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KKBox專訪] 聆聽純粹本質 林憶蓮談【Re:Workz】


http://www.kkbox.com/hk/tc/column/interviews-44-457-1.html
2014-02-19
回顧與新階段
重唱經典舊作,是向自己挑戰的大膽嘗試,憶蓮說,唱了多年廣東歌,並沒有一張真正翻唱舊歌的專輯,「製作了【蓋亞】這張專輯之後,我覺得自己在做音樂的形式,和我自己的感受上,都有一個不同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我有點想去回顧一番,自己曾做過的一些廣東作品 。」選歌的時候,憶蓮和監製Kelvin Avon倪凱文、Jun恭碩良,以及多年來的監製好友倫永亮,一起篩選作品,聚焦原創,《破曉》、《前塵》、《願》都是首選必唱經典。
在製作上,憶蓮並沒有去強調高技術、高規格錄音的發燒碟包裝,而是回歸自然、親切的原音原聲。不同於【蓋亞】用了豐富多樣的樂器和曲風混搭,【Re:Workz】強調的是編曲和節奏,偏長的樂曲在鼓點的基礎上,容納穿插鋼琴、結他等較清爽的樂器,輕重分明又層次豐富,即使林憶蓮刻意唱得小而輕,卻沒有給人死氣沉沉的感覺,而是輕爵士的慵懶味。憶蓮表示,希望大家可以靜心下來,戴著耳機,在夜闌人靜的時候聽,「不止是我的聲音,而是我們(歌者與樂手)之間的互動,彼此間很親密很密切的聯繫。」
音樂回歸清新 強調節奏感
怎樣賦予舊歌新貌?憶蓮說,「我覺得節奏是一首歌很重要的主幹,首先我們會先決定節奏。」這次合作的鍵盤手和低音結他手,都是爵士樂界首屈一指的樂手, 加上搖滾和indie的監製恭碩良、 結他手等流行樂新一代, 融合出一種獨特且不會復古的爵士樂感覺。許多當時強調力度唱功、外放、戲劇化演繹的舊作都換上全新曲風,沒有了原本的情緒,取而代之的是更溫柔,更貼心,憶蓮解釋這樣的轉變:「我覺得一個歌手在不同階段,去演繹一首作品的時候,都會代表一些不同的情緒,也會因應編曲而去做不同表達方式。90年代是這樣的表達方式,但今天再唱同一首歌,用不同編曲方式的時候,演唱的方式也會不一樣。」
享受過程 期待團隊再合作
談到製作過程,憶蓮很興奮, 最羨慕是樂手的專業技巧,和彼此間自然而然契合的那種化學作用,「 我覺得玩音樂是一件很開心很享受的事情,我本身不會玩樂器,當你看到每一位樂手,一個眼神就可以知道對方在想什麼,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是很神奇的,學習到很多。這次樂手們都是實力頂尖,但絕不自負自傲,而是抱著開放的態度,打開心胸去提出去嘗試各種意見,是一個很好的團隊合作。」憶蓮說,很享受在錄音室裡看著他們將歌編出來的過程,這個過程也拍成了紀實片段,期望大家在聽歌之餘,也可以看看這個紀實,或許就會明白,讓她如此雀躍的原因了。結束這次合作,憶蓮笑說大家共同的感想就是:「吓?我們這麼快做完啦?」所以接下來希望有更多合作的機會,「可能會是一些小型演出,也可能是其他作品,國語也好、廣東歌也好,都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去發展。」
憶蓮近期推薦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Guns」,裡面電影原聲配樂是很好聽很有趣的,創作的組合叫做Danger Mouse & Daniele Luppi。這張原聲帶很具懷舊氣息,他們去了義大利羅馬,找70、80年代的樂手,錄特別的聲音,很懷舊的味道,但又配合了新的節奏。裡面還有Jack White、Norah Jones唱歌,整張專輯有新的感覺,但也有一些舊的電影配樂元素在其中,很有趣很好聽。

No comments: