒服服的居家風音樂專輯,你有沒有覺得驚訝?
專輯概念:
跳過解釋“Re:Work”一詞的動作,直接先來揣測一個歌手發翻唱專輯並且還是自己舊作的動機吧。一,對這些作品的原配製作和演繹不滿意,要推倒重來,做整形手術;二,對這些作品愛不釋手,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想要給他們更多的著衣風格,所以再入手一批新風格的衣衫,上身、中意、出街;三,有錢,愛撒!
就林憶蓮在過往演唱會上對這些舊作演唱的頻率之高以及其他歌手翻唱程度之普及來看,林憶蓮發《Re:Workz》的動機多是因為第二條原因吧。“新聲音、新感覺是分分秒秒的延續”,發聲人林憶蓮如此說,於是Sandy Lam帶著她的九位“愛子”和一新生兒 (《喜樂》是唯一新作) 一起開場Family Party才是正經事,老爸恭碩良和老媽Sandy Lam都在,孩子們,請換上居家服吧!
《Re:Workz》就帶著一副很與世無爭、舒舒服服、毫無條條框框束縛在周身的音樂姿態亮相了。
包裝設計:
《Re:Workz》的封面以灰色打底,以極簡的幾個白色字母將專輯名稱和演唱者印在封面上,就算是完成封套設計了,雖簡約卻同國際上近年大熱的專輯封面設計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第56屆格萊美頒奬禮上齊齊領風騷的Macklemore & Ryan Lewis、Lorde以及將領風騷的碧昂斯人,他們的新專輯封套都採取了單純以字達意的類似設計。
《Re:Workz》的首批封套在簡約的封面下將CD送往德國壓製成發燒碟的品質 (後來被死忠粉絲吐槽其實沒那麼高大上),但精美布藝裱裝的封套還是頗具手感的一件設計品;而無論是長盒的包裝還是普通方形size的CD盒都滿足了不同收藏愛好者們的不同癖好——要知道,那些迷戀偶像、無視音樂的腦殘粉也懶得管林憶蓮是邊個啊——所以說到底,《Re:Workz》的賣相都要直奔著愛樂者們收藏櫃的一席之地而去。
創作班底:
沒有了常石磊,《Re:Workz》顯然不那麼妖了,林憶蓮與恭碩良、倪凱民在高大上的錄製條件下,反而把音樂亦正亦邪地玩了出來,不怕暴露不完美,不怕製作不夠精細,甚至不怕暴露一些在演唱上的小小瑕疵,《Re:Workz》除了把諸多舊作“返工”再造之外,還像是林憶蓮伙同恭碩良、倪凱民在用“我是唱作人”的姿態叫囂對峙“我是XX”、“X國好X曲”的風靡一時。
林憶蓮的鐵桿歌迷對這些“面目全非”的舊愛新歡如數家珍,非鐵桿的半路歌迷、二吊子歌迷其實完全可以當《Re:Workz》是一張概念完整、演繹到位、意境充沛的沙發音樂專輯,嗯~這也是唱作人的細胞在左右聽眾的耳朵判斷力。
歌手表現:
林憶蓮從放開了自己以後,差不多就只有“玩”、沒怎麼在“唱”了——前提是她的唱功足以撐得住她的玩心。《蓋亞》玩的是技術,《Re:Workz》則就玩的是姿態。
專輯十首歌並非常規在錄音室裡面一遍一遍地打磨才敢交差的舊有創作模式,而是林憶蓮和音樂小伙伴把玩著one take、貫穿著Band Sound,時而氣若游絲、時而又慵懶貓膩地把這些作品玩樂著唱出來的,在所謂德國壓碟技術的“放大鏡”下,你甚至都能聽到林憶蓮的一些飄音、一些很人性化的換氣聲,還有各種料峭的小轉音、小尾音,那種迷離又俏皮的玩樂姿態在林憶蓮的歌聲中被聽眾一覽無遺。
建議不怕麻煩的歌迷可以把九首原曲 (《喜樂》是新歌) 的原版都翻出來再一一對比著來聽,你會發現無論是過去的林憶蓮還是這一次表現在《Re:Workz》中的林憶蓮,都足以代表當下時代的都市女子對生活、對感情的態度與看法;甚至多年後你若再回聽《Re:Workz》,現時現下都市中男男女女們的喜怒哀懼恐怕仍能形象清晰地呈現在聽者腦中所勾勒的畫面裡,發聲人林憶蓮所說的“新聲音、新感覺是分分秒秒的延續”還是在她的歌聲中有了最好的詮釋。
樂評人點評:
琳距離:盛名之下水準之上
《Re:Workz》如果不是以大碟的形式出現,或許能給人更多的驚喜。在這種聲線沒有瑕疵,選歌又匹配聲線的情況下,留給所有的聽眾的只有小品式的回味和享受。但歸根到底,林憶蓮還是敗給了四個字,盛名之下。畢竟這是一張水準之上的作品,如果不是林憶蓮,《Re:Workz》中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
墨墨:鐵桿歌迷的終極試煉場
以林憶蓮而言,“神唱功”基本已是全民共識,而近十年來她綿延不斷的巡迴演唱會上最大看點之一就是不斷對自己過去20多年作品面目全非的改造,而這些,在這張《Re:Workz》裡全無了蹤影,鐵桿歌迷驚詫之餘,這一次多有失去了理直氣壯斜睨眾生的資本的感覺。
Sean:翻唱自己,能翻出花嗎?
環球唱片自2010年起,為旗下地位超班的部分歌手開闢新領域,租用張敬軒在廣州的錄音室,錄製了一系列打正發燒旗號的唱片。如今輪到林憶蓮,推出十首新舊歌曲熔於一爐的《re:workz》。暫且按下不表的,是她上一張專輯成功在台灣金曲奬封后。因為聽過就知,與其探求新大碟與《蓋亞》的關係,不如將《re:workz》看作是環球一系列發燒碟的延續,彼此反而成全了邏輯。
沉默電話:中庸改編不夠完美
林憶蓮的《Re:Workz》將曾經的經典曲目進行改編、重繹,這種做法充滿了個人化情懷,以及對音樂可能性的闢新和探索,但是,《Re:Workz》這張唱片在總體效果上的衡量,卻讓人感到不那麼足勁、不夠過癮,雖然有所創新,但並不夠完美。
網友點評:
網易雲音樂網友plmokn
《蓋亞》之後的一次沉寂,我蓮的心態更舒展咯。
網易雲音樂網友南村小
現在歌手太浮躁,像林憶蓮這種堅持發專輯的太少了!
網易雲音樂網友ceth
專輯細節做得很暖心,演唱上,林憶蓮有點返璞歸真的意境。
網易雲音樂網友vicdor
棒,喜愛《破曉》。
網易雲音樂網友alao28
《前塵》、《點唱機》、《下雨天》改的不好!!
總體點評:
林憶蓮展現在《Re:Workz》中的放鬆和恣意,類比起來有點像她在維京時期的《原來…林憶蓮》的感覺,無拘無束、身心放鬆,她唱得舒服,歌迷聽著也不費力,在這樣狀態下錄製的專輯,“第一耳好歌”有點難覓,“中庸”、“平淡”、“驚喜欠奉”等標簽很容易就被貼上了身,但經久耐聽的帽子在一些時日之後,或者更應該被扣在這張專輯的頭上。
在《蓋亞》只在大陸和台灣掀起口碑一邊倒的前情鋪墊下,《Re:Workz》以廣東話為演唱主語言,自然在南方以及珠三角、東南亞地區可能更容易被討論,也許這樣的用心差異化連林憶蓮和恭碩良也沒怎麼覺察到吧,但“你知道林憶蓮有多努力嗎?”Sandy Lam的努力才真的是是實實在在都花在了音樂上,《Re:Workz》配得上“好”字,品質極佳,最多,這也許並不算一張“好聽”的專輯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